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梅斯健康为何选在资本寒冬时节上市

2022-06-06 16:22:47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4月29日,梅斯健康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在市场大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为什么他们会在这个时间递交招股说明书,是勇气可嘉还是有其他难言之隐呢?

 2022年4月29日,梅斯健康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在市场大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为什么他们会在这个时间递交招股说明书,是勇气可嘉还是有其他难言之隐呢?


01 启动时间?

        按照一般申请上市的进程来看,由于需要审计团队、境内外的公司律师、保荐人及保荐人律师等庞大的IPO筹备团队准备材料,完成A1表需要5~6个月的时间,由此推算梅斯健康正式启动上市大约在2021年11月。而且恰好在2021年10月29日,腾讯按照40亿元人民币的投前估值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完成了梅斯健康的pre-IPO轮融资。


02 起因?

       自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中,互联网医疗领域因各种因素迎来一波利好,许多互联网医疗行业公司纷纷赴港上市,例如之前医渡科技医脉通成功登陆港交所,微医、智云健康、圆心科技、叮咚健康、科亚医疗也纷纷递交上市申请书。

       以医脉通为例,2021年7月15日,中国最大的医生平台“医脉通”登陆港交所,以每股27.2港币的价格发行了25%的股份,募集资金47亿港币,融资后估值194亿港币。

       按照医脉通2020年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当年净利润为8519万元(折合约10121.9万元港币,注:2020年12月31日,1港币兑人民币0.84164元)估算,医脉通除去由于上市募集到的47亿港币的现金后,公司「投资前估值的市盈率」实为145.22倍。而在2021年11月26日,医脉通股价最高47港币每股时,医脉通「投资前估值的市盈率」甚至达到了285倍。

        由此推测,当时火热的大环境和同行医渡科技、医脉通的港交所上市成功是梅斯健康启动赴港上市的起因。


03 大势已去,绝望边际,白衣骑士会出现吗?

       2021年10月末,梅斯健康进行pre-IPO融资,腾讯以投前40亿人民币的估值用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对其进行约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带有含利率的回购权),也就是所谓的“明股实债”。按照梅斯健康披露的2021年调整后的净利润为4116万元人民币估算,梅斯健康的「投资前估值的市盈率」为97.18倍。

       对比着医脉通来看,梅斯97倍的市盈率,投前4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对于准备上市的梅斯健康来说,也算是一个合理的数字。

       然而,资本市场风云变化是无法预测的。从2021年12月开始,医脉通股价一路下探,2022的1月跌到了每股25港币,2月跌至10港币,就在梅斯健康递交上市招股书当天,医脉通股票收盘价是9.3港币,市值是66亿元。

       现在医脉通的股价徘徊在每股8元港币左右,总市值约60亿港币。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说明,医脉通2021年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亿元人民币(折合大约1.22亿港币,注:2021年12月31日,港币兑人民币汇率0.8169)。但无论估值如何变动,现金是不会缩水的,医脉通在去年上市时募集到的资金依旧在账上。剔除医脉通所拥有的47亿港币的现金,医脉通「投资前估值的市盈率」仅为10.65倍,高峰时285倍的市盈率相比现在高了2500%。

         对比二级市场的医脉通来看,梅斯健康估值目前也就只能是按照10倍左右的市盈率计算,用梅斯健康2021年的4000多万净利润估算,梅斯健康的估值连10亿都不到,不到pre-IPO轮的1/4,甚至连B轮融资估值的一半都到不了,一二级市场估值严重倒挂,上市之路渺茫。

       用医脉通作对比,分析梅斯IPO估值的逻辑,并非认为两家公司本质相同。在那个生物专业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年代,拥有大量生物博士人脉资源的梅斯健康以论文润色起家,众所周知,“论文润色”和“论文代写”的边界经常是模糊不清的;而医脉通是做医学工具软件起家,两个公司的基因相去甚远。

 

04 关键推手是谁?

       从梅斯健康的招股书中显示,除了创始人夫妇,公司还有一个妥妥的老二“启明创投”,也是一路伴着梅斯健康的成长。

       早在2015年,启明创投成为了他的第一家投资伙伴,当时的梅斯健康投前估值是3.9亿左右,启明创投投资了7000万元买入当时15%的股份,从此当起了梅斯的“二股东”,也从此开始与梅斯一起策划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

       一直等了5年,梅斯健康开始了B轮融资。估值一下子到了20亿,而启明创投也开始了一次“回本出售”,分别向亚昌宏恺、璟沃投资及科创博睿转出当时手中的1.15%股份,即111482股,对价分别皆为2300万,拿回6900万。

       7000万的本金基本悉数收回,还保持了第二大股东的地位,启明在这场交易中已是稳赚不赔,当然推动上市的动力更足了,于是2021年10月又促成了pre-IPO轮,不仅如此,估值还翻了一倍,一下从20亿涨到了40亿,腾讯投资了3亿元,买入了6.98%的股份,成为公司的“老三”。

       本以为上市可以分得更大的蛋糕,可是如今的金融市场却节节缩水,上市之路渺茫,“老二”的一场策划与现实背道而驰,不知“老三”腾讯是否有当“冤大头”的感觉呢?


05 总结

       $梅斯选择在此时节上市,实际上是被资本裹挟之下的一场悲剧:基于医脉通上市后前3个月的股价表现,老二以pre-IPO的名义把老三忽悠进来,并趁机把前期几乎全部投资安全撤出,但老三也留了后手——以优先股的形式进入:上市成功且股价理想则选择持有股票,否则赔我钱!既然这一轮投资是pre-IPO轮,为了大伙的利益,也为了给老三一个交代,自然应该尽快启动IPO了,所以2021年11月初满心欢喜的启动了上市计划,经过财务审计、律师合规和保荐人的包装,历时5-6个月,效率算是很高了,于2022年4月29号提交了A1表,本来想着能有新的投资人冲进来,大家能皆大欢喜,奈何市场急剧恶化,期间可谓“日日惊心”,但律师费、审计费、保荐费等上千万的费用已经花出去了,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资本市场大环境变了,美梦落空或许在所难免,到如今也只能感叹:时也运也,人算不如天算,一声叹息………



作者:realwinning
链接:https://xueqiu.com/7114484675/221641923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原创

建信投资川投集团成立绿色低碳基金

建信

建信投资川投集团成立绿色低碳基金

2023-12-04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包头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包头成立销售公司

2023-12-04

瑞浦兰钧绿色科技日的新亮点345Ah电芯与5.5MWh电池储能系统

瑞浦兰钧绿色科技

11月24日,海丝零碳城市产业合作青山大会暨瑞浦兰钧绿色科技日在温州举行,在此次大会上,瑞浦兰钧展示...

2023-12-03

长宏科技矿机正式上线,开启未来矿业新纪元!

长宏科技

长宏科技矿机不仅仅是一款产品,它是科技创新的结晶,是我们对卓越挖矿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承诺的体现,并与我...

2023-12-03

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即将盛大开启

新财富分析师

2023年以来,股指呈震荡态势,上市公司价值管理面临挑战,如何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为市场各...

2023-12-03

全球局势动荡金价或至2500?巨象金业30000交易赠金助您盈战金市!

巨象金业

本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亚特兰大斯佩尔曼学院讲话,由于其前几次发言的鹰派信号,市场预估本轮讲话中...

2023-12-03

电科院主动撤诉和解 知情人称原管理层暗藏猫腻

电科院

11 月 28 日晚间,电科院(300215.SZ)发布公告宣布撤回一则诉讼,该诉讼的对象是公司现任...

2023-12-03

与中国式现代化同行,国投瑞银盛煊12月1日首发

国投瑞银盛煊

今年以来,受内外因素影响,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探,市场弥漫熊市气氛。

2023-1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