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兴消费赛道:洗地机的爆发与“决战”

2022-06-14 09:43:58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洗地机这一“新”物种在国内崛起,风头一度盖过扫地机器人,备受热捧和关注。

image.png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锌产业(ID:xinchanye2021),作者:金旺。

2022年,洗地机这一“新”物种在国内崛起,风头一度盖过扫地机器人,备受热捧和关注。

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国内洗地机品牌数从2020年的15个猛增到了2021年的71个,一年多出了56个。另一个数据显示,2021年洗地机在整个家电清洁品类中的占比已经高达18.7%,市场地位直逼无线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

相较于十年扫地机、百年吸尘器,洗地机在国内从兴起到逆袭仅仅用了两年时间,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个时代的兴起。

01 直播电商助力洗地机新机遇

近几年,直播电商开展得如火如荼,让原本一些产品功能、用户体验突破以图文为主的搜索电商模式的阻碍,借助更为直观的直播电商立体式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同时,新的机遇也随之而来。

在这一年,洗地机自国外辗转而来,成了这一风口上的“猪”。

对比吸尘器,洗地机的优势是能够清洁湿垃圾、可以进行深度清洁。不过,早些年的洗地机卖得并不好。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方面,洗地机最早出现在欧美国家,这些国家的家庭环境普遍都有地毯,这让早期洗地机的拖地能力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另一方面,洗地机“能够清洁湿垃圾”,用图文无法直观表示;直接讲技术参数,又没有多少人能听懂。

直到2020年直播电商火起时,人们发现,这类长得有点像吸尘器的产品甚至可以清扫洒在地上的泡面,同时清洁问题也从需要先扫再拖简便成一拖一拉就能够完美解决。

image.png 

于是,洗地机就这样火了起来。

02 洗地机也需技术傍身

2020年是国内市场洗地机的崛起的一年,洗地机市场规模从2019年的7000万元增长到13亿元,一年暴增20倍。

不过,作为一个新兴消费赛道,它真正的百家争鸣发生在2021年。这一年,国内洗地机品牌从2020年的15个猛增到了2021年的71个,这其中既包括研发吸尘器、扫地机器人起家的家庭清洁赛道“原住民”,也包括海尔、美的、九阳等老牌家电厂商,以及众多迎风涌入的创业团队。如此热闹的局面下,洗地机市场规模最终又翻了5倍,达到50亿。

细看洗地机行业,其产品门槛相对较低,但技术门槛并不低。以清洁效果为例,洗地机的清洁效果中一项重要指标是水渍残留量,测量水渍残留量的一个有效方法是将洗地机先向前推1m后再拉回来,然后用干纸巾擦拭地面后进行称重。当水渍残留量大于0.3g时,地面明显感觉到湿漉漉的;而当水渍残留量达到0.1g时,则会呈现为一层均匀的水膜,水渍残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image.png 

水渍残留量这样看似一个简单的参数,实际上和洗地机的滚刷转速、材料、含水量,以及洗地机的地刷重量、推拉速度都有着直接影响。目前国内在水渍残留量这个指标上能够做到0.1g的厂商屈指可数。

实际上,洗地机在国内爆火之前,家庭清洁领域里几家主流厂商就已经提前进入战备状态。例如追觅早在2019年就开始研发干湿两用电机,研发团队在水渍残留量这个关键参数上花了6个月的时间进行攻坚,最终将数值做到了0.1g。

同年,追觅在做洗地机的技术预研时,之前吸尘器用到的干式电机的发热问题成了摆在研发团队面前最大的技术挑战。

原本吸尘器是通过空气进行散热的,但在洗地机上时,随空气散热吸入的水汽会对电机元器件会产生严重危害,这就需要在电机内部做到干湿分离。

就这一问题,追觅内部当时有多个并行技术路线,例如将电机的定子、转子外壳换用导热系数更好的镁铝合金,在线路板和电机绕组之间增加主动降温通道……

image.png 

除此之外,针对洗地机的滚刷材质、地刷吸头、梳齿结构等技术,彼时的追觅也进行了一系列的预研工作。

追觅洗地机研发负责人李苏(化名)告诉锌产业,“洗地机在国内市场爆发时,相当于这个品类在清洁能力、场景触达、维护成本、用户体验四个维度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

通过这些针对国内家庭地面环境进行的技术改良,洗地机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迅速成长为继扫地机器人、手持吸尘器后家庭清洁领域第三大产品品类。

03 逆势狂奔的洗地机

任何一个产品品类在成长初期都会呈现倍增效应,洗地机自然也不例外,有所不同的是:洗地机原始定位更趋于高端。科沃斯产品单价高达5000元价位,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在2021年发布的洗地机首发价也达2999元。

追觅洗地机市场负责人潘杰(化名)告诉锌产业,实际上从整体渠道销售,尤其是从直播电商渠道来看,他们发现2021年2000元以下价位段洗地机在三线以下城市渗透率很高,这一部分人群支撑起的购买力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一二线城市资深中产形成的购买力,对洗地机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

这一年,洗地机市场由此也呈现出两极分化:

一方面,不断涌现的贴牌产品聚焦在2000元以下价位段市场,这一价位段的产品销量很大,但毛利低;

另一方面,几个头部品牌在极力主攻3500元以上价位段市场,卡位一二线精致白领人群。

正是看到了2000元以下、3500元以上价位段的市场已经十分拥挤,追觅在内部立项研发第二代洗地机时,将这代产品定位到了彼时市面上缺少的3000元档位。

2022年,追觅第二代洗地机H12发布。这款发售价2899元的洗地机整机功率300W,主机马达7.4万转/分钟,水箱容量为850ml(清水箱)+500ml(污水箱),续航时间36分钟,与此同时还加入了电解水、自清洁、2小时热烘干等最新的主流清洁功能。

image.png 

凭借这款产品,追觅在抖音上做到了日销500台,拿下了平台第一,之后半个月的销量猛增,又拿下了天猫、京东渠道的洗地机品类第一的好成绩。

到今年4月,追觅H12已经成为全渠道单月销量第一的产品,单品SKU做到了13%的市占率。

就在追觅H12成为爆品时,追觅在高端市场的布局也没有停歇。追觅近期推出的M12系列新品不仅加入了面向全屋清洁的二合一设计,还对水箱容量、清洁能力、LED显示屏进行了进一步升级,M12系列产品也成为追觅今年角逐高端市场的主力机型。

image.png 

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清洁电器全品类零售额为61亿元,同比下降了2.7%,零售量566万台,同比减少了17.2%。

就在整个清洁电器品类市场缩水的同时,洗地机市场却仍在逆势狂奔。

04 洗地机市场提前进入决赛圈

从奥维云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2月洗地机零售额和零售量仍保持在80%以上的同比增速,一季度仅传统电商洗地机零售额就已经达到11亿元。

潘杰告诉锌产业,今年洗地机的市场渗透率有望超过12%,甚至达到15%,今年下半年的市场竞争也将会更为激烈。

诚然,随着整体人群的渗透率越来越高,供应链能力越来越成熟,洗地机产品也将趋于同质化,同质化的竞争带来的则是一场淘汰赛。同时,经过前两年的蓄力,如今整个洗地机行业都弥漫着大战前的紧迫感,直播电商配合搜索电商不间断地轰炸,各家市场出货量不断攀升,二合一、三合一洗地机产品形态的不断涌现……

对此,潘杰认为,接下来1-2年里,洗地机市场将会出现两个重要变化:

第一,市场将去寡头化,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将在接下来一年里逐渐被稀释,一些新兴品牌会因此受益;

第二,陆续会有洗地机品牌退出,尤其一些赚快钱的品牌会逐渐退出,今年洗地机市场或将进入两强争霸的局面,明年会慢慢形成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

面对洗地机市场的多元化竞争,潘杰透露追觅在聚焦精致妈妈、新锐白领、资深中产三类人群的基础上,围绕不同细分市场、不同价位段已经准备好了多款产品。

“接下来我们希望可以在年底做到洗地机出货量超过10万台,市占率做到15%~20%,从单品类单月SKU第一做到全品类单月SKU第一。”

“要做到三分天下有其一。”

下半年,洗地机市场将会面临一场更为白热化的恶战,一场真正考验各家技术家底、研发实力、供应体系的硬仗即将来临。

 


猜你喜欢

追觅科技胡膑:洗地机是最适合中国家庭的清洁工具

洗地机

3月28日,追觅科技在上海举办了以“更强清洁力,洗地新标准”为主题的洗地机产品发布会。

2023-03-30

盛时欢聚日丨如约而至,欢聚每一日

盛时集团

对于盛时集团而言,每一位盛时会员都是盛时来之不易的朋友。

2023-11-04

TCL实业盘古实验室:Mini LED王者背后的技术秘密

TCL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用户对智能电视的使用已不再满足于最基本的功能需求。

2023-11-03

银行网点持续“瘦身” 金融壹账通“智慧银行家”打通网点数字化转型路径

金融壹账通

数字化浪潮下,商业银行零售转型迈入了一个关键期。

2023-11-03

长沙装修公司排名十强:鸿扬高标准打造梦想家装

鸿扬家装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个性审美的日益提升,家装行业从野蛮式生长逐渐规范化,越来越多追求品质的家装公司...

2023-11-03

原创

比亚迪仰望在沈阳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仰望

【#比亚迪仰望在沈阳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03

原创

上汽集团清陶能源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清陶能源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10亿】

2023-11-03

原创

理想汽车在银川成立能源服务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银川成立能源服务公司#】

2023-11-03

原创

新东方在河北成立沃凯德文旅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河北成立沃凯德文旅公司#】

2023-1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