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50万赚来1288亿身价,中国最牛投资人出现了

2022-06-10 10:25:0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刚刚,比亚迪创造历史,震惊全球。

刚刚,比亚迪创造历史,震惊全球。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老高

刚刚,比亚迪创造历史,震惊全球。

投资家网获悉,全球车企市值榜近日公布最新排名:比亚迪总市值1272.3 亿美元,击败大众汽车,成为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汽车的第三大车企,亦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车企。

王传福身价暴涨的同时,让一个低调隐秘的男人晋级广州新首富,他的投资回报率比“中国巴菲特”段永平还出众。这个男人就是,王传福表哥吕向阳。难以想象,27 年前的一笔250 万元投资,如今竟然能赚来1288 亿元身价,中国最牛投资人出现了。

“股神”巴菲特曾说,“最好的投资是价值投资。”

他的“中国信徒”高瓴张磊喜欢,“做时间的朋友。”

放在广州新首富吕向阳身上则是,“用时间验证价值。”

上世纪60 年代,吕向阳出生在安徽省无为县一个农民家庭,他辍学打工并获得了在银行里工作的机会,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用15 年时间从普通员工干到了分行行长。

90 年代,流行南下掘金,春光满面的吕向阳不顾家人反对辞去行长职位下海做生意。他跑到广东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乘着时代快车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当上“百万富翁”。

几乎同一时期,在事业单位“一筹莫展”的王传福听说电池行业大有可为,决定辞去“铁饭碗”,做一家电池公司。创业需要启动资金,他想到了“百万富翁”吕向阳。

吕向阳与王传福是表兄弟关系,二人年少就十分要好。得知弟弟有困难需要资金,吕向阳决定掏出250 万元当了表弟的“贵人”,王传福心知要是创业失败,钱不一定能还给表哥。

于是,二人商量一番,吕向阳的250 万元以投资入股的形式进来,成为公司二股东。

里面还有个小插曲,250 万元其实是拆着进来的,一部分是吕向阳个人入股,一部分是吕向阳和老婆张长虹共同成立的融捷集团以公司身份入股。

虽然,“百万富翁”不差钱,可250 万元在90 年代不能算是一笔小钱。吕向阳即便看好王传福也要给妻子一个交代。不过,他曾向媒体透露,“信任王传福,才投资的比亚迪。”

令吕向阳没想到的是,这笔从房地产赚来的250 万元投资,改变了他和表弟的未来。

2002 年,比亚迪已从一家普通公司发展成为知名电池公司并在港交所实现上市,两个月时间股价就狂涨70% 王传福、吕向阳瞬间身价爆棚,投资的250万元一下变成几亿元。

快速成长的比亚迪还引来远在大洋彼岸的巴菲特关注。

“股神”是价值投资坚定主义者,他看上了比亚迪决定要投资一笔。早期,王传福拒绝过巴菲特,他不想稀释过多股份,被资本吞噬话语权,成了美国人的“打工仔”。

为此巴菲特还向媒体唠叨过,“我们被一个中国人拒绝了,钱会有投不出去的时候。”

对于表弟的决定,吕向阳十分认同,“投资这件事就是选好一个公司喝汤吃肉,不要琢磨稀释太多股份,去破坏对方的管理与决策机制。”

在比亚迪内部,“二当家”吕向阳只关注投资,不参与日常决策,充分信任王传福。

看着“蛋糕”一天天变大,巴菲特有些按耐不住了,他找人与王传福会面,决定以不超过10% 比例投资入股,吕向阳认为“只要不干扰创始人决策,就可以接受”。

这笔交易在2008 年谈成,巴菲特拿着2.3 亿美元买入比亚迪10% 股份,开启“股神”在中国的投资之旅。当年,巴菲特入主比亚迪影响极大,助推股价一路飞扬。

巴菲特买入,吕向阳卖出。他稀释了一些股份套现出一大笔钱,决定搞点别的事业。

不知道是不是受同为股东的巴菲特影响,不喜欢别人大比例投资比亚迪的吕向阳,喜欢上收购生意。比亚迪身上发大财的他,感受到资本市场无穷魅力,比搞房地产赚钱多了。

拿着巨资,吕向阳将当初和老婆共同创立的融捷集团当作载体陆续向市场发起收购邀约,一口气拿下了路翔股份、乐金健康两家上市公司,更名融捷股份、融捷健康。

然而,自从买回两家上市公司,吕向阳才发现收购这件事没有想象中简单,公司改造过程中困难重重。拿融捷股份来说,它之前叫路翔股份,是一个把沥青当主业的公司。

沥青就是往马路上铺的一种防水、防潮材料,市面上普遍用的是煤焦沥青,黑乎乎,修路的时候经常用到。吕向阳买下后,把主营业务换了,搞成锂电原材料公司。

一个修马路的公司突然切到了科技上游锂电原材料,结果导致融捷股份连年亏损,每况愈下,2020 年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给融捷股份加上了*ST 帽子。

融捷健康亏的更惨,2018 年、2019 年净利润分别为-7.82 亿元、-7.16 亿元。

这家公司本来是做体检生意的,吕向阳将其改造成卖货公司从事远红外桑拿房、按摩椅、按摩小器械、空气净化器等健康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线上、线下销售。

直到去年融捷健康才扭亏为盈,原因是,吕向阳把公司所有不赚钱的业务都卖了。

比上融捷健康,踩准风口的融捷股份幸运多了,找到“贵人”完成一次“轮回”。

这个贵人就是王传福。

2019 年比亚迪入股帮融捷股份“渡劫”,向后者投放了大量锂电设备订单,吃着比亚迪的“红利”融捷股份不仅扭亏为盈实现“摘帽”,还在今年用一个季度净赚2.5亿元。

吕向阳又猛捞一笔。

比起那些“小打小闹”的收购,真正让吕向阳赚嗨的还是攥在手心里的比亚迪股份。

近日,全球车企市值榜公布最新排名显示:比亚迪总市值1272.3 亿美元,击败大众汽车,成为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汽车的第三大车企,亦是唯一进入该榜单前十的中国车企。

比亚迪震惊全球,王传福再次改写历史,属于中国人统治汽车行业的时代即将到来。

受利好提振,股比亚迪涨近4% ,市值达到9531 亿元。比亚迪大放异彩,“喝汤吃肉”的吕向阳成了最大受益者之一,靠着比亚迪,他坐上了广州首富的位子。

相关资料显示,吕向阳个人持有比亚迪8.22% 股份,他手中的融捷集团持有5.29% 股份,合计持有13.51% 股份。按着比亚迪9531 亿元市值计算,吕向阳持股身价达到1288 亿元。

这还不算上他过往从比亚迪减持套现的部分。试想他那笔250万元投资,光从比亚迪身上了就翻了几万倍,从比亚迪减持的钱,又帮他赚了几个上市公司,250 万元简直“一本万利”。

“中国巴菲特”段永平完全被“吊打”;“做时间朋友”的张磊都要“自叹不如”。

纵观吕向阳的资本战略,绝对没有“低买高卖”段永平,“时间朋友”张磊玩的炫酷。

可以说运气占了很大成分。比如王传福要不是他表弟...... 可是哪些大佬成名不是靠运气呢?往往都是“成名后倒推成功逻辑”就像演电视剧,每一步仿佛都事先安排好一样。

但不只是有运气就够了,还要能抓住机遇,持之以恒。

细品下来,吕向阳是“用时间验证价值。”1995 年比亚迪成立至今已有27 年光景,吕向阳哪怕有一刻“意志不坚定”,可能都不会有全球车企市值第三的比亚迪。

成功可以倒推,时间却无法回流。250 万元投资成就了王传福,成就了吕向阳。

现在,风光无限的比亚迪,正朝着万亿元市值迈进。


强强联合!贝佳人携手短道速滑运动员陶嘉莹,打造匠心品质!

贝佳人

2023年11月,贝佳人正式官宣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陶嘉莹为品牌形象大使。

2023-11-10

OpenAI开启AI春晚序幕或利好万兴科技金山办公等公司

万兴科技

近日,在ChatGPT推出近一年后,OpenAI首届开发者大会(OpenAI DevDay)在旧金山...

2023-11-10

2023世界储能大会|可信、可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世界储能大会

11月9日,首届世界储能大会正式开幕。

2023-11-10

逐光而行——2023证券之星“资本力量”年度活动圆满结束

资本力量

2023年11月8日,由证券之星主办的第十一届“资本力量”年度活动圆满结束!

2023-11-10

原创

「数字光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同时完成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数字汽车大灯芯片点亮

数字光芯

数字光芯的全部芯片模块和子系统均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2023-11-10

“凌云出海,来中东吧”上海站,华为云赋能中国初创企业扎根中东

华为云

11月9日,华为云“凌云出海,来中东吧”系列路演活动第二场在上海正式开启。

2023-11-09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IBE】亚萨合莱国强五金专访,抢滩智慧建筑市场,助力转型升级

亚萨合莱国强五金

过去五年,随着中国房屋和市政建筑设计新签合同呈增长趋势,智能建筑的市场规模也随建筑数量和规模的增长持...

2023-11-09

原创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