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协同字节、掌阅布阵出海,发展免费阅读:加大版权投入,引进人才蓄势

2022-04-26 13:31:56   来源:  作者: 

摘要:中文在线2021年海外业务占比已接近总体营收的一半。

中文在线2021年海外业务占比已接近总体营收的一半。根据披露,其境外业务毛利率高达87.82%,几乎是其国内华北地区毛利率的一倍。

1.jpg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国内网络文学阅读数量正达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业内头部公司却将目光投向海外。

4月25日,中文在线(300364.SZ)发布2021年年报。根据年报显示,公司营收为11.8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343.89万元,扭亏为盈。而在此前两个年度,公司分别扣非后亏损6.45亿元和4640.7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2021年海外业务占比已接近总体营收的一半。根据披露,其境外业务毛利率高达87.82%,几乎是其国内华北地区毛利率的一倍。

此外,前两日即4月23日,体量较大的掌阅科技(603533.SH)也披露了年报。根据披露,除营收同比微增外,净利润同比下降近四成,归母净利润为1.5亿元。

掌阅科技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期间费用的增长,包括营销费用增加41.03%、人才管理费用增加43.4%、技术研发费用方面增加15.83%。

不过,公司并未披露单独披露其海外业务情况。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去年公司在半年报时已经披露了公司海外业务的情况,因此在年报中进行合并披露,“公司海外业务是比较平稳增长的”。

平台求变

总体上,行业头部企业都在思考转变,如何在传统自身业务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亮点,使得业绩不会波动太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阅文集团(0772.HK)业绩因收购新丽传媒一度陷入巨亏。3月22日晚,阅文集团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营收同增1.67%至86.68亿元,净利润18.4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44.84亿元,扭亏为盈。

公司的两大板块中,在线业务收入同增9.6%至53.08亿元,占总收入的61.2%;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了8.7%至33.6亿元,该减少是由新丽传媒收入下滑所致。

另一家公司掌阅科技今年业绩的变化主要源自费用支出。

从收入构成来看,掌阅科技的主要收入构成为数字阅读平台收入及IP版权收入。而免费阅读依然是掌阅科技业绩主要增长来源。2021年来自数字阅读平台的收入为15.56亿元,占总营收75%。IP版权收入上,年报显示,版权产品为掌阅贡献收入4.83亿元。

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41%和43%,分别达到6.75亿元以及1.14亿元,主要是由于加大营销推广力度以及加大中高层人才引进所致。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优化发展了手机终端厂商预装业务,深化了与华为、OPPO、VIVO、荣耀等厂家在阅读产品方面的合作。

加大版权购买投入也是其利润受到影响的一大原因。2021年9月,公司称,将新增全资子公司海南掌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掌阅),主要用于数字版权的建设投资。此外公司将核心服务进行云原生的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阅读平台收入及IP版权收入的毛利率分别增加6.09%和9.28%。根据披露,数字阅读平台的渠道成本以及版权产品的版权成本,同比下降28.87%以及24.86%。“这部分意味着平台的话语权有所增强。”

网文出海

目前国内阅读平台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阅读和版权衍生运营两块。受到疫情影响,版权衍生下游的影视行业实际上是受到挑战的,而阅读收入则是与阅读群体挂钩。”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前瞻研究院研究,在用户量方面,根据CNNIC数据,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4.6亿,占中国网民规模(9.89亿)的46.5%。但近几年来,我国网络文学用户及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自2018年来,增速甚微,用户市场区域饱和。从整体来看,国内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增速趋于平缓。

因此,出海寻找新的用户群体以求新的增长成为部分公司的选择。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9日,掌阅科技成立下属子公司北京海读科技有限公司,网络文学出海翻译相关的业务。在业务上,成立海读业务部以加速出海。

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子公司原本是公司的翻译线,成立子公司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该业务。”

而根据前瞻研究院的研究显示,去年2020年网络文学出海市场规模增速为145%,规模达到11.3亿;用户规模增速160.4%,达到8316.1万人。预计在21年,市场规模仍将翻倍增长,突破30亿人民币,海外用户规模也将达到1.45亿人。而据头豹研究院预测,至2025年,网文出海用户规模有望上涨至13.29亿人,中国网文出海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93.35亿元。2020年-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达74%。

记者了解到,而除欧美市场外,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新兴市场正成为数字阅读公司的重点布局之地。

根据此前掌阅科技披露的阅读增长报告来看,2021年度掌阅iReader国际版新增用户占比达到28.07%,18岁至24岁新用户增长最快。突尼斯、孟加拉国、摩洛哥、沙特阿拉伯、越南等国用户增速最快。其中,突尼斯以158.72%的用户增速位列榜首,前五位其他国家也分别有57.7%至21.3%的不同增长。

目前一些游戏公司与阅读公司均在东南亚进行频繁布局,东南亚在文化上和中国更类似,因此在文化接受度、喜爱度上,也更适于国内企业进行文化推广。”掌阅科技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东南亚市场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年轻用户,近7亿人口的平均年龄仅30岁左右。东南亚也是华裔人口占比最高的区域,互联网人口渗透率已达75%,尤其是社交媒体发达,Youtube、WhatsApp、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海外主流平台都在这里拥有忠实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在掌阅科技布局东南亚的同时,此前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的字节跳动也对东南亚市场提速布局。据福布斯4月24日报道,TikTok 宣布将在25日正式上线东南亚四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的TikTok Shop跨境电商业务。

猜你喜欢
原创

掌阅和博库网首推“专场直播” 图书销量超25000册

掌阅博库网

5月29日,掌阅与博库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库网”)合作尝试进行了首次“专场直播”。

2020-06-02

英议会就电子烟监管问题与世卫组织辩论

电子烟

电子烟问题被搬上了英国最高立法机关——英国议会。

2024-03-14

下跌85%后,大牛股再度涨停,实控人套现!

夫妻二人通过违规减持获取了巨大收益,但留给股民的却是一路下跌、一地鸡毛的股价!

2024-03-14

洞察住房需求升级趋势,蒙特安维私人住宅会所伊顿公馆筑造理想品质生活

蒙特安维

后疫情时代,人们关于品质生活图景的想象逐渐回归到更加具体、清晰的细节——在曾经那些长久的宅家时光里,...

2024-03-14

云上协同、共推大模型,腾讯携手微医打造医疗AI示范标杆

腾讯微医

3月13日, 微医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云平台合作协议,依托云计算、大模型、数字人等关键数字技术,...

2024-03-14

Restaking后上线交易挖矿,如何薅取HTX双重大羊毛

HTX

HTX“大放血”,在半个月时间内接连放出两个大招。

2024-03-14

关于悦阁母婴护理中心事件的严正声明

悦阁母婴护理中心

近日,上海悦阁母婴护理中心经营不善造成签约客户投诉维权、拖欠近30名员工薪资的事件,牵连到杭州贝康健...

2024-03-14

全新星巴克生咖邂逅缤纷春日,随时随地“粉”上星巴克

星巴克

2023年的夏天,星巴克生咖登陆全国门店,出色的颜值与口味引爆社交平台。2024年3月,星巴克即饮推...

2024-03-14

原创

投诉不断、股价闪崩,途虎养车怎么了?

途虎养车

首次扭亏为盈,年报还未披露,途虎养车突然崩了!

2024-03-14

「篆芯半导体」获2亿元A2轮融资

篆芯半导体

近日,高端网络芯片企业「篆芯半导体」宣布完成 2 亿元 A2 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隆湫资本领投,睿悦投...

2024-03-14

惠达卫浴王佳:以新质生产力培育健康家居消费,激发行业活力

惠达卫浴

近年来,家居卫浴行业受不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承受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下行以及品牌过度集中的业态...

2024-03-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