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联合主办2022“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

2022-06-28 10:49:21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6月26日,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联合主办的2022“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以特殊的视频节目方式与公众在网络见面。本届论坛以“百年风华正青春”为主题,旨在通过多样的角度解读上海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何以成为“光明摇篮”以及上海与伟大建党精神的联系。论坛在新浪微博、哔哩哔哩、福寿云(yunjisao.fsygroup.com)等平台上进行播出,当日播放量逾一万三千次。

著名上海史专家、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熊月之,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瑊等多位沪上党史专家参与拍摄。他们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立、外国语学社创办以及中共二大等历史事件为脉络,讲述上海在建党建团历程中的事件、人物和重要地位。党团创始人之一、首任团中央书记俞秀松继子俞敏为论坛做旁白串讲,带领大家一起感知百年前的青春上海、红色上海,更用一种特殊的方法触摸上海这座城市的品格与灵魂。

image.png

(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全景)

image.png

(社会主义青年团首任书记俞秀松继子俞敏为论坛做旁白串讲)

上海城市的“三个文化”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5月29日,新华社发表毛泽东同志亲自修改的社论《祝上海解放》,称赞上海是“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为此,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熊月之在演讲中回答了上海为什么会成为“光明的摇篮”,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酝酿的基地。

熊月之表示,上海的三个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是同一文化不同层次、不同指向的表述,既有累积的关系,也有演进的关系。他形象地比喻说,江南文化是高地,海派文化是高原,红色文化是高峰。“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就是这座气势磅礴的大上海的精气神。

对于上海城市的包容品格,熊月之特别提到了陈望道的一段话。陈望道说,自己与陈独秀、施存统、沈玄庐等人,都是因为思想激进、宣传新文化,为他处所不容,但上海可以包容这类人物,“我们几个人,是被赶拢来的”。大家住得很近,经常在一起,“反复地谈,越谈越觉得有组织中国共产党的必要”。

熊月之表示,“赶拢”两字,极为传神;“住得很近”,点明了城市集聚的价值;“反复地谈”,指的是思想交流、交锋,包括与无政府主义者的交锋,与戴季陶等人从一度合作到分道扬镳等。这是一个明晰概念、廓清边界、辨明是非、权衡利弊的过程,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是一个理论创新、理论升华的过程,也正是上海被称为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之重要原因所在。

image.png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熊月之解读上海何以成为“光明摇篮”)

image.png

(位于上海福寿园内的陈望道夫妇纪念碑)

中共二大的“第一次”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通过回顾建党历程,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有四个关键性的历史节点:北大红楼、上海渔阳里、中共一大和中共二大。这个建党过程不仅是一个不可割裂的历史过程,也是一个由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过程,是建党先驱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认识渐次深化的过程,也是伟大建党精神从萌芽、孕育、初步形成到正式形成的过程。

忻平强调了中共二大充分结合中国实际,所提出来的10个“第一次”:第一次正确认识中国社会性质;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组成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的主张;第一次发表了党的宣言;制定通过了党史上第一部正式的《党章》;第一次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组织关系;第一次明确阐释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本思想;第一次要求“到群众中去”,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第一次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第一次提出中国妇女运动史上第一个《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

忻平表示,如果说中共一大初步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话,那么,党的二大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大门,正式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理论上的突破和定型,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正式形成奠定了可操作的实践基础。

image.png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阐述中共二大与伟大建党精神)

image.png

(陈独秀纪念像伫立于上海福寿园中)

外国语学社的“三老三少”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丁晓强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研究专委会主任李瑊教授讲述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党团创建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尤其回顾了上海外国语学社在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青年团员、培养革命干部等方面的作用和贡献。

丁晓强介绍说,外国语学社当时设置就在渔阳里6号,和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址同为一处。湖南、浙江、安徽等地的游子青年,都聚集到了学社,最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人。他们在学社学俄语,同时也学马克思主义。当时的学社学员萧劲光曾回忆说,陈望道每周讲授一次《共产党宣言》,有一次陈望道来讲课,还撒了香水,结果他对此印象就非常深。

丁晓强还特别提及了彭述之的回忆:“(学社)还有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研究会有六个人,三个老的三个年轻的。三个老的陈望道、李汉俊、李达。三个年轻的俞秀松、刘少奇、我。六个人的学习,主要是三个老的讲,我们三个年轻的听,是核心学习组。”

image.png

(华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主讲《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历史地位与意义》)

 

李瑊表示,外国语学社是一所新型的教育青年和培养革命人才的一个学校,成为输送中共第一代留俄学生的革命摇篮。进步青年在学社最大的愿望是留学俄国“在十月革命英雄们创办的学校里学习两三年”以获得革命和建设经验。它是中共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学校,开启了中共留学教育的先河。

而在发展组织方面,1920年8月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最先在外国语学社的学员当中,发展了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李启汉等一大批学员,此时青年团的总负责人是俞秀松,可谓是开辟了一代人的革命道路。此外,它还为党的早期办学和学校建设提供了导向性作用。

image.png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瑊分享《外国语学社:中国革命人才的摇篮》)

image.png

(1920年9月,中国最早培养革命青年的摇篮——外国语学社在此成立)

据主办方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馆长伊华介绍,今年是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创办十一周年,从人文纪念与城市精神,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解放70周年,再到这两年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论坛始终围绕着人与城、事与情这两大焦点,形成与历史与时代的共振。本次论坛“百年风华正青春”的主题策划,正是要呼应时代主题,展示沪上学界新观点新论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而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们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聚焦万亿级产业链风口,云峰新材助推绿色消费力

云峰新材

近年来,家居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品种和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场景日益丰富,供需循环更加畅通。

2024-01-10

原创

奇点能源完成3亿元C轮融资,多家国资机构投资

奇点能源

近日,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能源”或“公司”)完成C轮融资,融资总额达3亿元。

2024-01-10

孵化于清华的星动纪元完成超亿元天使轮融资,“具身智能”大幕已拉开!

星动纪元

人形机器人研发公司「星动纪元」获超亿元天使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金鼎资本、清控天诚跟投,老股东世纪...

2024-01-10

BAI资本赵鹏岚:Global Fintech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以及它如何与中国相关

BAI资本

从2014年BAI专注金融科技主题以来,一共投资了22家公司,分布在数字银行、汽车金融、消费金融、信...

2024-01-10

京东3C数码企采年货节全面开启,企业采购享全场低至8折

京东

临近年末,新年氛围渐浓,许多企业也进入到了忙碌的年底采购高峰期。

2024-01-10

被“重点打击”的外挂,为何还会在《元梦之星》横行?

《元梦之星》

不知道各位小伙伴们是否还记得,前段时间有着“鹅厂亲儿子”之称的《元梦之星》开启了公测,然而在公测后不...

2024-01-10

犀云科技首次融资数千万元,预计连续三年营收十倍增长

犀云科技

2024新年伊始,首家主营 IoT(物联网)私有云部署服务的深圳市犀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犀云科技)宣...

2024-01-10

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投资者保护指数评价报告发布

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

12月28日下午,金融资本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分论坛暨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2024-01-10

原创

莲花健康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莲花健康

2024年1月9日晚,莲花健康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

2024-01-10

业绩维持高增,海德股份荣获“2023年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

海德股份

近日,由《证券市场周刊》发起的2023年度资本市场水晶球奖榜单发布。

2024-0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