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ST联建预告中报继续亏损“摘帽”或存阻力

2022-07-06 09:11:48   来源:  作者: 

摘要:6月27日,ST联建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至-5200万元,同比下降148.37%-171.86%。

本报记者 贾丽

    6月27日,ST联建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至-5200万元,同比下降148.37%-171.86%。

    6月28日,ST联建证券部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LED订单出现波动,没有达到预期水平,“目前公司大多的债务和利息还款依赖于经营收入,下半年计划进一步拓展LED业务,但具体拓展力度,还要根据市场及自有资金的情况来综合考虑。”

    当下,ST联建诉讼缠身、债务高企,公司九成收入来自LED业务,然而这一业务收入却存在极大不稳定性。这些无疑都为ST联建的“摘帽”增添了阻力。

    资金吃紧偿债能力堪忧

    ST联建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900万元。也就是说,公司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预计为-4400万元到-6100万元。

    公司方面表示,受疫情反复变化等方面的影响,业务订单未达预期,规模化效应未能充分体现,导致经营利润无法覆盖短期借款所产生的利息。造成亏损的原因主要系银行短期借款的利息支出所形成的财务费用以及计提信用减值准备所致。

    根据财报,2021年ST联建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7267.3万元,这已经是公司持续5年出现扣非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到了2022年,ST联建业绩依旧不乐观。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696万元,而净资产也缩水到1.47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债台高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联建负债合计高达13.3亿元,总资产为14.8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约90%。其中,流动性负债高达12.8亿元,包括高达7.26亿元的短期借款,还有3.43亿元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26亿元的合同负债等。另外,在公司的账面上,还有1.68亿元的应收账款及2亿元的存货,形成对资金的大量占用。

    在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周垂坤看来,企业已经出现了较为紧迫的现金流风险,偿债能力堪忧。“从财务指标来看,企业库存较高、存货周转期延长等因素导致资产的流动性降低,短期营收无法有效偿还短期债务,资金链已经吃紧,同时大量应收账款存在因无法收回而导致坏账金额增加的风险。”

    另外,ST联建还官司缠身,面临股民集体维权及债务违约风险。而监管部门也注意到其可能存在的资金问题,对公司进行了问询。6月17日,ST联建发布公告称,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投资者索赔系列案件是否会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是否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等问题做出书面说明。

    对此,ST联建上述证券部人士称,“目前公司还在与交易所沟通。”

    造血功能持续下降

    从疯狂扩张到极速收缩,这一幕也在ST联建上演。ST联建(彼时联建光电)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业提供LED显示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定位“全球数字显控系统提供商”。然而在多元化的路上,ST联建越走越远。

    在传媒业兴盛之际,ST联建通过并购分时传媒踏入这一行业,并开始在并购路上蒙眼狂奔,规划起了从LED屏向户外传媒集团转型的新道路。

    短短三四年间,ST联建以打通产业链为由,不断在市场扫货,将数十家有着户外广告牌资源业务的企业收入囊中。业内数据统计,仅到2017年末,联建光电系公司就超61家。然而频繁大量的收购及关联交易,也埋下隐患。也是自那年起,由于市场开拓不利等,其大部分广告业务子公司出现亏损。此后ST联建历经证监会处罚、商誉减值……

    因公司前期大量的并购行为,且对标的公司并购后整合力度不够,累积了大量投后整合风险,ST联建自2018年开始“瘦身计划”,通过外部转让等方式对子公司进行剥离处理。

    2021年,ST联建剥离完大部分子公司,全面聚焦以小间距尺寸为主的LED显示业务。然而此时,传统市场减弱,订单量减小,大部分企业向下一代的MiniLED产业方向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ST联建虽然也在MiniLED上有所布局,但较在产业链布局相对成熟的其他厂商而言,步伐显然较慢。

    “2022年一季度,由于疫情导致国内需求暂时受到影响,小间距LED销售额增速放缓,市场订单量不太稳定。市场分化也较为显著,头部品牌利亚德等持续扩张,其他厂商采取保守策略。”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此看来,ST联建寄期望于LED业务翻身,也并非在一朝一夕间就可以实现。

    迫于资金压力,除了转让子公司股权之外,ST联建还出售了大量地产资产。去年6月份,公司卖了在惠州的4栋房,回款近2亿元。今年5月份,ST联建发布公告称,以4.18亿元的价格出售合计21套自有房产。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账上的投资性房产金额为4.76亿元,目前公司地产等资产已所剩不多。

    周垂坤认为,在主营业务不理想的情况下,出售资产可以调整产业结构、盘活存量资产,获得一定的收益补给,但仍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企业还需要加快盈利,实现自我回血或引入外部投资者。

    摘帽不确定性加大

    由于2021年ST联建净利润扭亏,以及“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消除等原因,公司于5月8日公告向深交所提交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意欲“摘帽”。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提到的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到审计机构在2019年4月25日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因业绩补偿款支付逾期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4569.09万元。截至目前,相关资金占用余额为880.85万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的余额在1000万元以上,或者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以上,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的,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目前,该笔资金占用比例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5%,而从公司披露的控股股东债务情况来看,其偿还能力存疑,这也给上市公司摘帽带来了不确定性。

    据接近ST联建的人士透露:“虽然公司重新聚焦在了LED显示业务,但这一领域跨界者众多,竞争激烈,传统市场疲软,在疫情之下订单量也不稳定,自我造血艰难,公司正等待新的战略投资者出现,以解决资金困境,但目前看来这条路依旧艰难。”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公司的重大经营战略与决策难以开展与实施,这无疑将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此次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事项或将因此受到影响。ST联建摘帽进展和对战略投资者的引进,能否达到预期还有待观察。


猜你喜欢

ST联建上半年净利最高亏损5200万 净资产面临退市挑战?

ST联建

6月27日晚,ST联建(3.560, 0.00, 0.00%)(维权)(300269.SZ)发布20...

2022-07-06

ST联建上半年扣非净利已预亏最高6100万 摘帽事项或受阻碍

ST联建

6月27日晚,ST联建(300269.SZ)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2022-06-28

ST联建:经营能力稳健提升 摘帽事项逐步推动进行

ST联建

5月8日晚,$ST联建(300269)公告,与公司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所涉及事项影响已经消除,...

2022-05-09

频登CCTV-1,大国品牌广联达背后的核心竞争力

广联达

何谓大国品牌?通过自主创新、打破阻碍,从国内走向国际,为行业发展、社会民生带来价值。

2023-10-27

相约沪上!这场推介会,东亭加“数”奔跑

锡山

10月20日,2023锡山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总部专场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2023-10-27

中科星图:赛马机制显成效,第二增长曲线稳步发展

中科星图

2023年10月27日,中科星图(688568)公告2023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化资本领投,智连资本与...

2023-10-27

福氢氢能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福氢氢能

苏州福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氢氢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0-27

原创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中青旅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2023-10-27

原创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羊了个羊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经营范围含AI软件开发】

2023-10-27

原创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成立能源合伙企业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成立能源合伙企业# 出资额45.6亿】

2023-10-27

原创

新兴市场能源转型提速,渣打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合作扩圈

渣打

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下,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也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能源结构调整的...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