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智度股份半年报,毛利率长10%,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提升至2.94亿元

2022-08-28 20:31:59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8月27日,智度股份(000676.SZ)发布了半年报,

2022827日,智度股份(000676.SZ)发布了半年报,报告期内,智度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5.9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07%,毛利率18.74%,较上年同期8.75%提升10个百分点,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但公司整体毛利率较大幅度的提高。

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反复及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整体消费预期较为疲软,广告主对于广告投放趋于谨慎,传媒行业更是感到了“寒冬”来袭,根据QM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媒体投放广告市场规模同比下降2.3%,因此,智度股份结合疫情及市场变化,牢牢树立“现金流第一、利润第二、收入第三”的经营策略,持续、主动收缩低毛利业务、新零售等业务板块,加强现金流、对应收账款的管控及风险控制等相关工作并择机优化业务结构。

此外,智度股份半年报显示,智度股份在2022年上半年严控各项费用支出,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年末25.00%下降至17.49%、流动比率由去年同期的2.48增加至3.4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1.06亿元大幅度增加至2.94亿元,持有货币资金8.97亿元,加上持有尚未赎回的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现金资产理财产品2.35亿元,公司的有息负债现金覆盖率为4.82,其抗风险能力及现金流充裕度进一步提升。

互联网媒体业务经营策略适时调整,毛利率大幅提高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媒体业务营业收入5.02亿元,占智度股份营业总收入的31.55%营业收入占比同比去年同期由9.81%提升至31.57%,实现营业毛利2.02亿元,占营业毛利的62.57%,营业毛利占比同比去年同期由48.82%提升至62.57%

根据智度股份半年报,公司互联网媒体业务包括PC端流量入口(以SPE公司为主)和移动端流量入口(以PM公司为主)业务,其海外子公司凭借较强的技术壁垒、优质的品牌客户以及优秀的业务团队,不断开拓进取,产品多样化的策略成果显著,成为智度股份业绩持续增长的强劲引擎。

PC端,SPE公司通过自研的浏览器Wave Browser等多种产品为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互联网服务,并凭借多种渠道进行多维度分析,在低成本获取高质量的用户的基础上将搜索请求分发给雅虎、谷歌、必应等互联网企业,从而获得可观的商业变现收入。2022年上半年PC端继续实施产品多样化策略,在稳定发展插件业务和付费应用业务的同时,不断提升浏览器和数字媒体业务在PC端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其自有浏览器团队致力于提升获客规模和质量,并持续进行了产品优化,提升用户体验和留存,用户量和搜索量的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

在移动端,PM公司在各个垂类赛道开发多样化的移动应用,如天气、娱乐、新闻、文件扫描等,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和良好的使用体验,通过广告展示、搜索、应用聚合等形式,向谷歌、Meta、雅虎、亚马逊等全球知名企业提供精准流量变现服务,目前拥有超过400万的月活用户。2022年上半年移动端全力加速产品的布局,现有工具类广告变现App和客户付费订阅类App40余个,全部通过谷歌合规审核上架,其中天气类、新闻类App在Google Play Store和App Store应用商店长期同类别排名前十,其通过丰富产品类目、拓展投放渠道、优化用户体验与持续精准投放的战略实施,不断为移动端用户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带来了移动端业务的快速增长,使得商业变现能力不断增强。

数字营销业务全面发展 打下牢固基石

报告期内,数字营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830.3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9,675.84万元;实现营业毛利6,909.4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56.78万元,毛利率6.99%,较上年同期3.94%提升3个百分点。从表面上看,智度股份的营业收入下降,毛利润下降,似乎不利于智度股份的未来发展,但从行业来看,数字营销业务常年以来饱受低毛利率的困扰,其它数字营销公司的毛利率也常年处于低位。行业话语权低、“费力不讨好”是同类公司共同面临的难题。

智度股份果断的走出了这一步,大幅缩减毛利率较低同时坏账风险比较高的实效营销业务,积极扩展包括华为、芒果TV、抖音在内的新兴媒体营销资源。业界人士认为,智度股份能够快速突破市场,给业界带来更广阔、更多元化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智度股份不断扩展高毛利率的广告代理业务,其在20219月就已经正式成为华为HUAWEI Ads游戏、社交及工具行业的独家广告代理,为广告主在华为终端提供广告投放服务。代理范围包括华为(包括荣耀)的安卓和鸿蒙操作系统。随着未来更多的智能终端采用华为鸿蒙系统,公司广告代理覆盖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此外,智度股份凭借优质的海外资源,与华为就海外开展广告代理业务达成合作,后续,公司也将进一步探索华为海外业务与互联网媒体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以实现最大程度为国内优质产品出海保驾护航。根据相关数据合理预测,华为手机加荣耀手机的广告收入预计可达数百亿元以上,随着智度股份与华为合作的逐步加深,代理业务增多,预估合作的收入能占到其相当大的比例,未来智度股份数字营销业务收入与毛利润也将进一步增加。

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智度智麦进一步在视频类和社交类媒体端发力,通过内部业务转型、人员在配置等工作的开展,智度智麦新媒体社会化营销业务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6.2%。同时又凭借着优异的服务和优质的营销效果,在上半年已累计中标芒果宣发、IDO、联想及地方政府等直接客户近4,000万订单。智度股份表示,智度股份预计顺应食品类和社交类媒体细分领域的增幅不断,智度股份下半年将进一步在这一领域重点发力。

努力发展自有声学品牌业务,继续孵化自有品牌业务

智度股份自有品牌业务结合其在数字营销领域多年深耕积累的经验,以及对消费品市场领域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了自有电声品牌矩阵。目前拥有Vifa、爱浪珠江、爱威等品牌,产品涵盖家庭影院类产品、便携式户外音响、蓝牙耳机等声学品类智度股份凭借着精准的数字营销能力及扎实的跨境营销体系,使得其产品畅销国内外。同时,智度股份积极拓展自有品牌业务,开展声学调试业务,截至目前,广州威发已经与联想、华为等国际品牌提供声学支持与服务,并与多家汽车品牌展开预研及合作。

半年报显示,自有声学品牌业务为智度股份的第二大曲线,同时智度股份与国光的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了在音响领域的雄厚技术和生产实力。两司的强强联合,将会在自有声学品牌业务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抓住机遇,元宇宙Meta彼岸”火力全开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以来,元宇宙概念迅速兴起,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宇宙概念热度逐步升温,智度股份也抓住了此次机遇,在2021年四季度开始筹备元宇宙项目,并于2022年1月21日与智度集团、国光电器共同投资设立了合资公司广州智度宇宙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智度宇宙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国内首家元宇宙艺术社区Meta彼岸”,在上线的4个多月时间内,不仅完成PICO VR、爱奇艺·奇遇VR的VR端产品发布及多次重大更新迭代,吸引并留存了VR端超过2.5万的用户,还实现了营业收入约400万元。同时,随着智度股份在元宇宙领域的拓展,智度股份已逐步构建起面向不同群体的三大业务模式。

其中,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主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艺术版权类的数字藏品,其主要是为了增加用户粘性,吸引更多用户成为共建、共享艺术元宇宙社区的“原住民”。而智度股份目前也发行了数百款数字藏品以及多款具备元宇宙互动场景功能的权益类数字藏品,未来智度股份也会在其中持续收益。

面向企业端的业务主要是面向企业的场景搭建及品牌营销服务,智度股份与三七互娱达成了合作,充分发挥智度股份科技、创新、数字营销及生态资源优势。此外,智度股份与整合营销服务商开展合作,拟在“Meta彼岸”中建设“汽车公园”元宇宙展馆,同时发行相关数字藏品等,让每一位用户都能在展馆中感受到一种独特的沉浸式虚拟场景互动体验。

随着智度股份在元宇宙领域的拓展,元宇宙Meta彼岸”艺术社区不但可以完成艺术展览的职能,还面向政府(To G)提供场景搭建及文化宣传服务,与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Meta彼岸”中共同打造了国内首个元宇宙地方工艺美术馆“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以及与广州市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在“Meta彼岸”中共同打造“智汇花都馆”。两个艺术馆的建立,充分体现了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将为艺术世界带来改变与革新,同时用科技赋能地方旅游经济的持续发展。

未来Meta彼岸”将不断优化迭代,实现更多社交功能和元宇宙艺术展、会议、在线教育承办服务艺术活动功能,面向更多艺术家和IP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藏品发行服务,为数字艺术创作者提供数字艺术创作工具。

展望未来,智度股份将继续夯实第一曲线互联网媒体和数字营销业务的基本盘,努力发展第二曲线的自有声学品牌业务,同时推进第三曲线元宇宙、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场景,稳定开展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并将利用现有的先发优势,积极拓展市场,聚焦优质资源,推进业绩持续向好发展。

 


猜你喜欢

华为手机全面归来,智度股份业绩或有望持续提升

智度股份

近日,华为再度发布两款新机,引发市场关注。

2023-09-11

控股股东终止减持计划,智度股份长期发展向好

智度股份

8月27日,资本市场利好消息“四箭齐发”,首先是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2023-09-04

IAI国际文旅营销论坛成功举办,智度股份助力推动新时期文旅新增长

智度股份

近日,IAI传鉴国际广告奖旗下IAI国际旅游奖与鲸鸿动能、智度股份(000676.SZ)在智度股份北...

2023-08-21

智度股份委外研发全球首台搭载ChatGPT的AI音箱引关注,未来可期

智度股份

近日,智度股份(000676.SZ)董事长陆宏达做客抖音知名财经博主吕晓彤的直播间,并演示了由智度股...

2023-07-26

金鼎科技:康希通信(688653)成功登陆科创板

金鼎科技

金鼎科技已投企业格兰康希通信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希通信)是一家专业的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企...

2023-11-17

双11小明投影大放异彩,斩获单LCD投影销售额第一

小明投影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落下帷幕!今年,你的购物车都清空了什么呢?

2023-11-17

疯狂直播!爱理财小羊带货几千万,退货率竟然101%?

爱理财小羊

 50 多万粉丝的开局,却成就了破亿的销售额,最近一场直播流水就是近千万,退货率高达 101%。

2023-11-17

三代牛市? CPT Markets分析美联储过度乐观,误算经济高增长?

CPT Markets

市场之前预测2023下半年将有可能会步入「温和衰退」,但随着新数据公布,这种预期被修正为更乐观的前景...

2023-11-17

极光公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极光

2023年11月16日,中国深圳——中国领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科技服务商极光(Aurora Mobil...

2023-11-17

领英:中国全球化企业可从投资和发展AI技术中赢得先机

领英

 “截止2023年6月,领英平台上的AI人才数量已经是2016年初的9倍,而在需求端,领英全球平台上...

2023-11-17

区域“抢注”工业机器人赛道,这三个省企业数量最集中

工业机器人

焊接、喷涂等工业机器人正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制造、锂电池制造等新兴行业的车间里挥展双臂。

2023-11-17

原创

卖一辆车亏20万,蔚来入冬!

蔚来

卖一辆车亏20万,蔚来入冬!

2023-11-17

臭宝螺蛳粉亮相上海环球食品展 吸引大量采购商驻足交流

臭宝螺蛳粉

日前,第二十六届FHC上海环球食品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