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人形机器人时代将来临,金发科技特种工程塑料有望迎爆发式增长

2022-08-16 18:28:09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在小米秋季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首次推出了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而在此前不久马斯克也对外表示要在9月推出特斯拉的机器人Optimus,相信不远的将来,人形机器人时代或将真正到来。

近日,在小米秋季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首次推出了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而在此前不久马斯克也对外表示要在9月推出特斯拉的机器人Optimus,相信不远的将来,人形机器人时代或将真正到来。

民生证券机械行业首席研究员李哲表示,人形机器人相比工业机器人,首先是应用场景更加通用,因其人形造型更易于接受,有可能打破工厂、商用和家用壁垒,成为一个真正通用的产品;其次,可作为天然的商业入口,之后很多商业价值,会从人形机器人身上得到反映。

人形机器人上游核心硬件主要包括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传感器等,几乎占到了机器人成本的70%。相比于普通的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人形机器人在结构设计、硬件构成、控制算法、核心性能要求以及零部件选择上都有很大的差异,比如普通工业机器人,关节在2-10轴之间,而人形机器人关节数量预计在40个以上(特斯拉Optimus40个),每一个关节需要一台伺服电机,伺服电机也是人形机器人的主要核心零部件之一。

机器人的伺服电机连接器等电子元器件中广泛使用特种工程塑料,尤其是LCP具有流动性好、尺寸稳定性好、耐高温、高频介电稳定性等优异性能,适用于精密元器件,是微型电机、高频信号连接器的最佳材料选择之一。

人形机器人技术壁垒非常高,可以说是一种新的应用场景,也将为上下游产业带来新的增量市场。民生证券预计,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30亿元,到2030年达到3720亿元。

东吴证券则认为,未来人形机器人市场将是个万亿级的市场,东吴证券研报称,预计特斯拉Optimus从个人/家庭应用场景切入,后续拓展至商业服务场景及非结构化工业场景,万亿市场可期。进入顺序上,预计短期进入家务场景,潜在市场空间达14万亿元,中期进入商业服务场景和“非结构化”场景的工业应用,潜在市场空间达25万亿元,长期待交互技术进一步突破后进入情感/陪伴场景,潜在市场空间达31万亿元。

万亿级的市场也给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带来想象,比如机器人伺服电机离不开的特种工程塑料,它综合性能较高,长期使用温度在150℃以上,和人形机器人一样,技术壁垒非常高,国内发展较晚,核心技术主要被国外公司掌握,国内掌握核心技术并且具有一定产能的公司包括有金发科技、沃特股份等。

金发科技目前特种工程塑料代表性产品主要是PA10T(半芳香聚酰胺)和LCP(液晶聚合物)。其中PA10T是PPA大家族中的一种,兄弟姐妹还包括PA4T、PA6T、PA9T、PA11T、PA12T等,这些材料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的公司垄断着,属于国内稀缺技术,金发科技通过自研原创开发了PA10T,这也填补了我国在高温尼龙自主研发方面的空缺。

近年来,由于需求的暴增,金发科技特种工程塑料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产销两旺,并且有望持续暴增。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特种工程塑料产品销量1.00万吨,同比增长15.23%;其中,LCP销量0.20万吨,同比增长53.85%。子公司珠海万通特种工程塑料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121.35%,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净利占总净利比例高达15.23%。

从产能上看,公司特种工程塑料2021年产能2.5万吨/年(包含6000吨LCP),同比增长66.67%,数据对比可以看到,公司2021年新增的产能迅速得到消化。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底新增年产1.1万吨PA10T/PA6T合成树脂项目;2022年公司已启动年产1.5万吨LCP和6000吨PPSU/PES合成树脂项目。金发科技特种工程塑料未来有望持续爆发式增长。


猜你喜欢
原创

金发科技中不可忽视的板块:“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

金发科技

2021年7月9日,英科再生以“再生塑料领域第一股”的名头登陆科创板。

2021-07-20

原创

金发科技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439%,改性和新材料持续发力

金发科技

4月27日晚间,金发科技发布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2021-04-28

原创

金发科技2020年报:分红15亿 加快推动新增24万吨PBAT产能建设

金发科技

3月29日晚间,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金发科技对外披露了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1...

2021-03-30

原创

碳中和有望倒逼禁塑令进程,金发科技寻绿色发展新机遇

金发科技

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领域,金发科技完整掌握聚合、改性及终端应用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技术水平、产业化能力...

2021-03-08

小马智行获沙特新未来城NEOM 1亿美元投资,并将成立合资公司

小马智行

10月25日,小马智行获得沙特阿拉伯王国新未来城(NEOM)及旗下投资基金NIF(NEOM Inve...

2023-10-25

百惠金控:港交所或再迎新改革,料优化创业板机制

百惠金控

近年来,香港的创业板市场(GEM)表现欠佳,指数屡屡再创新低,以至大家要求改革创业板的呼声不断。

2023-10-25

原创

中石油58亿成立昆仑制造公司

中石油

【#中石油58亿成立昆仑制造公司#】

2023-10-25

原创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阿里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2023-10-25

原创

通威股份在峨眉山成立光伏公司

通威股份

【#通威股份在峨眉山成立光伏公司# 注册资本15亿】

2023-10-25

原创

揭秘李佳琦与小杨哥商业关联

李佳琦小杨哥

【#揭秘李佳琦与小杨哥商业关联# #小杨哥与美腕已合资开公司#】#大杨哥怒批李佳琦挟持商家#

2023-10-25

原创

源达信息:神行电池落地在即,快充技术普及加速

源达信息

神行电池落地在即,多款车型官宣配套神行电池

2023-10-25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恳谈会暨研修实战营2.0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研修实战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新蓝图。

2023-05-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