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尔消金:警惕金融代理投诉风险,远离“代理维权”骗局

2022-07-06 10:31:46   来源:  作者: 

摘要:如今,在抖音、百度等互联网平台输入“债务优化”、“停息挂账”、“停止催收”、“延期还款”等关键词,就会跳出大量打着“法律咨询”旗号的反催收机构,这些机构声称可以帮助贷款逾期的消费者解决催收、修复征信等问题。

如今,在抖音、百度等互联网平台输入“债务优化”、“停息挂账”、“停止催收”、“延期还款”等关键词,就会跳出大量打着“法律咨询”旗号的反催收机构,这些机构声称可以帮助贷款逾期的消费者解决催收、修复征信等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以“延期还款”“二次分期”“债务重组”“停息挂账”与“信用卡延期”等为主要宣传词的营销群高达10万个,一旦消费者轻信,就会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骗局。2022年以来,这种非法反催收行为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愈演愈烈,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会受到极大的侵害。

日前,青岛银保监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金融领域代理投诉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针对金融领域“代理退保”、“代理维权”等自称可以帮助消费者“全额退保”、“解决债务”、“全额免息”的反催收行为,呼吁消费者要高度警惕代理投诉风险,依法理性维权。

近年来,已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金融监管机构陆续发文,出重拳整治,坚决打击不法分子“非法代理投诉”、“代理维权”等反催收活动。此次,青岛发布的通告中明确指出,所谓的“代理维权”并不是真心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其意在借机谋取不法利益,通常会抽取退还金额的20%-50%作为“服务费”;此外,他们还通过强制、诱导消费者购买其他金融产品,为自己赚取佣金,有的甚至会泄露、买卖或恶意使用消费者身份信息、手机号码、家庭住址、金融账户、保险合同等敏感信息,危害消费者财产或人身安全。

一环扣一环的引导话术、成功案例的虚假包装是反催收的惯用套路,只要消费者稍加思考就能识破其骗局,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了消费者急于摆脱债务压力的心理,故意使用“法律咨询”、“平稳上岸”、“专业可信”等具有强烈引导性的宣传用语。消费者一旦落入这种营销圈套,他们就通过加工客户提供的个人信息,甚至不惜伪造各类文件、证明等资料,通过卖惨的方式渲染债务人的悲情身份,如若银行及金融机构不接受其要求,不法分子则会反复想监管机构恶意投诉,以达到逃债的目的,获取其非法收益。

比如,在新冠疫情反复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为消费者提供的减免政策竟然成为不法分子恶意逃债的新筹码,他们为债务人伪造新冠病例、收入证明文件、私刻公章等,向金融机构申请免息、延期等政策,导致真正因新冠疫情而受影响群体的资源被挤兑。

不法分子以违规、违法方式达成的个人债务延期,不仅会让银行及金融机构的坏账和逾期率攀升,金融资产质量下降,还会逐渐摧毁健康的社会信用体系,破坏金融秩序,损害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侵害债务人的利益。

青岛发布的《关于防范金融领域代理投诉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明确指出:勿信代理投诉谣言,依法理性维权,消费者对金融产品或服务有疑问,应通过正规渠道提出合理诉求;可以直接与金融机构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通过行业纠纷调解组织调解,或向金融监管部门反映,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海尔消金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如出现贷款逾期,一定要采用合法手段处理。需谨记:反催收机构不靠谱且涉嫌违法操作,良好的信用靠自己。



猜你喜欢

双11消费季,海尔消金够花“优惠借”支持居民消费

海尔消金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差异化金融服务,...

2023-11-10

海尔消金:以数字金融创造用户最佳体验

海尔消金

1月末,国常会议提出要推动扩消费政策全面落地,合理增加消费信贷,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

2023-02-27

海尔消金:金融助力奋斗者,服务千万新市民

海尔消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023-02-08

以科技为引擎,海尔消金大力发展金融科技

海尔消金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指出,要推动消费金融企业等提...

2022-10-13

海尔消金:支持乡村振兴,为农民提供贴心金融方案

海尔消金

乡村振兴是关乎中国数亿农民的国之大计,如何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进程?

2022-10-13

东吴证券带你用孙子兵法探索全面注册制奥秘

东吴证券

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

2023-11-02

还呗“好借好还”助力农林牧渔追求美好生活

还呗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黄金时代,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2023-11-02

《蛋仔派对》再出反诈重拳,联手无锡市公安局打击假冒诈骗组织!

《蛋仔派对》

近些年来,网络诈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蔓延,产生了许多全新的诈骗方式,令人防不胜防。

2023-11-02

国网、首钢集团、施耐德、吉利等出席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将通过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

2023-11-02

孩子发烧愁坏家长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药品快送”来纾困

叮当健康

“宝宝一下子发烧到38度多,我赶紧在叮当快药上买了药,还好送的快,吃药之后宝宝暂时退烧了”。家住北京...

2023-11-02

三季度大幅减亏,安奈儿创新业务打开增长空间

安奈儿

第一曲线稳固,第二曲线发力,“童装第一股”安奈儿三季度业绩稳健修复。

2023-11-02

原创

格力地产:政策暖风加速重组再启 免税消费发力前景可期

格力地产

今年下半年,IPO、再融资步伐放缓,重组政策风向日趋回暖,并购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

2023-11-02

再获两份药品注册批件!华纳药厂吸入剂产品矩阵成型

华纳药厂

这个10月,对华纳药厂(688799.SH)来说,可谓成果丰硕。

2023-11-02

达泰资本叶卫刚:中国芯片要脚踏实地打一场突围攻坚的硬仗

达泰资本

2023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收紧对中国 AI 芯片出口管制,进一步扩大对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