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Biotech如何商业化?美国一次性内窥镜先行者告诉你答案

2022-07-27 13:10:15   来源:  作者: 

摘要:Biotech该如何商业化?这恐怕是困扰全球每一家创新药械企业的难题。

Biotech该如何商业化?这恐怕是困扰全球每一家创新药械企业的难题。

 

实际上,答案也不复杂。核心在于,企业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圈,再做出相应的决定、动作。这一点,可以参考美国一次性内窥镜先行者优威医疗(UroViu)。

 

尽管在产品端,优威医疗已经足够出色,其“直视软镜”能让医生直视病变,真正成为医生的眼睛;但在商业化端,公司依然做到了灵活多变。

 

在美国,优威医疗就可以自己搞定一切;但在中国,面对陌生的环境,优威医疗审时度势,采用不一样的路径打开市场,例如在一次性膀胱镜产品方面,与国内泌尿、生殖肿瘤领域的专科龙头亚虹医药合作。

 

既有单打独斗,又有强强联合,优威医疗的商业化策略或许值得国内创新药企去借鉴。

 

一次性内窥镜领军企业,产品性能优势突出

 

优威医疗是一次性内窥镜的领军企业。目前,其共有4款一次性内窥镜产品获FDA认证,其中包括3款一次性膀胱镜和1款一次性宫腔镜,这足以证明其产品研发实力。

 

具体到其产品特点,最突出的便是购置成本低。

 

首先,优威医疗的一次性内窥镜采取一体化、便携式设计,且小型主机可同时搭载宫腔镜和膀胱镜,实现一镜两用。这也意味着,医院只需购入一种主机,便能实现两种应用,降低了医院的采购成本。

 

其次,优威医疗通过自主研发,进一步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一次性内窥镜传感器占到一次性膀胱镜总成本的40%-50%,而优威医疗可自主研发生产传感器,从而控制整体成本。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价格便宜,但其产品性能却没有打折。优威医疗仅需2片塑料镜头便能做到140度的视角,目前,市场上最大的一次性内窥镜视角为120度,某些传统内窥镜虽然可以做到160度的视角,但却需要用到3、4片玻璃镜头,造价偏高。

 

并且,相较于传统内窥镜,一次性内窥镜在性能方面还有诸多优势。例如,通过更为柔软的管子设计,可以显著降低传统膀胱硬镜检查时带来的不适和对尿道的损伤;而上文提及的一体化设计,还可以极大地提升医生的使用便利性。

 

综合来看,优威医疗的一次性内窥镜在产品性能、成本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既要单打独斗,也要强强联合

 

一款产品的能否大卖,与产品性能有关,但与企业的商业化能力也息息相关。

 

在商业化层面,优威医疗也有其独特优势。在创办优威医疗之前,公司创始人欧阳博士曾参与创办EndoSee,后该公司被内窥镜龙头Cooper Surgical收购。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欧阳博士有丰富的医用芯片、内窥镜行业背景,同时还有着完整的产品研发、注册上市、经营管理的经验。也正因此,在美国市场优威医疗选择自己商业化。

 

不过,面对陌生的中国市场,优威医疗没有贸然突进,而是选择强强联合,与国内创新药企共同研发、商业化产品。

 

例如,优威医疗两款一次性膀胱镜产品在国内的注册、营销方面,选择了科创板上市企业亚虹医药。

 

创业多年,欧阳博士有着丰富的医用芯片、内窥镜行业背景,同时还有着完整的产品研发、注册上市、经营管理的经验。

 

而亚虹医药创始人潘柯博士同为连续创业者,致力于打造聚焦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专科龙头企业,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的管线布局和临床资源,并且公司的临床执行力也是得到充分验证,正好贴合优威医疗的产品方向。

 

当然,不仅是优威医疗选择亚虹医药,同时也是亚虹医药选择了优威医疗。

 

亚虹医药的目标,是为患者和医生提供从诊断、治疗、随访、患者管理的诊疗一体化服务。其现有管线与一次性膀胱镜具备显著的协同效应,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是渠道协同。亚虹医药拥有膀胱癌口服药等拳头产品,能够在国内泌尿生殖肿瘤领域占据领先身位,这有助于其后续产品类别扩张,包括一次性膀胱镜;

 

其二,是产品协同。正如上文所说,一次性膀胱镜在产品性能、成本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既可以给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选择,又能提高医生使用便利性,并且还可以降低医院购置成本,通过一举多得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了公司膀胱癌诊疗一体化解决方案。

 

实际上,这也是国内biotech在贯彻“单打独斗与强强联合”并行的战略。另外,亚虹医药还选择入股优威医疗,双方后续或有更多深入的合作。

 

说到底,全球制药业之间本就是深度竞合关系。在国内药企出海潮汹涌的当下,如优威医疗和亚虹医药般合作共赢,无疑值得行业参考借鉴。

 


安吉尔亮相餐饮业博览会,餐饮净水解决方案备受瞩目

安吉尔

第三十二届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于3月2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2024-03-29

原创

连夜换帅,千亿蒙牛急了!

蒙牛伊利妙可蓝多

一天没了70亿,千亿蒙牛换帅背后!

2024-03-29

清华大学与磐美迪控股加速器医用同位素签约仪式暨启动会在京召开

清华大学磐美

此次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清华大学核研院作为国内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重要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核能科学与技...

2024-03-29

HTX Ventures:为什么BounceBit可能成为新的BTC生态解决方案?

BounceBit

目前,HTX Ventures已支持跨越多个区块链赛道的200多个项目,其中部分优质项目已上线HTX...

2024-03-29

助力新质生产力动能,奔图以科技创新扛起信息安全大旗

奔图

随着两会圆满闭幕,“新质生产力”迅速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汇。

2024-03-29

和气东来 健入家境 :北京和睦家中西医结合医院重装开业

和睦家

春分之时,和睦家医疗在东城的第一家综合性医院——北京和睦家中西医结合医院重装开业,这标志着和睦家京津...

2024-03-29

以绿色环保为使命 云峰新材做绿色家居的践行者

云峰新材

云峰新材作为行业首屈一指的标杆企业,拒绝无意义内卷,专注修炼内功,持续蓄力,无论是主动肩负社会责任紧...

2024-03-29

百果园发布上市后第二份年报,新战略提供增长新引擎

百果园

近年来,中国水果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全球水果市场的重要一员。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