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志在始终”的坚持:智慧互通7年成长纪行

2022-06-29 16:04:37   来源:赛文交通网  作者: 

摘要:在见到智慧互通创始人闫军之前,我对智慧互通这家公司的“浅显”印象仅仅停留在这是一家智慧停车公司,其AIPARK(爱泊车)业务表现十分亮眼。

1.jpg

拾元 | 作者

小玖 | 编辑

在见到智慧互通创始人闫军之前,我对智慧互通这家公司的浅显印象仅仅停留在这是一家智慧停车公司,其AIPARK(爱泊车)业务表现十分亮眼。

一边攻城略地拿项目、一边频频融资,是这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过去7年市场发展的高频动态。

7年前,闫军在交通拥堵停车难这两个城市交通出行难题背后嗅到了商机。闫军认为,城市要发展,基本上都会遇到交通拥堵与停车难问题。

2015年初,他带着如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这个初心,远赴美国硅谷学习考察。在闫军看来,中国的很多企业在创业之初都参考了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包括像阿里、华为、腾讯等中国科技巨头企业,这些成功企业的一些做法,让我很受启发。

这一趟的考察之旅,闫军的目的很明确:一个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另一个是解决城市停车问题,寻找国外是否有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考察期间,他拜访了很多专家学者,以及到访GoogleFacebookMIT智慧城市实验室等。我的初衷是想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看一看海外国家有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好方法、好模式或者是好的技术。

在这个过程中,他了解到Google公司在当时已经拥有应对城市交通拥堵的算法——“最优路径算法是谷歌公司当时给我们介绍的一种算法方案,可以提供起点和终点之间的最短路径。闫军明白,Google等导航公司巨头在这个角度优势很大。

另一方面,当时美国的城市停车存在两种情况:第一是大城市停车难问题也非常突出,第二是城市停车管理效率比较低。我发现,他们的城市停车解决方案采用的是咪表技术。咪表属于自助式的收费系统,其收费实现主要靠停车人的自主自觉。在我看来,这个咪表方案管理漏洞较多,而且要靠警察巡检执法的威慑支撑,咪表系统管理泊位的效率也比较低。闫军说。

实际上,在去海外考察之前,他也了解到中国很多城市也在使用咪表技术管理道路停车,咪表技术不先进,依靠驾驶人自觉缴费,存在管理漏洞,在国内城市停车运营中收费率较低。但是如果进行人工辅助管理,成本就降不下去,装咪表和不装咪表差别就不是很大,如果再模仿这个技术路线就感觉意义不大。彼时,闫军果断放弃了走咪表这条路。

经过一番考察后,虽然没找到现成可参考的解决方案,但闫军也强烈地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当时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夜。于是,他萌生了创立一家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交通出行难题的企业的念头。

 

01

肇始大场景,爱泊车小切口

城市交通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截止目前,仍然是世界级课题。作为一个初创企业,闫军很清楚创业型企业如果采用八爪鱼战略,大多数会失败。因为创业之初资源有限,所以必须建立一个锐利的切口。

大场景、小切口是闫军创业之初的战略取向,大场景是指城市交通要先从城市交通中的一个小切口入手,是为了具有锐利度。我们当时首先考虑的是从城市停车难这个方向开始闫军说。致力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是闫军创业的初心,回国后,他选择先从解决城市停车难入手

彼时,国内已经有互联网停车公司一百余家,但这些公司主要是面向办公、小区等商业停车场,很少有涉及城市道路停车业务的。考虑到当时国内外基于停车场的停车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属于红海的范畴,我们就把目光瞄准到道路停车场景。在闫军看来,道路停车泊车具备价值高”“集合度高”“技术门槛高”“延展性高4高特征。

第一,道路停车泊位是目前停车行业当中比较优质的资产,是探寻停车产业化很好的一个切入点,商业价值高。中国、美国、欧洲都一样,道路停车泊位的商业价值极高。

第二,集合度高,一个城市的所有驾驶人都有可能在道路停车泊位去停车。以北京为例,在2021年大约有8万多个智能化管理的道路停车泊位,北京交通APP停车注册用户就超过630万,这就意味着北京市大多数驾驶人都是道路停车泊位的用户,道路停车泊位比较方便市民停车,它可以把一个城市的驾驶人都集合起来。

第三,技术门槛高,道路停车环境多变、场景复杂,为开放式场景、没有道闸杆拦挡,是一个高技术门槛的领域。这个高门槛不仅仅是指前端感知设备,还有如何搭建平台、如何精细化运营,如何用好停车大数据去赋能政府、企业与用户。

第四,延展性高,道路停车不仅仅是静态交通管理范畴,还涉及违章停车管理、交通安全等交通秩序方面,具有以静制动、以静促动的拓展性,对动态交通的延展及渗透特征非常强,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应用场景。

明确道路停车场景这个切口方向之后,闫军也曾迟疑,要不要将身家赌上投入研发以打通这个场景的新技术,因为不确定性巨大。

正当犹豫不决时,一次偶然在芝加哥市西尔斯大厦参观所发现的一段话深深地触动了闫军,不要订微不足道的计划,因为它没有使人热血沸腾的魅力,这是一段智慧互通创始人闫军信奉至今的话,参观完西尔斯大厦后,我回来就下定决心要去做这件事。闫军回忆道。

目标是需要去实现的,这个过程光有热血沸腾是不够的,既然下定决心了,他在美国就开始着手创建品牌的事情,最终选择了用“AIPARK”命名(中文为:爱泊车),在当时的背景下,我大致地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应该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闫军在美国学习考察期间,确定了智慧互通的第一个子品牌爱泊车(AIPARK)的发展路径。他希望通过“AI+停车实现对城市停车进行在线化、可视化、无人化管理,系统性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致力于为中国的4.6亿驾驶人提供智能停车服务。

肇始大场景,爱泊车小切口的发展方向明确后,闫军回国就开始招募核心的技术人才,招兵买马、埋头苦干。前两年我们默默无闻,主要是在研发和实验技术,技术如果跑不通,这件事就没有任何意义。

2015年中旬,智慧互通在北京中关村成立,开始死磕技术,寻求落地城市。

我们首创了AIPARK SKY EYE高位视频停车技术,技术DEMO出来后,开始找城市应用,首先向北京有关客户推广,因为没有应用案例,没有得到回应。如果一项领先技术得不到市场的应用,一切都是空谈,结果就可能是失败。

前期为了验证自己的技术方案,闫军自掏腰包建设试点,花了两年时间进行技术测试,直至打磨成熟。

2016年,爱泊车的AIPARK CITY产品技术经招商引资方式首先在张家口建立起城市级智慧停车的应用案例,紧接着又在石家庄完成了省会级城市的智慧停车应用案例。

2017年下半年,终于得到北京客户的认可并进入北京市场,为客户提供了高精度机器智能及无人化电子收费的技术服务,开创了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管理道路停车泊位数量规模最大的应用场景及落地实践,提升了城市对车的容纳率,为城市构建新基础设施打造了范例。

在有了大规模应用样板后,爱泊车一路开挂,陆续拿到了北京、广州、郑州、上海、天津、福州、成都、深圳等近40个城市城市级停车项目,成为目前国内城市级停车管理解决方案,拥有一二线城市业绩最多的公司。

 

02

擘画点线面,布局爱通行

在闫军创立智慧互通的第一个初心——解决城市停车难取得初步成功后,2020年左右他又开始着手加快布局第二个初心——解决城市交通拥堵

作为智慧互通的第二个子品牌,爱通行(AITS)主要聚焦动态交通领域。闫军说。

静态交通是智慧互通进军城市交通的一个切口,智慧互通的发展理念是致力于动静态交通一体化,连接城市交通的点、线、面,并进一步打造智能路网(IRN)系统。源于初心,早在2015年的下半年,智慧互通就注册了爱泊车、爱通行、爱充电的商标,“2016年,我们拿到商标后,就开始架构爱通行的技术,但当时公司的重心是希望先从爱泊车业务建立起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

爱通行的业务的切入点还是以其核心技术为主,依托高位视频道路监测(ASE)、车态感知(VSA)、全息道路(HRS)、智能路网(IRN)等核心原创技术,研发了全息路口、全息道路、区域交通综治、车路协同运管、自动驾驶运管、智能路网等全栈式产品方案。

爱通行致力于全面解决城市发展难于回避的交通拥堵与停车难等问题,实现通行高效、极致安全、低碳绿色出行、智能综合治理的城市发展目标。爱通行希望为中国的14亿人提供智能通行服务。

智慧互通携爱通行品牌从静态交通领域成功跨入动态交通领域,引起了智能交通行业广泛关注,继2021年爱通行拿下北京通州区智慧交通管理平台项目、三亚市城市超级大脑项目之后,2022年,爱通行又拿下了河北高速智慧交管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项目和北京市昌平区域交通综治建设等智慧交管市场的代表性项目,爱通行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

 

03

直面当前,卡位未来:智能路网蓝图徐徐展开

在致力于解决当前城市停车难交通拥堵问题的同时,智慧互通还在布局谋篇更大的文章——智能路网(IRN)。

20225月,智慧互通面向全球发布了智能路网(IRN)技术。其智能路网技术源于智慧互通服务交通管理、城市治理并面向未来的视角,致力于为当前智慧交通领域的智能红绿灯”“全息路口”“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等子项应用打造一个智能化的支撑系统。

闫军介绍,智能路网是一个具有全息感知、自动信控、通讯交互、全时发布、超级计算、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运管、态势预测、自主决策、AI调度的高度智能化系统,是一种承载当前、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是对道路交通智能化及智慧道路的概括。

智能路网的概念既涵盖了各类实体道路(市政道路、高速公路、城乡公路等)构成的路网及其智能化感知交互体系,也包括了融合互联网、物联网特征能力的智能路网平台。

智能路网系统是以智能传感、大数据、物联网、多维通讯技术将交通中涉及的路口、支干道路及毛细血管全部连接打通,形成人、车、路、场景的业务闭环,从点、线到面,建立起一个基于全局、全域、全时的智慧交通管理能力,构建城市、区域、国家的智能路网交通神经网络大系统。

该技术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既直面解决城市当前普遍存在的停车难、交通拥堵、交通安全、绿色低碳出行及交通综合治理等痛点难点问题,又能够承载起车路协同及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发展应用,是智慧互通当前发力的重点方向。

以后,自动驾驶车行驶在智能路网中,畅通、安全、智能,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闫军说。

 

04

写在最后

截止目前,智慧互通旗下拥有爱泊车(AIPARK)、爱通行(AITS)、领航者(AIPILOT)三个品牌。“‘爱泊车聚焦停车难,解决静态交通问题;爱通行聚焦全息路口、全息道路、区域交通综治、城市交通超脑,解决动态交通问题;领航者聚焦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领域,形成三足鼎立,支撑智能路网系统。闫军说道。

智慧互通三大品牌的智能硬件设备、解决方案已服务北上广深超过 40 座大中型城市。

短短七年时间,智慧互通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企业也获得了包括小米集团、中美绿色基金、高榕资本、蔚来资本、中金资本等一线资本的青睐和助力,并且成功进入到智能路网领域,拿到了三亚、北京、河北、广东等城市的超大项目。

智慧互通能够迅猛发展有什么秘诀,笔者好奇地问到。闫军在办公室望着窗外的中关村街道平静地说道,其实,智慧互通在中关村不属于发展快的,旁边有很多曾经的明星型公司发展比我们快的多,我们当时还是比较艳羡的,人家注册比我们晚,发展比我们快、曾经很耀眼,只不过有一些仅靠模式创新的企业比较脆弱很快就陨落了;当然,智慧互通也绝不属于发展慢的企业,我们走得比较坚实,不敢有任何的投机思想与侥幸心理,本着不忘初心、长期主义的理念,扎扎实实地下功夫把技术搞明白,致力于让人工智能成为看得见、摸得着、可测量的技术,实现穿透场景、落地见效,真正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只有这样才能长久。

创业之初,智慧互通在技术打磨与样板案例建立的过程非常艰辛,前期没有能力融资,全靠创始人团队以个人身家投入,“2016年曾经差点挺不下去,但我们都咬紧牙关坚持住了,如果说有的话,这就是智慧互通7年时间能够取得一点点成功的秘诀。

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下定决心去完成一件事情,整个世界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久念不忘,必有回响。致敬智慧互通创始人志在始终的坚持。


思摩威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思摩威

柔性显示封接材料研发商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威」)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TCL产投...

2023-11-08

莒纳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莒纳科技

11月7日,绿氢电极材料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莒纳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长江创新领投,东方...

2023-11-08

弘测精密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弘测精密

近日,弘测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弘测精密”)宣布顺利完成由弘晖基金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3-11-08

碳达新材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碳达新材

碳达(深圳)新材料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3-11-08

动物绿洲基地获上海电视台及奉贤官方专题报道:猫咪天堂,宠“爱”有方

动物绿洲

近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及上海奉贤官方分别报道了动物绿洲基地。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更...

2023-11-08

叮当快药与北京华素深化合作,依托数字化能力深耕醒酒解酒市场

叮当快药北京华素

近日,叮当快药与北京华素宣布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华素旗下醒酒解酒产品将正式在叮当快药北京、上海、广州...

2023-11-08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8

进博会见证合作成果!苏伊士与重庆德润环境获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

进博会

今年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六次举办,吸引了来自世界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政商学等各界代表参加...

2023-11-08

创投变辩辨:苹果VS微软,谁决定MR的未来?

创投

● 创投圈首档辩论类节目创投变辩辨第五期辩题:MR设备的未来是VST(视频透视)方案还是OST(光学...

2023-11-08

巨象金业: “非农之夜”行情爆表,金缠金十直播回顾

巨象金业

上周五晚间,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巨象金业资深分析师、金牌缠论专家金缠老师坐镇《金十访谈间》,实时解...

2023-1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