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医美机构偷逃税8800多万冲上热搜行业不透明乱象何时休?

2022-08-15 11:03:22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杭州一医美公司偷逃税被罚8800多万”登上微博热搜。

近日,“杭州一医美公司偷逃税被罚8800多万”登上微博热搜。处罚事由显示,杭州古名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分支机构千和医疗美容诊所为客户提供医疗美容项目服务,利用个人银行账户收取服务款并隐匿收入超47.55亿元,未计入财务账,杭州市税务局对其实施罚款8827.27万元,数目之巨,令人咋舌。

随着调查深入,记者发现,杭州古名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的“黑料”远不止于此。据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大股东为虞美人集团实控人于文红,在多地投资有医疗美容公司。早在2011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就曾以《面雕大师的真面目》节目,对“于文红无资质从事医疗美容行为”和“千和医疗美容诊所的渠道医院属性”进行曝光。

医美渠道医院或加大行业成本

一家看似并不起眼的医美机构,为何能攫获如此巨大的非法利润,这要从医美市场的一种特殊形态,渠道医美机构说起。这主要是根据医美消费者来源进行界定,渠道型医美机构与消费者之间往往存在“中介者”,充当桥梁与纽带,这些中介者可能是个人,可能是生活美容院,亦或其他异业组织。

返佣比例高是渠道型医美机构的一大特点,渠道型医美机构一般市场返佣比例为收费金额的50%,但有些甚至达到70%~90%。

由于在高返佣模式下有“中间环节”参与分成,因此渠道型医美机构要提高收费价格,而且同一项目的要价,很大程度上“因人而异”,最终成交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价格,求美者要付出更高经济代价,也扰乱了市场价格体系。

同时为了降低成本,渠道型医美机构会使用“小医生”,或者没有美容主诊医师证的医生,还会使用假药械,人为创造“竞争优势”,极大分流了市场终端顾客,给整个行业造成极大生存压力,让其他正规机构的生存愈加困难,也极大增加了诊疗风险和不良后果的发生概率。

另外,求美者可能还会面临纠纷处置困难的问题——在渠道型医美机构就医出现不良后果之后,纠纷处置由原来的“医患双方”变成了“机构、中介、消费者三方”,其中又掺杂了利益分配等因素,增加了问题复杂程度。

渠道型医美机构的一大特点是通过个人账户完成交易。渠道型医美机构一般不会给顾客开具发票,而是以收据为主,同时,因为收入一旦全部进入“公立账户”,则意味着必然增加纳税成本,所以渠道型医美机构往往会通过开通“个人账户”或“私人账户”等形式,规避纳税负担。渠道型医美机构是合规医美机构的竞争对手,往往具有“偷漏税款”的优势,给合规医美机构带来无法描述的竞争劣势,这也是文章开头一幕,“杭州一医美公司偷逃税被罚8800多万”产生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监管部门对这一现象早有关注,早在2021年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官网发布《税务总局贯彻精神,要求以税收风险为导向 精准实施税务监管》,要求各地税务部门针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重点领域,适当提高抽查比例,有序开展随机抽查,精准实施税务监管,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其中明确指出要针对医疗美容、直播平台、中介机构、高收入人群股权转让等行业和领域,重点查处虚开(及接受虚开)发票、隐瞒收入、虚列成本、利用“税收洼地”和关联交易恶意税收筹划以及利用新型经营模式逃避税等涉税违法行为。  

渠道医院乱象如何破局?

业内资深人士进一步表示,有效治理渠道型医美机构的乱象还需要监管部门介入,但是监管存在多方面难点。

对于卫生监管部门,其监管范围包括医疗机构资质和人员资质,以及医疗质量安全、合规运营等,但是部分渠道型医美机构有合法执照,也有合法医生,虽然平时关门营业,但是并没有规定显示属于违规,另外从价格来看,这些渠道型医美机构有项目价格公示,但是实际收费模式很复杂,而且“见人下菜”,所以地方监管有很多难处。

对于药监部门,主要监管药械是否正规,但利润足够高的时候,渠道型医美机构也不见得用假货;对于市监部门,主要监管广告经营等方面,但渠道型医美机构很有可能都不做宣传,反而从表面上看起来更合规;公安部门介入也有难点,虽然部分项目价格明显不合理,但求美者确实在相关协议或者合同上有签字。

但是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渠道医院短期内不会消失。特别是近两年医美市场获客成本进一步增加,以及医疗广告严监管的大背景下,部分直客医美机构为了生存需要,不得不转入或者部分引入渠道中介。

基于此,在业内人士看来,破除渠道医院的乱象,不止是需要监管部门的介入,更需要医美行业的参与。

前不久,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互联网医美分会(以下简称中整协互联网医美分会)正式发布《加强医美信息透明化,建数字化医美生态》,倡导全行业加强医美信息透明化,通过数字化建设,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好医生、好机构、好产品、好服务。

在此倡导之下,新氧上线的严选业务也许会成为破局行业乱象的一次尝试。公开的资料显示,“新氧严选”业务,宣称只合作品质机构且不超过新氧平台在线机构的8%。新氧严选将以8%为数量指标上限,全年持续在全平台筛选优质机构。

据了解,新氧严选有6大筛选维度,包括资质门槛、资质门槛、硬件设施、机构口碑、机构服务、医师条件、仪器/药品;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医师法第52条号召,此次严选机构将会全部投保医疗责任险,从以上筛选标准不难看出,困扰监管的难点,或许能通过互联网平台公司公开、透明的方式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新氧也试图通过口碑扶持、流量扶持、获客扶持、增值权益四大方面来个平台上的医美机构提供帮扶,以此提升机构的经营效能。

来自新氧的数据显示,严选业务已覆盖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武汉6个城市,共上线46家知名医美机构。严选机构在平台的曝光量较加入严选机构之前增长101.3%,严选机构支付订单额较加入严选之前增长134.4% ,同时,新氧严选机构在平台的转化率大幅提升,增幅达46.8%。

有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平台具有一定的数据资源优势,并能通过这些优势来消除行业当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从而打通消费者和医美机构的“最后一公里”。借此让合规的医生、合规的服务、合规的产品和合规的医美机构透明的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新氧严选业务的出现,或许是改变医美行业信息不透明以及渠道医院乱象的一次有益尝试。


渤海人寿联合南开大学有关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助学公益捐赠仪式

渤海人寿

12月8日,由渤海人寿、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主办的“知中国,服务中国;强党性,凝...

2023-12-11

原创

明星VC彻底崩了!

VC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2023-12-11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火箭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2023-12-11

中顺洁柔回应洗衣液抽查不合格事件:涉事产品非本公司生产

中顺洁柔

11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一份关于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的监督抽查通报,其中一款标称为“洁柔日化...

2023-12-10

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闭幕:商会领袖齐聚,共话民营经济

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

12月5日,南海之滨,万泉河畔,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圆满闭幕。

2023-12-10

开放式耳机呈爆发式增长,Cleer ARC II音弧成为行业“风向标”

Cleer

近年来,开放式耳机市场可谓风生水起,增长势头强劲。

2023-12-10

渤海人寿 “BO·i助学公益计划”暖心启航

渤海人寿

爱暖南开学子,共筑成才希望。

2023-12-08

全面提升服务力,共赴生态新未来|2023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圆满落幕

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

2023年12月8日,以“向未来,新生长”为主题的「2023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圆满落幕。

2023-12-08

坚守绿色家居阵地,云峰新材助推建材绿色时代

云峰新材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原材料行业稳增长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1-7月,绿色建材营业收入和电商平...

2023-12-08

飞诺门阵获评国家级“小巨人”,并斩获国际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金奖

飞诺门阵

2023年11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告,飞诺门阵(北京...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