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汇丰亚洲一枝独秀,中小股东举旗称“分拆汇控刻不容缓”

2022-08-04 11:30:19   来源:读懂财经研究  作者: 

摘要:8月1日,汇丰控股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录得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91.76亿美元,同比跌幅达15.34%。

8月1日,汇丰控股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录得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91.76亿美元,同比跌幅达15.34%。财报显示,亚洲作为集团整体利润贡献最大的市场,上半年度盈利达63亿美元,占集团整体税前利润比重达68.7%,较上一年度提高约5个百分点;其中,仅汇丰香港一个地区上半年便盈利24.89亿美元,贡献全集团约27%的税前利润。



亚洲业务一枝独秀,全球业务萎靡不振,已是汇丰当前经营情况的真实写照。自今年4月底分拆问题重新被提出以后,已经在各种渠道形成了数轮讨论与发酵。



针对分拆问题,汇丰行政总裁祁耀年与财务总监邵伟信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分拆无法为股东交付更多价值,甚至会反过来带来负面影响。除了损失国际性协同效应之外,执行分拆还需要考虑所涉及的重大成本与执行风险。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汇丰控股为驳回股东提出的分拆提议,聘请了高盛和Robey Warshaw担任战略顾问,提出了将以加快退出非核心市场,并向亚洲业务注入更多资本等措施,以回应股东提出的分拆亚洲业务提议。



尽管抗拒分拆措施频出,但惨淡的业绩还是让汇丰试图通过小修小补方式解决解决经营问题的努力略显苍白。



/ 01 /



分拆成角力焦点 小股东指刻不容缓



8月2日下午,汇丰控股在香港举办非正式股东会,集团主席杜嘉祺和行政总裁祁耀年均出席会议。该会议自2019年后因各种因素停办数年,时隔3年后再次复办,可见汇丰的重视程度。除了关注经营基本面之外,分拆亚洲业务毫无意外成为了本次会议的焦点话题。



香港经济日报将现场形容为中小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分拆角力场”。据报道,「汇丰小股东权益大联盟」的创办人吕宇健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场外租用卡车展示了「分拆汇控 刻不容缓」的大字报。



此前,吕宇健曾在社交平台成立「分拆汇控关注组」,要求将汇丰「一分为二」,成立一家总部设在香港,专注亚洲业务的上市公司,以释放2000亿元潜在价值。在他看来,分拆有利集团的市值和派息策略,能让集团远离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在会议举行前30分钟,在场职员已举牌指示,会议会场已爆满。



与此同时,也有一批约数十名小股东在会场外拉起印有「汇丰业绩没有起色,管理层引咎辞职」等标语的横额,要求恢复派息水平、管理层减薪及改组、汇丰迁册回港等。



据了解,该批小股东认为汇丰管理层10年来用在香港赚得的利润,持续投入到不盈利的业务和地区以支持全球业务发展,是错误的行为。而汇丰早年从香港迁册到英国后,曾受到不合理的过度监管。在2020年,公司更是出现按英国监管部门要求停止派息的行为,这对所有股东来说并不公平。



在见面会上,祈耀年和杜嘉祺均对派息未如预期表示歉意。但他们认为,分拆中国及香港业务可能会破坏汇丰控股的价值,且有高额成本,不会为股东带来收益。同时,分拆需时可能长达3至5年,不确定性会导致的更高执行风险,包括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批准。



不过,这种说法与早前的汇丰控股管理层观点相悖。2013年,汇丰就曾有过拆分英国分行上市的动议。彼时的汇丰认为,将英国业务拆分上市从估值角度看是可行的,上市后将为整个集团带来更高评级,并且可以有效化解监管压力。



上月,国际咨询机构、CFA持证人InTotoConsultingLtd也曾发布了一份研报,针对汇丰亚洲重组的三种可行性方案进行利弊评估和潜在价值分析。Intoto认为综合考虑税务、后台运营及资本金等成本,分拆并不会造成特别高昂的成本,反而会带来8-20%的价值创造。且考虑到汇丰各地业务的独立性,分拆的运作也“不会如想象中那样复杂”。



中国平安发言人对此表示:“关注到汇丰的不少中小股东表达的诉求。凡是有利于汇丰改善经营业绩、提升公司价值的事情,我们都会支持。”



/ 02 /



多家机构支持 分拆释放300亿美元价值



事实上,对于此前的拆分提议,市场普遍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除了持有汇丰约三分之一股份的香港散户投资者对分拆提议表示支持之外,在机构投资人方面,香港多个基金经理表示,他们的客户大力支持拆分。Pegasus Fund Managers Ltd.的董事总经理 Paul Pong表示,分拆将使这家在亚洲上市的部门“对自己的决策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控制权”,并降低政治风险。



从目前看,投资人赞同分拆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大量研究报告和金融拆分案例显示,汇丰拆分将有利于估值提升;另一方面,拆分亚洲业务拿到自主控制权,可以防止汇丰像疫情高峰时期那样中断稳定派息此类事情的出现。



汇丰拆分提议受到了多方支持的原因不难理解。过去几年,汇丰在推动业务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了诸多挑战。



从业绩角度看,汇丰亚太以外业务表现不佳,拖累整体业绩与股价表现。2016年至2020年,汇丰在欧洲地区的除税前利润出现持续亏损,个别年份北美洲也出现亏损。而亚洲地区业务保持良好增速和盈利能力,一枝独秀地支撑着汇丰整体利润表现。



与此同时,汇丰的海外业务也或多或少受到合规问题的影响,而分拆恰恰能够很好解决这一问题。考虑到亚太业务本身就巨大的增长潜力,适当的独立性有利于公司专注于抓住区域机会,制定与当地市场匹配的发展策略,充分享受区域增长红利。



更重要的是,拆分将直接带来汇丰估值的提升。根据彭博报告,相比同业,汇丰亚太业务的估值倍数处在合理范畴的低位,亚太业务市值具有300亿美元的提升空间。



尽管汇丰拆分益处多多,且受到了多方支持,但根据非正式股东会上管理层的表态来看,汇丰高层对分拆的态度是罗列了诸多反对理由,可以说是“认真的拒绝”,所以目前分拆进展仍然胶着、缓慢。



除了召开非正式股东会外,据《金融时报》报道,汇丰银行在合资企业汇丰前海证券设立了党支部。此前,尽管中国法律要求每家企业必须建有党支部,但这一规定并未在外资银行中被广泛执行。



站在当下,汇丰银行这些举措都不难理解。因为对汇丰来说,以一个更加谦和的姿态来面对亚太市场,是其应对当下市场质疑的最佳方式。



但长远来看,上述的小修小补在潜在的地缘政治风险和监管压力面前,最终能起到的价值可能微乎其微。要知道,近年来汇丰银行的发展一直受限于地缘政治的紧张环境。而分拆才能让汇丰真正摆脱地缘政治的影响。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拆分都是一个值得汇丰管理层考虑的重要选择。随着时间的推移,拆分提议的优势将得到更加充分地显现,相信最终也将最终成为大部分股东和管理层的一致共识。



原创

更好的内容更多的客流,天猫双11短视频观看时长同比翻4倍

天猫双11

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已有超过20万达人、1000家专业机构入驻淘宝。

2023-11-07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

碳资产管理平台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对外发布了“碳资产管理平台”系统和《碳减排...

2023-11-07

湾测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湾测

国产传感器厂商「湾测」日前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融资资金计划用于产品研...

2023-11-07

高济健康慢病患者全病程管理服务体系全面升级 开启健康服务“适老化”新时代

高济健康

2023年11月6日,专注于医药大健康领域的疾病和健康管理公司高济健康,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23-11-07

原创

恒大集团所持40亿股权被冻结

恒大集团

【#恒大集团所持40亿股权被冻结# #恒大集团再被冻结所持40亿股权#】

2023-11-07

原创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小米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含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

2023-11-07

原创

中国天楹在吉林成立新能源公司

中国天楹

【#中国天楹在吉林成立新能源公司# 注册资本10亿】

2023-11-07

原创

南网储能在防城港成立蓄能发电公司

南网储能

【#南网储能在防城港成立蓄能发电公司# 注册资本3亿】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