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年度评选正式发布!

2022-07-08 23:20:56   来源:  作者: 

摘要:

图片1.png

2022年7月8日,全球领导力咨询公司罗盛咨询联合福布斯中国正式发布“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年度评选结果。这是福布斯中国第二年推出“中国最佳雇主”系列评选,在秉持“可持续发展” 这一核心理念的推动下,其评价体系构建在罗盛咨询独有的可持续领导力模型基础之上,今年亦期望能够挖掘并聚焦更多具备“数字责任”的标杆企业。我们发现,雇主企业的数字责任是当今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社会责任和负责任雇主品牌建设的有效延伸,也是目前各企业在运营ESG评价体系时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责任包含了企业与雇员、社会的关系,企业需要与社会分享数字化时代下带来的经济收益,也需要确保雇员、客户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数据隐私得到保护、关注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以此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评选活动前后历时3个月,设有主评选及子评选,从雇主企业和雇员的双重视角以公开报名、问卷调研等方式获取反馈,并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从多元化维度对企业进行评估审视,从而保证中立性与专业性。通过近两年的评选,见证并加速了中国企业的雇主品牌建设与可持续行动的落地。

评价维度

· 雇主问卷:以“可持续发展”和“数字责任”为核心洞察点评估企业的雇主品牌理念及经验,主要包括企业的长远发展能力(可持续发展在企业价值观、发展战略、绩效考核、组织架构中的体现)、突破创新能力(企业对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利用数字科技改进内部流程等)、打造和谐生态能力(企业的绿色金融和负责任投资、“碳中和、碳达峰”举措等)、兼听共赢能力(可持续发展在企业对内对外沟通中的有效传达),以及企业的数字责任意识(注重数字化技术、数据隐私保护、网络安全、数据算法合规、数字公益等)。

*福布斯中国以报名企业在中国大陆地区2021年度的运营材料及相关数据作为有效参评内容

· 雇员问卷:由“雇主形象”、“组织管理”、“培训发展”、“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创新实践”六大板块组成,邀请报名企业雇员匿名对其所就职的企业进行评分。

评价体系

· 45% 雇主问卷:由行业专家、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学术专家等共同审核,得出专家评议分数;

· 45% 雇员投票:对企业现任雇员调研数据进行统计,并与报名企业进行匹配,得出雇员调研分数;

· 10% 企业资质审核:如申报企业在本年度无重大劳动安全事故、且无重大劳动纠纷,则得分。

主要结论

· 近300家企业参与了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系列评选活动;其中,约23%的报名企业来自工业制造行业;

· 约40%的报名企业总部位于北京;

· 约90%的报名企业分布在国内的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

· 3家企业科技行业的企业最终入选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成为本年度最大赢家;

· 持续重投技术、具备技术领先性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仍然备受求职者的青睐;

· 完善薪酬福利依然是国内企业在落地雇主品牌建设时的重要一环。在雇员问卷中,“薪酬福利”的整体满意度略低于其他五大板块(“雇主形象”、“组织管理”、“培训发展”、“工作环境”、“创新实践”);其中,仅76.5%的雇员认为自己的薪酬涨幅能与工作付出相匹配;

· 然而,雇主品牌的价值也已在国内企业的实践中得到了明显的体现。超过90%的雇员认同就职的公司制定了明确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实施计划,且能够清楚传达公司的发展目标、经营宗旨和社会职责;

· 超过7万人次参与了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系列评选活动。

注:企业科技行业企业包含互动娱乐、大数据服务、搜索引擎、通信硬件及服务、硬件及IoT、软件及云服务企业

“数字责任”是本年度评选的“新名词”,也已成为数字时代发展下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拓展内容。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应对利益相关方、社会、环境等承担相应责任,平衡经济利益和其他社会利益。步入数字时代后,企业的运营方式和行业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随着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对于社会、经济、科技、环境的贡献也可使用数据和数字化技术来加以实现,即企业的数字责任。2022年3月,《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已正式施行。继续完善相关规定、形成社会约束是大势所趋。

我们主要从“数字化技术应用”、“数据隐私保护”、“网络安全保障”、“数据算法合规”、“数字公益”五大维度考察企业的数字责任意识,涵盖了社会、经济、科技、环境四大角度,期望企业能够强化自我约束,顺势而为,积极构建良好的数字生态环境。

评选结果

lai.gif


赛力斯汽车12月销量破3万同比增长210.03% 增速排名新能源车企第赛力斯汽车

赛力斯汽车

近日,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陆续公布2023年12月份销量成绩,竞争格局进一步分化。

2024-01-03

八分量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行智慧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并达成合作

八分量

2023年12月2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合作签约仪式在八分量总部园区成功举...

2024-01-03

2023年中国信托业十大新闻之七:不动产信托财产登记取得实质进展,拓展信托财产形态

万向信托

2023年,由万向信托受托管理的“桐庐县不动产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单全流程规范化不动产慈善...

2024-01-03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元受降息预期打压!年末涨势能推人民币2024年“返6”吗?

CPT Markets

12月1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半年来首次盘中升破7.10,日...

2024-01-03

百利好环球:在震荡的原油行情中如何把握市场节奏?

百利好环球

在全球地缘政治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美国、俄罗斯、沙特等石油生产大国角逐日趋激烈的背景下。

2024-01-03

「中科柏易金」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中科柏易金

近日,生物基材料提供商中科柏易金(郑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柏易金”)完成数千万元...

2024-01-03

《心向远方 • 步履不停——2023抖音年度观察报告》重磅发布

抖音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4已悄然新启。

2024-01-03

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破549亿,ALPD激光放映迎爆发季

ALPD激光

电影市场持续回归繁荣,随着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的突破性增长,达到549.15亿元的崭新高度。

2024-01-03

原创

国有资本、产业资本、头部创投三重加持,欧冶半导体完成A3及A4轮融资

中科创星欧冶半导体

近日,国内首家聚焦智能汽车第三代E/E架构的系统级SoC芯片及解决方案商欧冶半导体宣布,已完成A3轮...

2024-01-03

紫金港资本完成对星辰大海新一轮投资

紫金港资本

近日,紫金港资本完成对于杭州星辰大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大海”或“公司”)的加轮投资。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