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红人经济霸主到元宇宙领头羊,天下秀是如何做到的?

2022-04-20 01:27:24   来源:  作者: 

摘要:去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变化让很多行业及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波动。正因为如此,我也一直在寻找一些更好的标的。不久前,我观察到了天下秀,让我印象极为深刻。

去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变化让很多行业及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波动。正因为如此,我也一直在寻找一些更好的标的。不久前,我观察到了天下秀,让我印象极为深刻。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有几点:

首先是好赛道,红人经济这几年的发展大家都看在眼里,也带动了天下秀业绩高速增长。就拿去年来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45.12亿元,同比增长47.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3.5亿元,同比增长19.9%。在如今的互联网领域,这样的增长绝对算得上凤毛棱角。

其次是好公司,天下秀拥有极为稳固的行业地位,从红人经济霸主到元宇宙领头羊,公司也在一步步夯实自己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公司仍然不满足于此,不断进行研发和创新业务的投入。

去年,公司研发投入1.3亿元,同比增长73.3%,同时创新业务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23.6%。尽管研发和创新业务的持续投入,影响了公司短期的净利润增速。但长期来看,仍然在持续巩固其产业护城河。

当然,说了这么多,很多朋友可能还是不理解。刚好这几年天下秀发了财报,我就结合其财报简单说下我对这公司的看法。

01

聚集红人赛道,红人经济的绝对霸主

在解释天下秀价值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公司的商业模式。长期以来,天下秀一直聚焦于连接内容创作者和商家,推动创作者变现、推动红人经济发展。

就拿旗下核心的WEIQ平台来说,WEIQ平台以数据为驱动,连接有营销需求的企业与有营销供给能力的红人,为广大品牌主与中小企业等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跨平台投放服务。通过对海量红人交易数据的分析,WEIQ平台为企业精准匹配所需的红人账号,同时提供营销数据去水、实时效果追踪、营销总结反馈等配套服务,助力企业建立完整的红人营销链路,同时也帮助红人实现私域流量的价值变现。

在Web2.0时代,作为全国首个开创红人营销商业模式的企业,天下秀已经成为了行业霸主。正因为如此,公司近几年增长尤为迅速。天下秀近五年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7.7%,扣非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2%。

从产业层面看,天下秀在红人经济领域的领先体现在两个层面:布局足够广,行业深度足够深。

在广度方面,天下秀布局了以新消费产渠、红人职业教育、红人测评社区西五街、虹宇宙虚拟生活社区等为代表的探索红人经济产业链创新业务的“红人经济生态圈”。

在2021年,各个板块都实现了不错的发展。其中,红人职业教育品牌“天下秀教育”,已深度触达全国213所高等院校,签约合作40所,自研15本专业课程配套教材,累计惠及学员2.1万人,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专业的线上课堂,课时超过1000小时;而新消费品牌宅猫日记在2021年也累计GMV过亿元,宅猫IP破圈,全网粉丝数超200万,短视频累计播放超3亿。

拉长周期看,足够宽的业务覆盖能够给天下秀带来更多业绩增量,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产业的话语权。

在深度方面,天下秀已经积累了红人和大量营销数据,并基于此构建了极深的产业护城河。这也体现在了公司的运营数据上:

从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底平台注册红人账户数累积达到192.12万,其中专职或兼职从事红人工作且能够迅速响应、具备成功接单能力的职业化红人账户数达到53.49万,与2020年末29.06万的数量相比,增长显著。职业化红人数量的显著增长,一方面提升了WEIQ的需求消化能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行业的高景气度。

在MCN机构方面,入驻 WEIQ 平台的MCN机构的数量达到11,041 家,较2020年末增长了3,550家,实现了对红人端机构的进一步覆盖。

在内部结构方面,平台内红人生态结构健康,符合去中心化的行业趋势。2021年,公司腰尾部红人获得收入占比 83.2%,形成了红人生态的稳固基石。WEIQ平台红人垂类分布也同样均衡,赋能腰尾部显著,订单趋势去中心化。WEIQ连接红人账号的领域分布广泛,前三大行业为美妆、美食和影视娱乐,整体处于分散状态。

这样的结构很符合天下秀布局红人经济的核心逻辑:通过对红人群体的赋能,用大数据平台推动以腰尾部红人为主的整个内容创作者群体去实现价值获得收入。

考虑到近年来大主播纷纷开始退场,中腰部的主播和品牌直播员等如何接力流量真空,正在成为行业关心的重中之重。从这个角度上说,天下秀WEIQ平台红人合理结构,很符合行业的发展趋势。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说明,天下秀此前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以上无论是对红人营销的深度理解、对行业发展的推动还是对行业发展路线的正确判断,都导向一个事实:天下秀行业霸主的地位正在被不断夯实,行业优势逐渐反映到业务层面,推动运营数据和财务数据不断增长。这些都构成了天下秀的基本盘。

02

Web3.0到来,天下秀领跑元宇宙布局

如果说行业霸主是天下秀在Web2.0的故事,那么在Web3.0时代,天下秀就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舞台。

在这里简单对Web3.0做下解释:通俗来说,Web1.0只能读信息,Web2.0可读写、书写信息,Web3.0可读、写,并拥有信息。

简单来说,Web 3.0将推动互联网“去中心化”:即个人信息让渡给用户自行保管,用户可以选择向平台发送,也可选择保留,这些数据不可被追溯、也不会泄露。

在向Web3.0演进过程中,有很多介于Web
2.0和Web 3.0的混合形态产品出现,例如NFT交易平台Opensea,艺术创作者将作品挂在平台上,并获得最大化收益,平台则以收取手续费为盈利,这类似与将传统的电商与去中心化交易模式结合。

通过种种现象不难发现,Web3.0时代更适合创作者变现,能带来全新的内容创作、展示、发行、交互等方式。这也与红人经济强调内容营销以及社交资产变现的理念不谋而合。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天下秀不仅是国内首创红人营销模式的公司,还是A股最早布局区块链研发的元宇宙公司,其区块链实验室在2018年就已经成立了。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其在元宇宙领域的布局也遥遥领先。

单从产品层面看,天下秀在元宇宙领域就推出了虹宇宙、TopHolder等多个成熟产品。其中,“虹宇宙”实现了红人经济与新场景的结合,进一步增强红人与粉丝之间的互动性。而TopHolder则是一款面向社交平台内容创作者的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集。

多款产品落地的意义在于,元宇宙领域仍然处于空白阶段,各个细分场景尚未跑出头部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天下秀通过落地多款产品,能够卡位多个核心场景,进而实现更大的发展。

当然,仅仅推出这些产品还不够,天下秀真正的领先在于多款产品已经展开了实际运营,且产品体系内也拥有真正的商家、以及成功的创作者合作案例,能够解决市场真实需求。

就拿数字藏品平台TopHolder来说,不久前微博正式上线数字藏品功能,而天下秀TopHolder就是微博数字藏品官方服务商,也是微博内唯一的数字藏品发行平台。自TopHolder上线微博后,短短三天就已经有数百个IP机构、红人创作者、专业艺术家,申请成为数字藏品创作者。

事实上,在微博合作之前,TopHolder已经在数字藏品领域拥有了一定的积累。据此前公开报道,其作为齐白石数字藏品的授权平台,曾在今年1月份携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原作《群虾图》首个社交化数字藏品,在上海嘉禾首届冬季拍卖会竞拍,最终以30万元落槌价成交,这是传统水墨作品迈向数字艺术的一个里程碑式突破。

无论是机构的入驻,还是数字藏品的商业化落地,都意味着天下秀的元宇宙产品很好契合了当下市场的需求,能够抓住真正的用户和产业痛点。这背后得益于公司对元宇宙技术和产业的深刻理解与洞察,也为其元宇宙产品后续的顺利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换句话说,天下秀在元宇宙领域的领先正在从技术优势转化至业务层面。某种程度上说,天下秀已经是A股元宇宙最重要的标的。

03

从红人经济霸主到领跑元宇宙,看天下秀隐性价值

从红人经济霸主到如今领跑元宇宙,天下秀几乎每一步都踏准了正确的节奏。了解商业的都知道,商业趋势变化万千,做对一步或许并不难,但要次次都做出正确决策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往往也是公司隐性价值的重要体现。

于天下秀这家公司来说,在我看来,公司的隐性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首先,得益于公司超前的布局。作为红人经济的行业霸主,天下秀的成功离不开早期的布局。旗下WEIQ平台早在2013年就已经正式上线。当时,WEIQ就可以依托大数据模型,分析企业画像及红人画像,为二者实现精准匹配——红人能够在线接单,为企业制定智能化广告投放方案;企业的投放成本也可以得到控制,实现高效矩阵式推广。从这个角度上说,WEIQ无疑是一个先驱产品。

而天下秀在元宇宙的领先也并非毫无由头。早在2011年,天下秀便上线了网页版本的虚拟社交平台——火星微社区。其特点是用户可以在其中建立虚拟形象,并通过社区、旅行及游戏来进行交友等社交活动。这已经具备了后来“虹宇宙”的雏形。

回过头来看,这些事实都印证了一点:天下秀拥有对行业趋势变化敏锐捕捉的能力。在日新月异的商业世界尤其是互联网行业里,这一点的价值毋庸置疑。

其次,战略打法得当。当面对不同的机会时,天下秀的打法也很有意思。比如,在红人经济领域,公司选择了生态打法。这与红人经济去中心化和产业链相对早期的产业特性有很大关系。如今天下秀的发展也恰恰说明了这一打法的正确性。

而在元宇宙领域,天下秀选择了数字藏品这样的核心场景进行切入,也颇有深意。目前,国内外公司切入元宇宙的路径大致有两条:

一是从底层架构到上游内容。典型代表是就是苹果,从布局VR/AR等硬件开始逐步嫁接苹果内容生态。库克本人也明确表示:“VR、AR为代表的硬件也是进入元宇宙的必备条件。”

二是从内容到底层架构。比如,腾讯大笔投资元宇宙游戏厂商,以“元宇宙第一股”身份出圈的Roblox,此类企业大多都沿着这一路径。

尽管两条路线并未优劣之分,但目前来看,它们离“元宇宙”都还太远。原因有两个:

一是AR/VR等硬件设施在技术与体验上仍有诸多难点仍未攻克。二是在内容层,单一化的游戏场景无法承载社交这一庞大价值链,游戏厂商们无法将用户价值最大化。用户价值也无法转换为社会资产。

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元宇宙”渐进式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藏品或许是元宇宙的正确打开方式之一。这也与复旦大学教授张纯信的判断不谋而合。张纯信教授认为,数字藏品等代表性产品将是元宇宙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在打法得当背后,体现了天下秀及其管理团队拥有深刻的行业认知。

第三,落地能力强。正如上文所说,在诸多公司仍然停留在元宇宙概念探讨阶段,天下秀已经有了实际落地,且产生了不少有价值的商业案例。

理解了这三点,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天下秀能够从红人经济霸主变成元宇宙领域的领跑者。如今,天下秀元宇宙领跑者的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机构认可。

根据首创证券的研报,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5.3/61.3/80.0亿元,同比增幅48.0%/35.4%/30.5%,归母净利润3.8/6.0/7.5亿元,同比增幅28.5%/57.0%/25.0%。考虑到结合天下秀本身的稀缺性和行业成长空间,首创证券认为公司2022年合理PE在53-61倍之间,相应目标价为16.43元-18.91元,给予“买入”评级。

可以说,如今天下秀元宇宙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值得我们长期关注

猜你喜欢

文旅元宇宙的终极内卷,由天下秀起了头

天下秀

疫情三年,文旅行业几经萧条。

2023-01-31

2022年上半年的财报中,我们看到了天下秀突出的抗寒能力

天下秀

近期的财经新闻中,我们看到了市场的一丝寒意。

2022-09-02

原创

连续三日涨停背后,天下秀究竟交出了一份怎样财报?

天下秀

瓴资本张磊曾在其所著的《价值》一书中提到,企业顺着产业大势发展,如顺水行舟。

2021-11-02

原创

读懂天下秀:被忽略的稀缺生态系统

天下秀

对于一家公司价值认知的改变,可能仅仅只需要一份财报。

2021-08-17

MCU需求随新能源车型增长暴增!国产龙头芯旺微迎来机遇

芯旺微

据统计,近十年来整车所用芯片平均数量不断上升。

2023-11-08

复旦张江:药品里葆多®通过仿制药质量和一致性评价

复旦张江

11月8日晚间,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复旦张江”)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国家药...

2023-11-08

百惠金控:极兔重磅千亿上市,成港股年度第二大IPO

百惠金控

百惠金控获悉,极兔速递环球有限公司(简称:极兔)10月27日在香港交易所重磅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

2023-11-08

让医疗服务更具温度,盈康一生智慧医院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

盈康一生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健康中国与数字中国缺一不可。

2023-11-08

H&M三赴进博之约,携前沿设计、绿色生产与颠覆创新续写时尚故事

H&M

11月5日,全球时尚零售巨头Hennes & Mauritz AB (以下简称“H&M”)亮相第六届...

2023-11-08

CPT Markets分析美联储加息周期,美国商用地产困境重重,银行痛苦巨大!

CPT Markets

当前,不动产市场深受通胀、利率变动的影响,再加上时代演进,投资人的选择日益多元化,使得投资不动产已不...

2023-11-08

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

蚁趣充电

近日,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由浙江夜猫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领投。

2023-11-08

思摩威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思摩威

柔性显示封接材料研发商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威」)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TCL产投...

2023-11-08

莒纳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莒纳科技

11月7日,绿氢电极材料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莒纳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长江创新领投,东方...

2023-1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