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民营资本跨界医疗,开拓新航线道阻且长

2022-05-27 13:30:2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既有政府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鼓励,也有疫情催化投资热潮的市场刺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维持既有业务外,都将视线转向了前景广阔的医疗健康产业。

既有政府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鼓励,也有疫情催化投资热潮的市场刺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维持既有业务外,都将视线转向了前景广阔的医疗健康产业。


但近日的一则消息,揭露出这片看似繁荣的蓝海市场,也有风高浪急的一面。上市企业雅戈尔拟退出健康产业并向当地政府捐赠 13.6 亿医院资产,不过随后却出现 “反悔”,由此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实际上,跨界医疗之路很难一蹴而就,不适应节奏的先行者也不在少数。


入局:抢占行业风口


5 月 23 日晚间,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听取了广大股东的意见,决定终止向宁波市人民政府捐赠普济医院及相关资产的事项。


这则消息引起舆论热议,因为就在此前一周,雅戈尔刚刚于 5 月 17 日宣布捐赠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时尚产业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拟退出健康产业,向宁波市人民政府捐赠普济医院及相关资产。


尽管雅戈尔打算退出健康产业,聚焦资金和精力发展主业,但是此次捐赠遭到广大股东反对,其实反映了新冠疫情之后,医疗健康服务赛道价值凸显,社会办医更成为多方关注点。其实,近年来在国家持续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红利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或将要进入医疗健康行业。


早前,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阿里,都已在医疗领域有所布局,或投资、或提供数据支持、或引入合作伙伴,医疗行业已经成为企业转型的新风口。另外一批家电龙头企业,利用产业链积累,拓展医疗器械领域,外有西门子、索尼、飞利浦、松下,内有格力、海尔、美的、长虹美菱等,都已与医疗结缘。


在医院资产转售和医疗集团持续扩张之下,不少公司专注于并购医院类型资产。例如,未来股份仅在 2021 年就部署了三步行动策略,分别收购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有限公司(下称 “国际医学中心”)、北京善方医院有限公司(下称 “北京善方医院”)、以及位于新加坡的 Fullerton Healthcare Corporation Limited(下称 “富乐医疗”),在市场上显得十分活跃。


医疗健康业作为投资选择的风口行业,成了众多企业跨界投资的重要选项,特别是 2021 年,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进入新局面,医疗服务交易规模破千亿,达到六年来最高位。


困局:从挑战中窥见机遇


从雅戈尔事件中不难看出,医疗行业、民营医院等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那么,医疗投资的挑战到底在哪里?为何医疗行业的跨界显得非常困难?


有业内人士认为,外部行业的进入者主要集中在地产、部分制造业以及互联网领域。地产和互联网是过去十多年赚快钱的典型行业,但习惯于周转快、收益高的企业很难适应医疗行业缓慢的收益节奏。无论从短期回报还是长期战略布局来看,跨界医疗需要具备长期、有耐心的资本,理性建立投资框架。


当然,市场足够大,对优质医疗服务需求强劲。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6 月底,全国 3.5 万家医院中,公立医院 1.2 万家,民营医院 2.3 万家,占比超 65%。从数据上不难发现,留给社会资本的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广阔。


尤其近年来,国家进一步明确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充定位。2020 年 6 月,《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开始实施,其中提到 “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医疗卫生机构”,为民营医疗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2021 年 6 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21 年重点工作任务》,再次强调十四五期间积极支持社会办医发展。2022 年 1 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21-2025 年)》,提出至 2025 年,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需由 2020 年的 6.46 张提升至 7.4-7.5 张。这将为优质民营医院迎来更大发展机会。


破局:扩张与深耕核心并行


根据开源证券研报统计,2021 年不少医疗服务相关标的不仅恢复疫情前业绩增长水平,其中,爱尔眼科、通策医疗 2021 上半年实现 50% 以上增长,海吉亚医疗、爱帝宫、康宁医院 2021 上半年实现 60% 左右的高速增长,盈康生命、三星医疗、大湖股份也实现了稳健增长。


由此可见,虽受疫情影响,但医疗服务行业整体局面仍持续向好发展,各民营医疗服务机构持续推进业务扩张,未来股份亦是其中一员。


从未来股份的投资特点来看,瞄准发达地区较先进的医药科技、平台和品牌,以及巨大而成熟的消费者市场,有望将海外的优质医疗资源及业务模式引进国内,加速其国内医疗健康业务战略布局,同时将收购标的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平台。


根据未来股份此前披露在医疗领域的战略定位,该公司拟在重点城市持续建设以机器人微创专科医院、日间手术中心门诊等机构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网络,夯实线下医疗机构网络布局。同时,公司将配备目前国际先进的大型医疗设备,如:达芬奇 Da Vanci 手术机器人、史赛克 Mako 骨科手术机器人等,根植于精准医疗赛道,实现不同疾病的分级诊疗,为患者提供覆盖问诊、手术、康复全周期需求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进而搭建赋能行业的平台化资源网络。


医疗行业的投资收益具备周期长和成长慢的属性,民营医院的服务提升和客户获取需要漫长的口碑和技术积累。在品牌影响力、团队运营能力、核心竞争项目等方面打造出独特的差异性,与公立医院形成互补与协同,满足我国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鲜沐」完成新一轮融资

鲜沐

杭州鲜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沐”)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暂未透露。

2024-01-15

艺画开天的作品原创动画剧《灵笼》系列出圈,跻身十年十佳ACGN公司

艺画开天《灵笼》

最近几年,国内动漫产业发展迅猛,总体播放量显著增长,不少动漫精品的播放量甚至超过了热播电视剧。

2024-01-15

芯爱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华兴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芯爱科技

近日,高端封装基板供应商芯爱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爱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累计获得...

2024-01-15

属于中国的赛博时代——脑机接口正在改写他们的人生

脑机接口赛博时代

属于中国的赛博时代——脑机接口正在改写他们的人生

2024-01-15

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丨BrainCo强脑科技创始人兼CEO韩璧丞发表演讲

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

1月8日,由《中国慈善家》与微博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慈善盛典"之“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在北京国...

2024-01-15

从极狐的品质安全,说说一台电动车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极狐

面对百花齐放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者如何才能选到一部安全靠谱、用起来放心的产品?

2024-01-15

新商务时代,欧定如何以超级价值奠定超级品类王者地位

欧定

近年来在社会消费结构升级的背景下,随着数字化和互动科技融入各行各业,新零售为男装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4-01-15

专注医疗大数据 四川首家SPD民企登陆资本市场

SPD民企

2024年1月6日,四川闻道登陆资本市场暨投资人见面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医疗健康行业的嘉宾和投资者近2...

2024-01-15

远大集团:强者迎霜傲雪,终过万重山

远大集团

数九寒天的沈阳浑南区中央公园,华为辽宁区域总部建设正酣。

2024-01-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