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首届新财富最佳PE/VC评选颁奖典礼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办

2022-08-26 16:13:32   来源:  作者: 

摘要:8月25日下午,“格局重塑守正用奇”2022新财富股权投资年度论坛暨首届新财富最佳PE/VC评选颁奖典礼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成功举办。

8月25日下午,“格局重塑 守正用奇”2022新财富股权投资年度论坛暨首届新财富最佳PE/VC评选颁奖典礼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成功举办。

  来自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市场化母基金、家族办公室、大学教育基金会、获奖GP等多方机构的代表和知名经济学家等近百位资本圈精英,共聚南海区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见证了73家PE/VC机构被授奖的荣誉时刻。

  同时,还有12.5万小伙伴在线围观了本次盛会。

  本次活动聚集了国内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豪华阵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王忠民,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雄,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唐忠诚等嘉宾,多视角把脉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支招私募股权投资如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省发改委原主任、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李春洪,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执行主任、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乔吉飞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顶尖GP聚首制造业大城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广东金融高新区,坐落于佛山南海。

  作为闻名全国的制造业大区,佛山南海地处珠三角腹地,经济综合实力长期位居全国县区前列,各类市场主体超过50万户,规上工业企业约4000家,产值超200亿元的制造业集群12个,在11个产业领域共有109家制造业隐形冠军,上市企业21家。

  随着中国产业演进逻辑的转换,互联网的投资红利走向尾声,硬核科技被私募股权投资所青睐,制造业的价值日趋彰显。佛山以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成熟的产业集群,已成资本追捧的热点城市,五湖四海的投资人为当地产业发展带来了长足的资本。

  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广东“金融强省”战略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佛山市十大现代化服务产业集聚区之一,从2007年成立至今,凭借“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已累计吸引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中国人保南信息中心、广发金融中心、友邦金融中心、汇丰环球营运中心、海晟金融租赁、中科沃土基金、佛山金控期货等147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规模超2322亿元,吸引金融、科技人才数量超6万名。在建设15周年的历史起点上,广东金融高新区率先提出创建全省首个“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创新示范基地”。

  乔吉飞指出,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大力推动数字金融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力争10年内实现“五个1万亿”的目标,即实现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突破1万亿、有色金属现货交易总额突破1万亿、广东省中小融资平台融资额突破1万亿、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基金规模突破1万亿。

  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乔吉飞

  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是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的特色小镇,是佛山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重要的物理载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小镇通过协会登记备案的基金数量,在全国120多个基金小镇中排名前三。截至目前,小镇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800亿元,基金机构实际投资额累计超902亿元,已投项目超1200个,覆盖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半导体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其中投向佛山地区金额超100亿元。

  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于2019年8月28日开园,当前恰逢其开园3周年。3年来,小镇已连获多项重磅荣誉:包括2020中国特色小镇50强 、2020及2021中国最佳基金小镇TOP10等超10项。

  小镇不仅打造了“千灯湖投融汇”投融活动品牌,还拥有广东金融高新区科技金融投资服务平台、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研究院、港澳台及海外留学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上交所企业服务基地、深交所企业服务基地等平台,可以全方位、多层次提供投融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创业等服务。

  围绕打造“万亿级基金小镇”的目标,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将发力数字小镇建设,进一步优化本地投融资环境,通过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激活民间资本助力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标杆。

  今年初,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正式启动核心区二期建设,以“超高层+中心绿化广场”为设计方向,投入约8.38亿元,建成总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的商业办公综合体项目。乔吉飞表示,未来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将打造成为创投机构更集聚、创投氛围更突出、创投业务更活跃的特色基金小镇和创投人宜居宜业的家园。

  广东金融高新区与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的长足发展,彰显了金融正成为广东创新发展的重要红利。新财富与二者携手,将进一步推动当地链接金融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论坛的致辞中,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指出,广东金融高新区以及千灯湖创投小镇是广东省深化科技金融创新的重要实践基地之一;新财富作为人民日报社主管的金融媒体,近年来专注于输出中国资本市场评价标准,打造出“新财富最佳PE/VC评选”等多个品牌活动,为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新财富和广东金融高新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合作,有力发挥新财富在业内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吸引力,聚集更多私募创投机构和资金进驻,有力支持科技创新,为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发展动能转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

  新财富总经理于欣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新财富打造了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金牌董秘、最佳PE/VC等8个资本圈评价以及“新财富500富人”等系列重磅评选,积累了国内最全面、覆盖一二级市场的投研机构数据库,并建立了活跃的资本生态圈。截至目前,新财富已与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数十家金融机构、数百家上市公司展开了实际性合作。

  为顺应私募股权投资快速发展的时代大势,2021年,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与新财富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出新财富最佳PE/VC评选,这是新财富为推进国内一级市场透明化建设做出的一次重大尝试。

  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执行主任、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右三)为最佳产业投资机构-科技与智能制造奖获奖机构颁奖

  当天的颁奖典礼上,新财富为首届评选的获奖者颁发了“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最佳创业投资机构”“最具潜力投资机构”和“大健康类最佳产业投资机构”“大消费类最佳产业投资机构”“科技与智能制造最佳产业投资机构”“券商私募子公司-创新投资实践奖”等七大类奖项。

  在嘉宾的见证之下,第二届新财富最佳PE/VC评选亦拉开了帷幕。

  大咖献策科创时代的转型升级

  历经数十年的成长,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PE/VC市场之一。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PE/VC合计存续资管规模高达13.24万亿元,占中国私募基金总量的64.95%,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支柱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制造业大城佛山,参会嘉宾们围绕科创时代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如何顺应大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

  王忠民在题为《资本向善:一级市场的ESG投资》的演讲中指出,最近几年,私募股权投资、直接股权投资开始投向ESG、低碳减排、绿色环保等领域,正在聚焦一种新的财富。在ESG领域,无论环境、社会责任还是公司治理都是产品产业之外的事物。如果把ESG看成是一个投资估值的尺度,被投公司在ESG领域贡献越大,投资机构就更愿意给予其更大的估值;如果这些指标为负,投资机构就不投了,甚至原来的资本也慢慢撤回去,这时候就会形成一种新的机制,一种向善的社会认同。必须依靠向善的社会资本,形成向善的社会交易和社会市场。

  作为天使投资母基金行业的代表,姚小雄现场发表了《科技、创新与天使投资》的演讲。他指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从上个世纪末期开始发育到现在,跟美国的差距已越来越小,但是突出的短板在天使投资和并购阶段,其中的差距仍较大。相信未来无论在深圳还是在全国,天使投资应该是机构天使和个人天使共同发育的行业结构,是机构天使和个人天使共同繁荣的局面。随着国人财富的积累,如何引导富裕群体做个人天使投资,这一课题值得思考。

  唐忠诚围绕《支持创新发展,赋能转型升级》主题演讲指出,创新资本主导的直接融资体系更加鼓励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更高。创新资本是驱动新经济扩张的催化剂,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过去3年,科创板上市企业中,VC/PE的渗透率保持在80%以上,2022年这一数字攀升至90.6%。注册制实施后,近6成创业板公司上市前获得PE和VC投资。他认为,VC投资的本质是研究好的商业模式、寻找优秀的创业团队、发现卓越的代表性企业、持有相当长的时间,伴随企业价值成长。

  围绕资本市场投资热点,现场还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光大证券科技组组长、电子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凯主持“自主创新与国产替代:科技与智造行业的投资机会展望”论坛,兴橙资本合伙人冯锦锋、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平安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忠智、猎投基金管理合伙人涂晓鸣参与了讨论。

  东兴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胡博新主持的大健康论坛,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冀洪涛、辰德资本合伙人林雷、中银粤财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胡希、佛山市基金业协会会长夏阳围绕“后集采时代,大健康行业的产融互动与投资机会展望”,热议新经济形势下的医药健康市场的投资机遇。

  此外,新财富还同步发布了《2022中国PE/VC行业发展报告:硬核科创潮起,创投格局重塑》。报告指出,过去30年,中国快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PE/VC市场,不仅先期进入的境外资本收获颇丰,本土头部机构蔚然成林,对激活经济活力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如今,中国的产业演进逻辑正在发生脱胎换骨式进化,基于互联网的投资红利走向尾声,而硬核科技被人民币基金所青睐。科创时代,私募股权投资的专业性、投后管理的重要性正在凸显。

  资本与项目现场精准对接

  本次活动专门开设了南海氢能科创项目路演分会场,这也是“千灯湖投融汇”的第三期专场活动。

  在活动现场,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卡沃罗氢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嘉鸿(佛山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环华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五个优质氢能科创项目轮番路演,与投资机构来了一场面对面、点对点的精准对接。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先行者,南海区早在2009年就抢先布局,从政策制定、产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到推广应用,形成了“六位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使“南海氢能”成为全国闪亮的名片。

  南海全区以仙湖氢谷为主阵地,聚集了100多家氢能企业和机构,开创了氢能领域多个“全国第一”,产业链趋于完整,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过400亿元,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2022年4月,南海区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进一步对未来三年氢能产业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据了解,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近年不断激活民间资本,助推南海氢能技术不断进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一批入驻机构正在积极投资布局南海氢能产业,如粤民投计划在南海设立专注于氢能,同时涵盖新能源产业的母基金,中银粤财、猎投基金将重点围绕南海区已形成领先优势的氢能产业进行投资布局。同时,小镇也不定期组织投资机构赴优质氢能企业做实地考察,助力双方有效对接。

  在当日的路演活动中,就有冲着优质项目而来的资本方。围绕项目亮点、融资需求与未来发展方向等维度,路演企业与投资机构实现了精准对接。

  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运营中心总经理杨万寅表示,未来“千灯湖投融汇”还将举办一系列专场活动,聚焦不同行业,与南海各镇街、科创平台、投资机构进行联动,让企业与资本实现点对点的精准对接。(CIS)


原创

知名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泛远国际登陆港交所,物流业内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泛远国际

12月22日,泛远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泛远国际”,2516.HK)正式登陆港交所。

2023-12-25

原创

深水海纳入局鸿蒙生态,打造全新发展动能

深水海纳

12月25日早间,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

2023-12-25

原创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中国价值企业榜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2023-12-25

海尔资本张嘉诚:“智能化”投资,需要产业逻辑验证

海尔资本

海尔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嘉诚应邀参会,在专场论坛中与在座嘉宾就《智能化时代的全产业链投资机遇》这一议题,...

2023-12-25

高品质+优服务!江西长运携手安凯客车为美好出行再蓄力

江西长运安凯客车

近年来,我国立体交通建设迅猛发展,广大旅客的出行方式也呈现多样化。

2023-12-25

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抢“鲜”抵达2023亚洲水系旅游·运动休闲·海钓装备与游艇博览会迎新现场

亚洲游艇展

据悉,备受黄埔街坊关注的地铁七号线二期、五号线东延段即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通。整体色调为蓝色系,体...

2023-12-25

BrainCo强脑科技获《财经》“年度前沿科技创新奖”

BrainCo强脑科技

近日,由《财经》新媒体与《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新奖”获奖榜单重磅揭晓。

2023-12-25

原创

共建鸿蒙生态,深水海纳率先植入数智环保“国产化”基因

深水海纳

日前,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拟对外投资新设合资公司,启动鸿蒙生态开发,主要进行水利、...

2023-12-25

长期向善、专注服务、品牌力卓越,叮当健康荣膺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潜力奖

叮当健康

12月21日-22日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大会暨颁奖典礼在深圳隆重举行,叮当健康凭借卓...

2023-12-25

「交个朋友」大鹏帮你挑的圣诞礼物Cleer ARC II音弧,真的好好听!

Cleer ARC II音弧

圣诞节到了,不少小仙女纷纷吐槽送男票的礼物简直比选圣诞限定口红色号还难。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