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迈迪克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山蓝资本领投

2022-07-15 10:39:00   来源:山蓝资本  作者: 

摘要:近日,长沙迈迪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迪克”或“公司”)宣布,公司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近日,长沙迈迪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迪克”或“公司”)宣布,公司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山蓝资本领投,海创母基金跟投。本轮融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开发更多医疗/生命科学领域新产品,以及海外市场的销售。目前,公司已经正式启动B轮融资的前期准备工作。


IVD和生命科学自动化是多个应用领域的刚性需求,市场高达千亿   


不同的IVD和生命科学实验虽然反应原理和实验过程复杂多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需要经过取样、分装、振动、静置等物理前处理过程。在对检测速度和检测通量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除了核心仪器的迭代,IVD和生命科学仪器的自动化也成为了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命题。以新冠检测场景为例,随着各个地方加大力量配置各类PCR机器,检测设备本身已经不是制约因素,更重要的难点其实在于采样后如何快速地混装、开盖、移液等物理过程的自动化操作过程中,自动化的需求愈发突出。然而,目前我国自动化检测设备的覆盖率不足10%,仅在分子核酸领域,自动化设备的缺口就高达20万台,潜在市场空间极大。

除了新冠以外,血筛、生物冷链、化学发光、质谱、分子甲基化、…生命科学自动化应用场景广阔,潜在市场高达上千亿。在自动化的加持下,下游企业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省力、防污染的解决方案,在临床、药企、CRO、疾控、血站、浆站、海关等各类应用场景都有着相当刚性的应用。

迈迪克:五年磨一剑,坚持原研自主,成为中国移液工作站制造头部企业 


迈迪克成立于2016年,始终秉持着实验室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愿景,致力于打造国内最领先的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自动化的平台型企业。

在有些外行看来,自动化行业比较像传统的制造业,主要生产过程是对来料进行组装,这种模式下整体毛利率不高,技术壁垒不大,企业难以持久发展。与其他很多企业不同的是,迈迪克从创立之初就坚持全部自主原研的发展思路,其动力系统、轨道、物理模块、软件算法完全自主开发,从而在竞争相对激烈的自动化行业中脱颖而出。”

自主化的硬件和软件除了性能过硬、成本可控的优势以外,更重要的特点是可以根据不同的客户和各异的应用场景进行快速的产品升级和迭代,这就不得不提到迈迪克“模块化设计”的理念。所谓模块化设计,就是在设计和制造时,将各功能模块独立分拆,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搭积木式”拼接,以低成本实现高速开发迭代。在本次抗疫的过程中,“模块化设计”的优势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核酸检测的需求从单管自动提取,到五混一、十混一、到最终二十混一+全自动化提取,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迈迪克得以牢牢抓住本次新冠的机遇,始终推出最新的解决方案,并成为国内多家龙头IVD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核酸自动提取系列产品(包括分杯系统、核酸自动化提取仪、核酸全自动工作站)市占率第一。在国内,公司已完成全国30余个省市的覆盖,并提供仪器+耗材的整体解决方案,给大B端企业、医院/疾控系统和经销商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在海外,公司已经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和售后体系,在东南亚、欧美、南美均有良好的销售。

时刻准备后新冠时代的考验:产品线齐全,第二第三增长曲线明确


迈迪克拥有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销售团队,为公司产品从研发到销售的闭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创始人,董事长王鹏专注生命科学自动化领域23年,积累了深厚的行业经验;公司研发负责人拥有20年生命科学自动化研发经验,负责开发了中国从第一代到第三代的核酸自动提取设备;销售负责人深耕医疗领域10年以上,拥有丰富的销售开拓、维护和管理经验。早在疫情前,迈迪克就已经成为多家IVD重点企业血液制品、免疫流水线的重要供应商。

面对新冠带来的机遇,董事长王鹏对此非常清醒,他表示,“首先,核酸自动化提取不仅仅是应用于新冠,疫情后相关PCR场景还有很大的需求;其次,迈迪克本身也不依赖新冠挣钱,新冠疫情只是迈迪克展示的一个窗口。我们在抗疫过程积累的品牌和资金效应应当尽快投入到新产品的迭代开发中,让公司从核酸自动提取第一品牌成长为全生命科学领域自动化第一品牌。”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各种平台的自动化前处理/加样平台的开发,在血液核酸、血站冷库、质谱前处理、ctDNA甲基化、生化免疫流水线等领域已有比较可观的可持续的商业化收入,在非新冠业务上,公司近年来保持200%以上的销售增长。公司的智慧血站全过程流水线解决方案,能够在超低温环境下实现全自动的入库、出库、盘点、取用、检测,在各大血站得到了广泛应用。

2022年,公司在持续做好核酸自动化领军者的同时,第二、第三增长曲线也在不断展开。公司的目标,是为全世界的IVD和生命科学厂商提供更方便、更简单的自动化产品和服务,公司也持续地欢迎更多的厂商、人才、投资机构一起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为打造中国的Hamilton和Tecan而努力。


关于本轮对迈迪克的投资,

山蓝资本执行董事顾胜寒表示:生命科学自动化设备在临床诊断、药物研发等多类应用场景均具备明确的市场需求,但由于涉及多学科交叉,技术壁垒较高,目前高端市场仍由进口主导。迈迪克在动力系统、机械控制算法等关键环节率先实现自主研发,基于这些底层技术能力,公司在分子核酸、血站血筛等市场已获得头部客户的广泛认可,并且在其他细分领域展示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公司创始团队在行业内深耕多年,技术研发、商业化落地方面均具备强大的执行效率。山蓝有幸参与本轮融资,我们期待未来山蓝的产业资源能够助力公司为更多的临床与生命科学用户带来创新的国产解决方案。

海创母基金医疗投资总监夏林表示:海创母基金看好生命科学自动化、数字化领域的长期发展。迈迪克多年来潜心于自动化模块的底层技术研发,对标国际优秀同行,不断精进和迭代,具有扎实的核心技术积累,多款产品已经得到市场认可,我们期待与公司展开更多维度的产业合作。

长海资本合伙人王可书表示:很高兴服务迈迪克这样一家充满了技术积累,同时又目光长远的高科技、自动化企业。公司团队坐得板凳功,从底层技术出发,五年磨一剑打造了完备的自动化研发制造体系,在抓住疫情机遇后,迈迪克不断推陈出新,在其他各领域快速商业化,非常期待公司未来的发展!


抽出老年痴呆?最新研究称卷烟损伤大脑且无法修复,解决方法是……

电子烟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吸烟会导致大脑萎缩,且烟龄越长,脑容量减少幅度越大、患老年痴呆等疾...

2024-03-14

英议会就电子烟监管问题与世卫组织辩论

电子烟

电子烟问题被搬上了英国最高立法机关——英国议会。

2024-03-14

下跌85%后,大牛股再度涨停,实控人套现!

夫妻二人通过违规减持获取了巨大收益,但留给股民的却是一路下跌、一地鸡毛的股价!

2024-03-14

洞察住房需求升级趋势,蒙特安维私人住宅会所伊顿公馆筑造理想品质生活

蒙特安维

后疫情时代,人们关于品质生活图景的想象逐渐回归到更加具体、清晰的细节——在曾经那些长久的宅家时光里,...

2024-03-14

云上协同、共推大模型,腾讯携手微医打造医疗AI示范标杆

腾讯微医

3月13日, 微医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云平台合作协议,依托云计算、大模型、数字人等关键数字技术,...

2024-03-14

Restaking后上线交易挖矿,如何薅取HTX双重大羊毛

HTX

HTX“大放血”,在半个月时间内接连放出两个大招。

2024-03-14

关于悦阁母婴护理中心事件的严正声明

悦阁母婴护理中心

近日,上海悦阁母婴护理中心经营不善造成签约客户投诉维权、拖欠近30名员工薪资的事件,牵连到杭州贝康健...

2024-03-14

全新星巴克生咖邂逅缤纷春日,随时随地“粉”上星巴克

星巴克

2023年的夏天,星巴克生咖登陆全国门店,出色的颜值与口味引爆社交平台。2024年3月,星巴克即饮推...

2024-03-14

原创

投诉不断、股价闪崩,途虎养车怎么了?

途虎养车

首次扭亏为盈,年报还未披露,途虎养车突然崩了!

2024-03-14

「篆芯半导体」获2亿元A2轮融资

篆芯半导体

近日,高端网络芯片企业「篆芯半导体」宣布完成 2 亿元 A2 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隆湫资本领投,睿悦投...

2024-03-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