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科微精宣布融资近2亿,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领投

2022-07-08 10:24:1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中科微精宣布完成近2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制造业基金”)领投,原股东北京日出安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继续跟投。

日前,习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指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2021年,陕西省布局光子产业链,以补链、强链为抓手,实施“追光计划”,这是陕西23条产业链中由省级领导挂帅的重点产业链之一。通过“追光计划”的顶层布局,目前陕西已有100余家光子企业,形成了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等三大产业集群,并汇聚了一批全球光子产业领军人才。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微精”)就是陕西“追光计划”的核心企业。

近日,中科微精宣布完成近2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制造业基金”)领投,原股东北京日出安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继续跟投。这意味着中科微精成为“国家制造业基金”在陕西省直接投资的首家企业。

国家级基金为何钟情“中科微精”

据悉,中科微精成立于2015年,是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孵化、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助力的硬科技企业,在激光极端制造应用技术方向深耕近十载,是国内飞秒激光高端精密制造装备的先导者可为各领域超精细低损伤制造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image.png

中科微精-国内飞秒激光高端精密制造装备的先导者

记者了解到中科微精成立伊始,便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对高端装备的迫切需求,在国家、中科院、陕西省等各界资源的支持下,相继攻克了制约飞秒激光工程化应用的多项核心技术,并率先在国内研制出系列化飞秒激光极端制造高端装备,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对国外同类产品强替代,尤其解决了空天发动机热端部件复杂微结构超精细低损伤制造的行业难题,助推国产大飞机早日换上中国心,相关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首台套等奖项,并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目前,中科微精已形成以西安为中心,以广东、北京、上海等地为拓展,以德国研发中心为海外窗口的辐射联动布局。

image.png

专注于设备操作的工作人员

深耕制造业、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国家级基金

资料显示,国家制造业基金主要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仪器仪表、航空航天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领域开展战略性投资,是深耕制造业、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国家级基金。

自成立以来,国家制造业基金就锁定“工业母机”这一重大战略领域,形成了涵盖产业链上下游,从核心部件、主机产品到下游应用的投资图谱,已先后投资了国内多家“工业母机”龙头企业。作为在陕西直接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大基金此次投资中科微精,进一步在激光精密制造特种“工业母机”方面实现布局,充分体现了其解决关键战略领域“卡脖子”问题,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制造升级转型的投资目标。

“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中科微精长期坚持并践行的发展理念

2015年,习总书记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调研时强调“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调研期间,习总书记也了解了中科微精创业团队激光极端制造相关成果,这极大的鼓舞了中科微精创业团队。中科微精自成立以来,谨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始终践行“挺民族工业脊梁,创中国自主装备”的企业宗旨。此次获得国家大基金认可与支持,更坚定了中科微精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下一步,中科微精将充分利用国家制造业基金,重点发展颠覆性、综合性的激光极端制造技术与装备,推动高端激光制造装备及其核心部件的自主化和国产化,开拓空天动力系统、新型空天隐形飞行器、电子封装等领域激光极端制造新用途,支撑国家重大任务目标的实现及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中科微精制造服务现场

把自身的发展与陕西省光子产业的发展深度融合

为深入贯彻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在陕讲话精神,陕西省部署了光子产业链,并以“追光计划”为统揽,中科微精作为光子产业链的核心成员,充分利用陕西光子制造全产业链的先发优势,特别是在特定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拥有的领先优势,把自身的发展与陕西省光子产业的发展深度融合,通过增强补短,拓宽光子制造新用途、驱动下游应用市场转型升级、延展上游链条与陕西光子产业协同加速齐步走,将打造成国内激光精密制造装备上市龙头企业,助力陕西打造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image.png

在中科微精生产车间的飞秒激光装备


Weshare 一站式企业金融顾问

Weshare

Weshare是德馨置地集团下的金融服务平台,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产业洞察、战略判断为基础...

2024-03-04

绿色照明:升龙灯光颠覆性散热技术,重新定义可持续照明

绿色照明

随着演艺市场的蓬勃发展,对灯光设备及光电类产品的需求激增。

2024-03-04

智己汽车获超80亿元B轮股权融资

智己汽车

上汽集团旗下高端智能品牌智己汽车宣布获得超80亿元的B轮股权融资。

2024-03-04

中博瑞康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中博瑞康

国内优质细胞制备智能工具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中博瑞康(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博瑞康...

2024-03-04

网传厨邦蚝油造假?中炬高新紧急发布澄清公告

中炬高新

网传厨邦蚝油造假被前高管实名举报,3月1日晚间,位于广东中山的中炬高新发布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

2024-03-04

原创

“宇宙第一大PE”,难了!

宇宙第一大PE

美元资本,遭遇危机。

2024-03-04

喜讯| 益盛药业荣获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表扬,为健康护航

益盛药业

近日,喜讯传来,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盛药业”,股票代码:002566)在国家药品...

2024-03-04

还在纠结音质不够?Cleer ARC II音弧带你解锁3D空间音频!

Cleer ARC II音弧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音乐、游戏和影视体验的要求日益提高,耳机对于大众而言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音频...

2024-03-04

君实生物获批首个肺癌围手术期疗法 源头创新为高质量发展作注脚

君实生物

新年伊始,君实生物(688180.SH)迎来开门红。

2024-03-04

健合集团更懂新生代妈妈需求,联合零售龙头企业赋能终端渠道

健合集团

近几年来,母婴行业加速进入品质消费时代,以90后、95后为主的年轻父母养育理念与消费理念的革新,加速...

2024-03-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