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上海农商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登陆资本市场一周年提升经营质效助力“稳增长”

2022-08-20 15:12:30   来源:  作者: 

摘要:8月18日晚,上海农商银行(沪农商行,601825.SH)于上市一周年之际发布2022年半年报,总体来看,该行上半年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各项经营业绩指标表现良好,资产质量保持业内较好水平,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半年度“成绩单”。

8月18日晚,上海农商银行(沪农商行,601825.SH)于上市一周年之际发布2022年半年报,总体来看,该行上半年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各项经营业绩指标表现良好,资产质量保持业内较好水平,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半年度“成绩单”。

资产规模破1.2万亿

经营质效全面提升

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行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积极克服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与经营品质,高效有力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改革发展与经营管理,各项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平稳有序,总体呈现良好态势。

在规模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2万亿大关,较上年末增长3.67%,贷款和垫款总额6,354.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7%,吸收存款本金8,736.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4%。

该行营收、净利润保持良好增速,经营效益亦同步提升。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8.66亿元,同比增长7.03%;净利润突破60亿元,同比增长14.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47亿元,同比增长14.25%,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1.03%,同比增加0.05个百分点;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0%,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同时,该行上半年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保持行业较好水平,不良贷款率为0.96%,拨备覆盖率为433.10%,资产“安全垫”保持稳定,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2022年上半年,该行优化负债结构,夯实存款基础,拓宽优质负债来源,灵活运用主动融资工具,负债规模实现稳步增长。截至6月末,集团负债总额为11,005.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94.98亿元,增长3.72%,净利息收益率1.87%,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基点,较上年全年上升1个基点。此外,该行通过加强负债成本管理,使得负债成本率同比下降6个基点,较上年全年下降6个基点,有效对冲资产收益下行压力,支撑息差企稳回升。

普惠金融润实体

助企纾困显责任担当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该行主动投入到金融抗疫和助企纾困的工作大局当中,全力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助力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充分展现国企政治站位和践行普惠金融的使命担当。

该行筑牢“战疫”堡垒,保障服务不断,成立业务连续性应急小组,组建“火种部队”驻守行内,开启“双循环”应急运营模式,确保全行高质量金融服务不断档。同时,迅速出台20条普惠金融举措,设立200亿元纾困贷款、100亿元市区两级保供专项融资、100亿元优惠专项消费信贷额度;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进复工复产,出台金融支持实施方案18条,聚焦复工复产白名单、减费让利、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设置10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支持文旅行业恢复重振;通过50多场线上共建共联、云拜访近6,000名客户,排摸企业难点痛点和需求;关切社会民生,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全市及市区首家复工复产的银行,并在崇明、奉贤、青浦、松江、嘉定等区均成为区内首家(批)恢复营业的银行;推出“心家园”服务,打通社区物资保障通道,为本地农产品销售通路。

在普惠方面,该行聚焦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打造“小额、信用、高效”的业务特色,为普惠客群提供“可获得、可负担、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亿元,增速达4%,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近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0.61万户,线上产品“银税快贷”授信金额超2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亿元,上海市中小微担保基金项下贷款余额近127亿元,位居上海市同业前列。

与此同时,该行紧跟政策导向,为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在制造业贷款业务方面,上海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培育新动能、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的信贷投放,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上半年,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698.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7%,占比也进一步提高。

上海农商银行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最具绿色发展底色的银行”,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拥抱绿色转型变革,绿色金融体系健全,建设涵盖绿色信贷、绿色投资、绿色租赁、绿色投行、绿色理财在内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业务规模持续提升。

截至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2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主要投向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债券投资规模余额为4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1%;理财产品配置绿色债券1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3%;绿色债券承销规模7.2亿元,绿色融资租赁余额56.4亿元。

价值创造汇动能

特色经营显聚合效应

上半年,该行差异化经营特色价值凸显,科技“双鑫”品牌特色鲜明、“商行+投行”纵深推进、零售转型成效显著,资管规模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634.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72%;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超过14%,规模和占比实现双提升,科技型企业贷款客户数2,242户,较上年末增加304户,服务上海市近半数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超三成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鑫动能2.0”培育计划深化推进,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鑫动能”库内企业达609家,授信规模超500亿元,库内上市企业已达55家,上半年成功培育5家企业上市。

上半年,该行深入推进“商行+投行”转型发展,形成“融资+融智”两翼协同的展业模式,通过打造“股、债、贷、资”四轮驱动的投行产品体系,实现主流投行产品全覆盖,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6月末,该行主承销债券金额183.60亿元,同比增长50.49%,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金额排名方面位居全国B类主承销商首位、上海地区银行主承销商第9位(较上年同期上升3位)。上半年,该行为25家发行人发行共29只债券,发行人数量同比增长92.30%,发行债券数量同比增长61.11%。

在零售转型探索方面,该行上半年明确将零售金融作为战略“主战场”,举全行之力优先发展零售业务,力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零售业务多点发力,成为业务强劲增长极。

截至6月末,该行个人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占比33.28%,利润总额占比32.05%,个人存款(含其他个人存款)余额4,197.6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8.57亿元,增幅8.77%;零售贷款余额达1,855.0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09亿元,增幅0.98%,个人客户(不含信用卡客户)突破2000万,达到2,015.26万户,管理个人客户金融资产(AUM)100万元以上客户10.33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13万户,增幅12.26%,零售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该行资产管理规模不断提升,“鑫意理财”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持续扩大。截至6月末,该行理财产品总规模1,867.5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8.38亿元,增幅11.89%,理财产品规模位居全国农村金融机构首位。

业务发展的同时,上海农商银行外部评价不断提升。在7月份发布的英国《银行家》杂志“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上海农商银行排名全球银行业第124位,比上年大幅上升25位;位列2022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第23位,在全国农商银行中排名第二;标普信用评级(中国)主体信用等级“AAspc-”,展望“稳定”。

该行于当晚同步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自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合计14人合计增持不少于660万元公司股份,以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和价值成长认可。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高管频频出手增持的背景下,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信心有望进一步恢复。此外,随着经济稳步复苏,银行业绩与资产质量将持续改善,板块估值修复可期。随着上海农商银行业绩颇为强劲的上升势头,长期投资价值也将日益显现。


猜你喜欢

价值成就品牌新生,上海农商银行宣布启动品牌全面焕新

上海农商银行

8月25日,上海农商银行在上市一周年之际、改制成立17周年当天,宣布开启品牌全面焕新。

2022-08-25

冰晶智能半年内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元融资

冰晶智能

道彤Family企业——苏州冰晶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晶智能”)近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

2024-01-02

中析生物完成Pre-A+轮融资

中析生物

生命科学自动化创新型技术公司苏州中析生物信息有限公司(下称“中析生物”)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

2024-01-02

弘昌新材完成超亿元融资

弘昌新材

日前,复星锐正资本完成对国产黏胶基碳纤维头部企业安徽弘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昌新材”)的...

2024-01-02

原创

让消费者“新年称心”,四叶咖、云南实建褚橙联名上新“橙心美式”

四叶咖

2024年1月2日,四叶咖和褚橙果汁,两个来自云南的品牌,在新年伊始推出联名新品“橙心美式”。

2024-01-02

极狐引领 ,2023年北汽新能源销量高速增长

极狐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最新公告,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在2023年12月销售新车20,815台,2023...

2024-01-02

曼卡龙珠宝2024新品巡展首站杭州开启,邀您开启新年好运

曼卡龙珠宝

12月30日,曼卡龙珠宝2024年新品发布巡展全国首站,于杭州湖滨银泰in77商场中厅惊喜亮相。

2024-01-01

让学习更简单,云知声赋能学而思打造新一代学习机

学而思

近日,学而思正式发布学习机新品xPad2 Pro系列,在学而思一代学习机xPad1 基础上进行全面升...

2024-01-01

原创

学大教育受邀出席2023国际在线教育大会,搭建时代新人培养之桥

学大教育

12月28日,2023国际在线教育大会在京举办。

2024-01-01

吴晓波:定力至上(工厂年终秀演讲全文)

吴晓波

12月30日,以“定力至上”为主题的“预见2024吴晓波工厂年终秀”成功举办。

2024-01-01

拯救超级公司之间的对决!《元梦之星》竟是腾讯与字节的润滑剂?

《元梦之星》

虽然大家都经常能看到一些比如用开水浇对方发财树这种非常离谱的商战手段,调侃现实的商战和小说电视剧里描...

2024-0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