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市场化机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何以乘风破浪

2022-04-07 11:26:27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多家银行陆续发布2021年年报。

近日,多家银行陆续发布2021年年报。从年报披露来看,银行业正积极应用金融科技推进数字化转型,在资金投入、引入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信息技术投入不断加大。

伴随银行的金融科技能力的增强和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不少股份制银行正尝试以市场化机制,通过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积极对外输出金融科技能力,把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协同母行战略的重要方向。

但是,业内观点普遍认为,我国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在如何走好“市场化之路”,如何形成差异化、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方面,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市场化机制,不是将科技服务简单地剥离出来,而是主动经受市场的洗礼,在商业模式、客户定位、产品体系、人才团队、运营管理、企业文化、资本等多方面探索进行市场化机制升级,形成可持续的创新能力和造血能力。

事实上,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行动,本身就是一次市场化探索。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已有17家银行系科技子公司注册成立,招银云创、建信金科、兴业数金、龙盈智达等一批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旗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在市场化方面已经作出不少有益探索。这些子公司的探索实践,或许能启发更多关于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市场化破局之路的思考:

在商业模式方面,首要是发掘自身优势,找准差异化市场定位,构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在服务母行集团的基础上,银行系科技子公司的产品输出目前多数侧重于平台系统的同业输出。这就使得它们不仅容易陷入银行系科技子公司的同业竞争,还面临来自BATJ等互联网巨头和专业第三方金融科技服务公司的压力,而后者是完全市场化的竞争主体。但银行系科技子公司传承母行基因,对于企业及个人金融服务、风险管理、资金管理、财富管理等需求,有着不同的感知和理解。事实上,每家银行的科技能力禀赋、机制、战略都会略有差异。科技子公司需要深度发掘自身资源能力禀赋,找准赛道和差异化定位,把未来商业模式建立在广阔的同业和企业服务之上。

在对各家银行系科技子公司的对比分析中发现,华夏银行旗下龙盈智达和招商银行旗下招银云创,在差异化定位方面很值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龙盈智达于2018年5月正式成立,是专属服务华夏银行的科技公司。在服务母行基础上,该公司将企业使命指向赋能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打造以核心企业为依托、服务产业链上下游的产业数字金融平台。其“致力于成为产业数字金融的科技引领者”的目标,既充分利用母行在核心企业产业链服务的优势,又与近年来国家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升级、支持供应链金融的政策导向一致。

而招银云创的差异化之路同样颇具特色,市场化升级步履坚定。该公司在2020年3月启动市场化转型之后,成为招商银行面向企业数字化服务的载体。与银行业数字化相比,企业数字化是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招银云创传承招行在资金管理、大财富管理的先天优势,从企业资金流的数字化切入产业互联网赛道,为企业级客户提供资金流管理全链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与服务。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流是单个企业和产业互联网生态的血液,也是银行的独特优势领域。帮企业管好资金流,对于企业和银行来说,都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招银云创这一战略选择很具有洞察性。”

在产品体系方面,走产品化之路,磨砺和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打造拳头产品和形成自有产品体系。一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逐步面向母行体系外的广阔市场,直面客户需求,形成更强的市场感知力和产品化能力;二是打磨现有产品和精进服务能力,以市场化公司的角色深入垂直行业场景中,弥补早期银行服务过程中对产业场景理解上的不足,有利于形成“美而精”的创新产品;三是在找准差异化定位的基础上,保持战略定力和业务聚焦,集中科技能力和资源在自有产品体系的打磨上。

在人才团队方面,吸纳市场优秀人才,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在金融科技人才“招聘大战”中,银行系科技子公司表现积极。但同时,还可以更多参照互联网公司的优秀做法,建立市场化薪酬机制和职业发展通道,为市场化人才提供中高级管理岗位机会;未来进一步探索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摆脱银行传统管理体系桎梏,激发人员创业激情与活力,为优化人力成本做有益探索。此外,目前多数科技子公司把吸纳人才的阵地主要锁定在北上广深这些高科技人才扎堆的一线城市,但也有个别公司采取了更为务实的市场化人才战略:据报道,2021年10月,招银云创武汉研发中心正式落成,作为该公司三大研发中心之一,武汉研发中心人数达到800多人。武汉高校人才聚集、新兴产业企业汇聚,九省通衢,区域辐射能力强,招银云创把研发中心设在武汉,不仅能以低于一线城市的人员成本聚集研发力量,还能贴近华中市场客户,提升产品快速交付和在地服务能力。

在运营管理方面,建立开放、高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运营管理机制和文化理念。一是学习互联网公司及专业科技服务公司的运营管理机制,提升决策效率,在合规基础上鼓励创新,提高试错容忍度;二是与客户共同成长,增强服务意识,形成更接地气的客户服务理念;三是适应科技人才、年轻化人才的特点,建立活泼、开放的特色企业文化。例如,兴业银行旗下兴业数金,在内部打造具有科技感的“数金文化”,营造“工程师”文化,鼓励团队提升技术能力,培养专家“苗子”。再例如,招银云创汲取溪流奔涌向前、汇聚成海的精神内涵,建立了极具特色的“流溪文化”。据内部人士透露,招银云创“流溪文化”亲和、活泼,在员工中有很强的认同感,很接近优秀互联网公司的文化风格。

在股权方面,逐步探索股权结构多样化,利用社会资本补齐能力短板。目前,已开业的银行系科技子公司基本都由母行持股,这与服务母行的首要职能紧密相关。但在市场化进程中,科技子公司从外引入包括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专业投资机构等外部股东,对内研讨内部员工持股计划,或将都成为可能。2021年6月,建设银行旗下建信金科公告显示,该公司引入中央结算公司、中国银联、国开金融3家“国家队”新股东,3家公司分别投资2.5亿元,各自持有建信金科增资后2.5%股权;这也是首家在成立后引入外部股东的银行系子公司。分析人士指出,建信金科的这次股权尝试,或将加快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市场新格局,为银行系科技子公司股权结构市场化提供有益借鉴。

当然,市场化之路并非坦途,关乎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自身战略选择和自我革新的意志。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市场化的大潮中,必将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在金融科技创新和产业数字化的大潮中成为一股新的推动力量。


猜你喜欢
原创

科技创新、安全可控|即构科技出席2021中国金融业金融科技应用发展研讨会

金融科技

今日,2021中国金融业金融科技应用发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2021-07-29

2021年最具冲击力的五大金融科技领域

金融科技

过去,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服务的冲击主要集中在客户交互层面,即数字账户应用程序和用户界面,这并没有对金...

2020-12-16

“金融科技:世纪变革与影响”高端对话系列沙龙

金融科技

2020年迎来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时代。

2020-10-26

WeLab陈家强:金融科技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

金融科技

9月28日,WeLab Bank(匯立銀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教授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参与了2020粤港...

2020-09-30

四次斩获独角兽!摇橹船独揽重庆唯一智能视觉“潜在独角兽企业”桂冠

摇橹船科技

近日,摇橹船科技荣誉再升级,独揽智能视觉领域“重庆市潜在独角兽”桂冠,正式被认定为“重庆市潜在独角兽...

2024-04-02

极融投诉:用户应如何有效地与官方客服进行投诉沟通

极融投诉

在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的大潮中,信贷平台作为链接借贷双方的重要纽带,日益成为人们获取融资的便捷途径。

2024-04-02

叮当健康24小时夜售服务,助力解决旅行中的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据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银发旅游”人数已占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族”正成为旅游消...

2024-04-02

原创

美国车企,彻底急了!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小米汽车智界

小米智界等热卖,欧美新势力快不行了!

2024-04-02

气象聚变,生态共赢|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

3月31日,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2024-04-02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音乐ChatGPT时刻来临!「天工SkyMusic」音乐大模型今日启动邀测

「天工SkyMusic」

4月2日,昆仑万维AI音乐生成大模型「天工SkyMusic」即日起面向社会开启免费邀测。

2024-04-02

深开鸿携“KaihongOS+星闪”亮相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

深开鸿

3月30日,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在深圳市民中心隆重举办。

2024-04-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