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二度收到问询函,联建光电能否顺利摘帽?

2022-06-20 15:30:25   来源:  作者: 

摘要:6月17日晚间,ST联建(300269.SZ)发布公告,继6月16日刚披露了2021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之后,联建光电立马收到了二次问询函,二次问询内容要求公司就投资者索赔系列案件是否会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是否存在债务违约以及无法支付投资者索赔诉讼赔偿金额的情形、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是否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等问题做出书面说明。

6月17日晚间,ST联建(300269.SZ)发布公告,继6月16日刚披露了2021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之后,联建光电立马收到了二次问询函,二次问询内容要求公司就投资者索赔系列案件是否会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是否存在债务违约以及无法支付投资者索赔诉讼赔偿金额的情形、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是否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等问题做出书面说明。

  同期,联建光电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部分股份被动减持的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何吉伦先生部分股份发生减持,在2022年6月7日至2022年6月1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196100股。自联建光电上市以来,何吉伦先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2.99%。

  一个多月前,联建光电公告已向深交所提交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公告中提到,导致公司被出具其他风险警示的投资者索赔案件诉讼时效已于2021年12月21日到期。因投资者诉讼索赔事项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基本确定,该系列案件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重大不确定性的疑虑已消除。

  然而,近期的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显示,报告期后,联建光电新增收到立案、诉前联调、律师函等材料的标的金额合计为5538.74万元,其中新增立案124宗,涉及金额合计为1304.05万元。公司管理层根据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预计报告期后新增事项对公司可能造成的损失为1431.10万元,继而引发深交所的二次问询,要求联建光电说明是否存在本问询函回复日后继续新增相关事项的可能性,是否会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同时,截至2021年12月31日,联建光电可用资金为7759.25万元,短期借款余额为75329.27万元。本次再度问询中,深交所要求联建光电详细说明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是否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进行说明。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次问询函中,深交所还提到了关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的问题。根据审计机构在2019年4月25日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联建光电控股股东刘虎军及其关联方新余市德塔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因业绩补偿款支付逾期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4569.09万元。截至目前,上述资金占用余额为880.85万元。结合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财务数据来看,资金占用比例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5%。从公司披露的控股股东债务情况来看,目前偿还能力存疑,这无疑对上市公司摘帽带来了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联建光电控股股东持有的21545000股公司股票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公开开卖,用户姓名为林昭的买家通过竞买号L7425拍卖成交,另有83649380股仍在变卖中。公司表示,虽本次司法拍卖竞拍事项暂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但由于该竞拍人在竞拍前没有提前与公司或公司控股股东进行沟通,其竞拍行为对公司及控股股东后续引入战略投资者形成了一定的阻碍,对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经营质量及化解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的一揽子方案造成了消极影响。

  随着联建光电聚焦LED显示的核心战略实施,若成功引入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将进一步有利于增强公司经营实力、提高公司管理水平、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反之,如新进入股东与原管理层不睦,或将导致核心管理层人员不稳定,公司的重大经营战略与决策难以开展与实施,这无疑将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并且此次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事项或将因此受到影响。

  整体来看,联建光电摘帽进展和战投引进能否达到预期仍有待观望。

猜你喜欢

联建光电大股东持股被司法拍卖 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或搁浅?

联建光电

近期,ST联建(300269.SZ)公告,经查询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获悉,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2154...

2022-06-17

联建光电优化资产结构聚焦LED主业,拟出售深圳湾生态园房产

联建光电

3月15日晚,ST联建(300269.SZ)发布公告,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促进业务...

2022-03-17

原创

“百城千屏”计划的另一种注解:联建光电户外大屏业务转型之路

联建光电

近日,工信部、中宣部、交通部等六部门决定开展“百城千屏”落地推广活动,促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文...

2021-12-08

盐田港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批文,公司开启新篇章

盐田港

12月7日下午,盐田港(000088.SZ)公告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同意注册批复的公...

2023-12-08

斗鱼第三季度净利润7190万元,同比增长180%

斗鱼

北京时间12月7日,斗鱼(NASDAQ:DOYU)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2023-12-07

原创

贝特瑞集团获第四个国家级绿色工厂,董事长贺雪琴论坛作经验分享

贝特瑞集团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贝特瑞(四川)公司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2023-12-07

原创

王健林,再爆大消息!

万达王健林万达电影中国儒意

王健林把万达电影给卖了?

2023-12-07

电船百亿赛道起跑灯亮,宁德时代已领跑一个身位

宁德时代

时隔四年,中国国际海事展再次回归线下,“创新、智慧、碳中和”成为展会主题。

2023-12-07

赛诺动力A轮融资数千万元

赛诺动力

赛诺动力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独家投资。

2023-12-07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专程到河化工业园考察

河化工业园

12月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廖品琥在自治区相关厅局分管负责人、河池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景...

2023-12-07

齐心集团CTO于斌平:用AI赋能供应链各环节

齐心集团

12月1日消息,在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齐心集团CTO于斌平发表了题为《AI赋能的数字供应链...

2023-12-07

科技企业正成为外交名片

科技企业

10月25日,海合会成员——巴林工业和商业大臣法赫鲁带队参观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领先企业特斯联。

2023-1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