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安徽聚力打造“芯”兴产业聚集地,国厚资产助力紫光集团涅槃重生

2022-07-12 12:38:11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7月11日下午,紫光集团及下属公司发布公告称,紫光集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重整计划》的约定,已于今天完成了公司股权及新任董事、监事、总经理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2022年7月11日下午,紫光集团及下属公司发布公告称,紫光集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重整计划》的约定,已于今天完成了公司股权及新任董事、监事、总经理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两家原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及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部退出,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智广芯”)承接紫光集团的100%股权,紫光集团股权顺利完成交割,标志着司法重整执行阶段的工作全面进入收官环节,紫光集团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紫光集团司法重整案创造了我国破产法实施以来,千亿级企业重整效率最高、效果最优、清偿率最高、满意度最佳、遴选机制最完善“五个最”的记录。

根据公告,智广芯成立于2021年11月22日,注册资本549 亿元,股东由10家主体构成,来自安徽省方面的投资主体就有2家,一家是地方产业投资平台,另一家是由地方AMC主导。其中,芜湖芯厚云智主要由国厚资产作为出资人。国厚资产也曾帮助莲花健康、中南文化、ST康美等多家上市公司重整成功。从出资人结构看,智广芯的股东中既有央企及多个地方政府产业投资平台,又有核心产业专业化市场主体,还有国厚资产这样以纾困救助困境企业为专长的专业机构(地方AMC)。这种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加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模式,既体现了政府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心,同时又确保了“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近年来,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各地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创新资金投入方式,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全国也涌现出许多地方特色的“以投带引”新模式,其中尤以合肥为代表的安徽模式最为引人注目。如今,“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做事、平台思维成事”的理念,在安徽已经深入人心。这种模式不仅在于盘活困境企业,保障就业、税收和社会民生等,更在于立足地方产业发展需要,为“双招双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尤其是紫光集团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重整完成后,能够直接带动产业落地和集聚发展,对于促进提升相关领域的研发制造能力和地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具有重大意义。

安徽坚定下好创新先手棋,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安徽省把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突出发展十大新兴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点任务。到2025年,安徽计划十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至少翻一番,培育形成10个以上千亿级,若干万亿级的新兴产业;培育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家电等5个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等。据了解,安徽省在科技创新领域已经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方阵,越来越多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科创企业在安徽落地生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紫光集团的重整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也是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科技战略发展的重大举措。此次重整完成后,新的紫光集团将实现轻装上阵,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紫光集团旗下业务将主要包括“芯、云”两大核心产业。其在芯片产业领域涵盖门类最多,整体销量中国规模领先,是国内唯一拥有高端芯片设计制造能力的企业,在中国分布式存储块存储等多个领域的市场份额也排名第一。后续,智广芯依托强大的出资人组合将能够充分发挥其“控股型科技投资、战略型产业运营”的双轮驱动优势,进一步加强自主技术研发力度,推进产品的优化和更新迭代,助力提升中国集成电路核心产业链的自主性、完整性和竞争力。

近年来,作为国内首批地方AMC的国厚资产立足服务和融入地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践行“智汇国厚、重塑价值”核心发展理念,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构建完善“产业+金融”协同发展生态,通过发挥公司在并购重组、重整投资、产业研究、双招双引等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帮助一批上市公司等困境企业重塑提升价值,为助力地方化解金融风险、盘活存量资产、畅通经济循环和促进产业发展等发挥了应有作用。


猜你喜欢

新紫光赋能加持,旗下紫光国微、紫光股份财报亮眼

紫光集团

近日,紫光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紫光国微、紫光股份先后发布了2023半年业绩报告。

2023-08-31

新紫光深化产业布局,驰骋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前沿

紫光集团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该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

2023-08-31

紫光集团频遭“被破产”之网媒乱象迷局

紫光集团

8 月 1 日消息,据网信中国官方公众号报道,国家网信办深入推进“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

2023-08-03

紫光集团举行新紫光启航大会,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应邀出席

紫光集团

8月2日,紫光集团在京举行了“紫光集团·新紫光启航大会”。

2022-08-03

紫光集团重整尘埃落定,董事长的这封信透露哪些信息?

紫光集团

昨天,一封董事长给全体员工的信,让近期备受关注的紫光集团再次走在了聚光灯下。

2022-07-15

同盾蒋韬:积极发挥金融科技力量,赋能中小微企业

同盾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微观基础,也是居民就业的重要载体。

2023-11-20

美联社、金融时报等外媒关注波场黑客松大赛第五季获奖名单出炉

波场TRON黑客松大赛

近日,波场TRON黑客松大赛第五季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引发海外权威媒体高度关注,美联社、彭博社、金融时...

2023-11-20

追光科技获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追光科技

近日,广州追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追光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洛斯...

2023-11-20

曦华科技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

曦华科技

近日,曦华科技宣布完成由景林资本、洪泰基金、鲁信创投联合投资的超2亿元B+轮融资,老股东弘毅投资继续...

2023-11-20

应对呼吸道疾病多发,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开启健康专场服务

叮当健康

秋冬是甲流、乙流、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2023-11-20

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全球首发曼彻斯特首个品牌公寓

W Residences

近日,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加里·内维尔)抵达中国,出席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

2023-11-20

决战城市NOA:要低成本又要高性能,不妨试试4D毫米波雷达

NOA

“现在的牌桌上,如果手里只有电动化一张牌,没有智能化、生态化的准备,最终车企还是要面临着重新洗牌。”...

2023-11-20

品牌高质量传播三板斧,还看曼朗新搜索营销

曼朗

如今,赚钱的平台如天猫、京东等,难获增长;增长的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但不赚钱。

2023-11-20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