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四朵云营收稳健,百度智能云增速迅猛

2022-06-08 16:22:57   来源:  作者: 

摘要:今日,Canalys发布2022年Q1中国云计算市场报,报告显示,2022年Q1中国云计算市场整体仍然保持高增长态势,总收入同比增长21%。

今日,Canalys 发布2022年Q1中国云计算市场报,报告显示,2022年Q1中国云计算市场整体仍然保持高增长态势,总收入同比增长21%。2022Q1总支出达到73亿美元,比2021Q1增加13亿美元。

1.jpg

和往年一样,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这四家仍然是绝对的行业领先者,四朵云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整体市场的78.8%。但是四朵云内部仍有变化,相较于2021Q1,AH两家市场份额小幅下降,BA两家有所上升。

2.jpg

四朵云竞争激烈,沉浮不定

尽管同处于行业主导者阵营,这四朵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仍有相当大的差异性。

云计算是一个软硬件投入巨大,并且需要长期有耐心的行业,这既考验公司顶层的战略定力组织能力,又考验公司内部的组织能力。

在国内云计算领域,阿里云在2021年自然年内可计算的营收为792.5亿元,独属第一阵营。但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阿里的战略重心在2C市场,2B的云业务不如以前受重视,这是阿里云面临的最大问题。

阿里云之下,腾讯云、华为云和百度云三者去年的营收并未拉开质的差距,在云计算这个高速增长的市场,排名随时可能发生变化。腾讯云的很多业务都来自于其投资生态圈中的企业,并非完全市场化竞争。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前期的增长速度快,坏处是没有打造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后继乏力。而华为虽然在过去两年大规模投入云计算,但是私有云业务比例非常高,这个攻势不可持久。

根据Canalys报告中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年Q1四朵云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调整,阿里云、华为云市场份额小幅下降,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上升。前两者处于防守状态,而后两者处于进攻状态。其中以营收增长幅度来看,百度的上升势头最为迅猛。

百度展现出的强竞争能力,在多个领域都已经开花结果。比如百度智能云花大力气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物”,2022年还入选了工信部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现在百度智能云在工业质检领域两次获得第一,金融云处于行业前三位置,这些都是AI能力在数字化转型中作用明显的行业,充分说明在这些垂直市场上,百度云有着稳固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品牌得到了极高的认可度。

3.jpg

百度智能云的最大优势

报告中的另外一个重要数据是,2022Q1百度智能云的同比增速为43%,在明显高于AHT的情况下,还跑赢市场大盘21%的整体增速。这是唯一一家,既能跻身于第一梯队,还能保持如此高速增长的企业。

不论从市场份额,还是营收增长上来看,百度智能云的增长都是最健康的。

云计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由于其本身需要大量长期的投入,只有真正将云列为公司核心战略规划的公司才能够长期坚持,并且最终获得丰厚回报。所以要想能够在该市场拔得头筹,首先要在组织架构中高度重视云计算部门。

而百度智能云一直处于百度ToB大生态的中心位置,也是百度近两年财报中反复强调的“第二增长曲线”,其战略位置是李彦宏亲自决定和推动的,这是其他几朵云难以项背的优势,也是百度智能云最独一无二的位置。

作为一家真正的技术内驱型的公司,百度向来不吝于研发支出,特别是5年以来,百度在技术上的投入/收入比达到了惊人的20%,这种力度互联网公司中极为罕见。所以成长于百度内部的百度智能云,天生就具有高于同行的技术站位。可以看到的是,百度对云业务的重视和持续不断的投入,现在已经收到了效果。

百度的投入终于迎来了回报,2022年Q1财报中,百度智能云营收达39亿元,同比增长45%。在云计算行业高速增长难以维持的时刻,百度智能云仍然延续了高质高速的发展势头,这将提振整个行业对未来的信心。

百度智能云处于正在加速时刻,可以想见,这家公司将成为未来几年市场格局变化的主要推动者。


猜你喜欢

2022年第五届百度智能云(宁波)云智基地创新创业大赛精彩落幕!

百度智能云

2022年8月13日,由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宁波市委网信办、宁波市经信局、宁波市大数据局和宁波经济...

2022-08-14

百度智能云刘捷:数据驱动 AI赋能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百度智能云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是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数据要素的价值与城市发展不断深度融合,使得城...

2022-07-09

曾响铃

与智能经济时代同行,百度智能云的“技术流”修养:价值、纯粹与专

百度智能云

走过激荡的2020,也预示着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落下帷幕,未来智能经济的时代将走向何方成为当下思考的焦...

2021-01-08

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成都中科微

近日,成都中科微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上海新...

18小时前

「X Square」连续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与天使+轮融资

X Square

3月27日,具身智能大模型初创企业“X Square”宣布连续完成了由联想之星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

18小时前

新石器无人车完成6亿元C轮融资

新石器无人车

耀途投资组合新石器无人车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金汇融、前海方舟、中金启阳...

18小时前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贵阳创投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追加投资。

18小时前

搭平台、拼经济、促发展!2024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华丽绽放

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

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背景为引导,目前是油墨行业经济发展转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

1天前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1天前

美学浪潮迭起,加速赋能白酒品牌建设新范式

水井坊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积极探索,以“中国美学元素”解锁新场景、创新品牌新...

1天前

远大医药布局全球创新眼科药物TP-03,或将填补国内蠕形螨睑缘炎治疗市场空白

远大医药

3月27日,港股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远大医药(0512.HK)再度传来利好,公司与联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天前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1天前

“宋柚”创始人宋伟反对造神:品质是第一竞争力

宋伟

互联网的这把双刃剑,终于还是刺向了宋伟自己,尽管他不愿意跟互联网沾边。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