更多精彩 >

英国投资地图上线,一站式掌握能源转型投资机遇

2022-03-29 14:49:15   来源:  作者: 

摘要:2021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在英国举办,世界各国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及未来举措进行探讨并达成共识。

2021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在英国举办,世界各国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及未来举措进行探讨并达成共识。英中两国领导人表示:合作实现向碳中和型能源结构转型是两国双边关系重中之重。作为全球首个立法制定净零排放目标的国家,英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并积极部署,推出一系列政策布局和行业转型方针。据分析,能源转型将成为各国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引擎,与之相关的投资机遇受到全球瞩目。

英国投资地图正式上线,全景介绍英国清洁增长领域投资机遇

去年10月,英国在伦敦举办 “全球投资峰会(Global Investment Summit)”。为了更加直观、透明地展示信息,帮助全球投资人掌握最新投资政策和投资机遇,英国国际贸易部重磅推出了全新线上平台——投资地图(Investment Atlas)。

1.png

“投资地图”一站式整合投资英国的专业资讯。按区域和行业划分,包含了南英格兰、威尔士地区、英格兰中部、北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地区,海上风电、氢能、碳捕获、可持续基础设施、绿色建筑、零排放汽车、绿色金融、清洁农业、AR及VR、医药等行业的投资机遇,并会不断更新。“投资地图”里的所有项目均来自可持续发展领域。投资人不仅可以通过列表查看,还可以通过地图模式了解各区域的项目分布。

以下列举平台上展示的投资机会:

2.png

图片来自英国国际贸易部

可再生能源开发商GRIDSERVE计划在英国各地设立250多个充电点,并由多达15个混合太阳能农场提供支持。这种垂直整合的配电和发电生态系统极具价格竞争力。该项目规模预计达10亿英镑。

3.png

图片来自英国国际贸易部

2021年,英国政府宣布了投资9500万英镑在亨伯河和蒂赛德建造两个新的海上风港枢纽的计划。该项目对制造高价值海上风电部件的公司,以及在相关子部件和系统供应链中运营的公司来说也是一个独特的商机。

为全球投资人搭筑交流平台,助力推动“绿色投资”

凭借开放、灵活、透明的营商环境,英国多年来稳居欧洲国家中最受欢迎的外商直接投资 (FDI)目的地。在“绿色投资”备受关注的当下,英国也在积极为外资的进入创造更佳的条件。

去年10月,英国在伦敦举办 “全球投资峰会” 。包括中国企业远景科技集团、比亚迪在内的近 200 位全球 CEO 和国际投资者出席了这次峰会,共同商讨私营企业如何推动全球绿色增长和实现净零排放。英国领导人在峰会开幕式上宣布,全球投资者已承诺总价值约100亿英镑的18个外资投资项目来支持英国清洁行业增长。显然,国际投资者对英国能源项目的投资前景充满信心。

峰会之后,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作为东道主,英国始终积极呼吁全力合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本次峰会与会的近200个国家达成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Glasgow Climate Pact,下称《公约》)。《公约》呼吁各国加快向低碳能源体系转型,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降低能耗,同时逐渐减少煤电,并结束“效率低下的化石能源补贴”。这是在气候大会历史上首次将煤炭和化石燃料相关内容写入大会的最终协议文件。

COP26之后,英国能源投资的热度持续提升。为了进一步协助中资企业在英国能源市场的发展,2021年11月,英中能源投资圆桌会议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英国国际贸易部兼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投资部长秦智涛勋爵(Lord Grimstone)现场连线,与中国能源行业重点投资者进行了直接的对话。会议期间,各企业就能源市场投资环境、金融支持、中英政府双边关系等话题展开讨论,英国国际贸易部伦敦总部相关行业专家也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作解读。该会议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投资者对进入英国能源市场的信心。英国政府也明确表示将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国际投资人进入英国能源市场,并继续给予相应支持,助力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

全方位政策布局,构建能源转型绿色投资之路

为了创建更好的能源投资环境,英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自2020年年底,英国接连发布了“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国家基础设施战略》、《能源白皮书》等战略布局政策。

4.png

英国近年发布的能源转型相关政策

去年10月,英国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净零战略(Net Zero Strategy)》,全面阐述了英国如何在2050年实现气候变化“净零排放”承诺,以及如何在2030年提供44万个高薪岗位,并计划为此投资900 亿英镑。该战略支持英国企业和消费者向清洁能源和绿色技术过渡,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鼓励投资可持续清洁能源,减少价格波动风险,增强能源安全;还计划支持英国在最新的低碳技术方面获得竞争优势,包括从热泵到电动汽车、从碳捕获到氢能等。主要投资计划包括:投资10亿英镑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额外投资3.5亿英镑支持汽车及供应链电气化,6.2亿英镑支持特定电动汽车及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街道充电点);额外投资5亿英镑支持未来绿色能源创新技术发展,使净零研究和创新总资金达到15亿英镑以上;投资39亿英镑支持供热和建筑脱碳等。

5.png

除了以上政策布局,英国政府也相继推出具体措施为全球投资人提供更多支持。比如,英国出口融资署(UK Export Finance, UKEF)于2019 年推出 “出口发展担保(Export Development Guarantee, EDG)” 产品,帮助从英国出口或计划从英国出口的企业获得用于一般运营资金或资本支出为目的的、金额不低于2千5百万英镑以及最长还款期达5年的高额贷款,以促进其未来更大的出口。

近期,英国出口融资署对 EDG 进行了两项补充更新:

1)拓宽 EDG 的服务范围。为目前虽没有从英国出口,但计划在英国设立公司、经营和雇佣员工,并且在 3 到 5 年内从英国出口的营业额达到年收入10% 的企业,提供 EDG ;

2)对申请清洁增长领域的企业,提供长达 10 年的还款期。更多细节将不断完善并发布。

这意味着,对于有意向投资英国的中国企业,也可以获得英国出口融资署的政策支持,解决投资英国的资金需求。

系列政策和具体举措充分挖掘出能源转型领域潜在的大量投资机遇。公开数据显示,在“十点计划”发布后的一年间,在绿色清洁领域,英国吸引了超过58亿英镑的海外投资,并创造约5.6万个高质量就业岗位。

对于投资者而言,英国政府对能源领域的重视与对海外投资的开放释放了正面的讯号。面对中英在能源投资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英国国际贸易部将持续积极促进两国能源的商业关系进一步发展。如果希望了解更多英国能源产业的信息或寻求对英合作与投资机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英国贸易投资总署ICT简讯。

原创

180亿!Sora刷屏带火了国内这家AI初创公司

AI月之暗面sora

180亿!清华学霸10个月干出一个AI独角兽

2024-02-22

减肥药热点归来,众生药业旗下RAY1225注射液II期临床试验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

众生药业

2024新春伊始,减肥药行情虽迟但到。一部《热辣滚烫》在上映10天里狂揽29亿票房,电影掀起的热潮也...

2024-02-22

专精特新“广东造” | 华大北斗:从“芯”出发 挺起产业“脊梁”

华大北斗

企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在今年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成了频频提及的热词...

2024-02-22

云创智行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云创智行

云创智行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赛科资本。

2024-02-22

迪道微电子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

迪道微电子

近日深圳迪道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4-02-22

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释放积极信号

闪回科技

近期,国家相关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024-02-22

AI赛道开年王炸!震撼级产品Sora爆火,AI板块代币大幅上涨,哪些标的值得布局?

AI赛道

 2月16日凌晨,OpenAI 发布了王炸文生视频大模型 Sora。

2024-02-22

原创

引入学大教育特色办学经验,驻马店市将添一所高质量高中

学大教育

近日,记者注意到驻马店城投集团官网发布公告,北京学大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锦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

2024-02-22

毫末宣布获B1轮超亿元融资

毫末

2月22日,毫末智行宣布获超亿元 B1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成都武发基金投资,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毫末大...

2024-0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