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大富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36.24%主营业务保持增长态势

2022-08-30 08:25:10   来源:  作者: 

摘要:8月29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8月29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8.59%;营业利润为2,328.03万元,同比上升了232.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9.86万元,同比上升了136.24%。公司季度财务数据逐步向好,归母净利润二季度3,630.40万元,环比增长226.4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二季度2,750.97万元,环比增长161.03%。

公司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此起彼伏的国内疫情形势等多重考验,优化内部管理、强化供应链整合、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因疫情管控措施对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增长态势,通信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得以恢复,消费类电子和汽车零部件业务则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大富科技主营业务是移动通信基站射频产品、智能终端产品、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成立20多年以来,致力于打造“从硬件到软件,从部件到系统”的具备垂直整合能力的三大平台:共享智造平台、装备技术平台、网络设计平台,公司依托三大平台优势,聚焦E(消费电子)、R(通信射频)、A(汽车零部件)等业务领域,同时着力拓展智能创作、智慧健康领域业务。

“十四五”规划逐步落地,经济提振驱动EAR业务稳中向好

通信业务方面,行业保持稳健发展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5G建设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兴业务增势突出,移动数据流量持续快速增长,行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建5G基站42.9万个。

根据《“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未来3-5年,5G基站建设将会保持平稳投入,同时,叠加东数西算、数字乡村等战略政策实施,5G通信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下游需求将有望保持持续旺盛。此外,工信部也表示,需要持续加快推进网络建设和融合创新应用,不断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富科技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通信业务收入66,016.74万元,同比下降5.52%。通信业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通信业务产品结构变化引起,公司通过优选单位附加值高的产品,以确保通信业务整体毛利率同比增长3.05%,优化营收结构。

消费类电子业务方面,市场规模较大但竞争极为激烈,全球消费类电子行业整体进入下行周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6亿部,同比下降8.9%。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为1.36亿部,同比下降21.8%。

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的趋势中,大富科技凭借高性能产品的大批量供货能力、质量管控能力以及高效的成本控制能力,在管材、型材以及上游材料领域、下游组装领域内竞争优势明显,2022年上半年消费类电子业务收入38,104.43万元,同比上升43.26%。

汽车零部件业务方面,政策驱动下汽车行业整体向好,新能源汽车步入高速发展期。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增长态势,6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3.2万辆,同比增长130.8%,环比增长47.6%,渗透率达27.4%,较2021年6月14.6%的渗透率提升12.8个百分点。2022年1-6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以及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路线上的加速布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驱动汽车零部件市场整体增长。因此,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大富科技2022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业务同比上升15.82%,实现收入8,546.36万元。

积极拓展创新,发力布局智能创作、智慧健康领域

当下,全球制造业正进入工业4.0时代,并有望在未来迈入工业5.0时代。

面对这一发展趋势,为了紧抓工业5.0带来的发展机遇,大富科技加快“一网”的战略布局。具体包括网络教育创作赋能服务平台和网络健康管理赋能服务平台。其中,“网络教育创作赋能服务平台”以大富网络为载体,大富网络是一家探索面向个人的3D设计,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软件公司。“网络健康管理赋能服务平台”以大富智慧健康为载体,大富智慧健康是一家专注于健康科技创新、中医智能化升级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智能创作领域,公司积极培育大富网络,以大富网络承载网络教育创作赋能服务平台,发展编程教育+工业5.0(教科文健产商金)的B to B/C/G业务;基于原创的3D引擎Paracraft及相关平台技术,成为实现中国工业设计软件自主可控的有力抓手。

其中,大富网络旗下3D动画编程创作工具——帕拉卡Paracraft,已经开发了大量适合7-18岁学生学习的特色3D动画编程教育课程产品,课程包含3D动画编程、CAD编程、NPL人工智能、机器人仿真设计。报告期内,帕拉卡的业务区域不断拓展,新增广西、云南、重庆等地区的覆盖,学生人数超过20万。

在智慧健康领域,培育大富健康,以大富智慧健康承载网络健康管理赋能服务平台,发展本草+中医+大数据+中医检测仪器+教育的B to B/P/C/G业务,构建自主化核心要素在内的智慧中医平台。

综合来看,大富科技凭借自身优势,EAR三大业务稳扎稳打,实现营收增长净、利润扭亏为盈,同时,拓展布局智能创作、智慧健康领域,实现业务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地缘政治冲突、全球滞胀风险及疫情反复的复杂局面下的韧性。

展望下半年,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背景下,大富科技有望通过紧跟行业形势变化和客户需求,发挥生产供应优势和优质客户资源优势,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把握市场需求主动权。同时,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夯实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以确保公司从容应对行业和市场环境的变化。


猜你喜欢
原创

大富科技2023半年报:上半年营收稳中有增,三大平台赋能优势尽显

大富科技

8月28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公布了2023半年报。

2023-08-29

大富科技年报预告:三大业务齐头迸发,6年来扣非净利润首次转正

大富科技

1月17日午间,大富科技(300134.SZ)公告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

2023-01-17

百合佳缘发布最新报告,75%未婚者认为婚礼代表结婚的仪式感

百合佳缘

有仪式感的生活,更会让人感受到平淡生活中的小幸福;有仪式感的人,能让平淡日常中的一切变得明亮有趣,融...

2023-11-14

一只颜值爆表的黑金龙腾足球火了高梵KIDS

高梵KIDS

这足球颜值爆表,漂亮的程度超乎想象,明明是做高端鹅绒服的高梵KIDS,业余做了一只足球却从藏区火到上...

2023-11-14

重塑医美增长力! 2024孙多勇®跨年演讲即将开启!

孙多勇

当前,整体经济运行正处于恢复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期。

2023-11-14

急!AI Pin概念股火了,现在投资“卖铲人”还来不来得及?

AI Pin

最近看到个段子,说A股的股民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博学、最勤奋的全能型人才。

2023-11-14

尼卡光学获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

尼卡光学

近日,尼卡光学(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卡光学」)宣布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14

Complete Omics成功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Complete Omics

日前,临床蛋白组学新锐企业Complete Omics(康普博奥)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的A轮融资,本轮...

2023-11-14

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潞晨科技

近日,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某世界500强科技巨头领投,同时大湾区基金和新加坡电信...

2023-11-14

原创

通观 | 格力地产:政策红利需求端延伸 蓄力迎接行业下半场

格力地产

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

2023-11-14

AITO问界新M7产能垂直上量,赛力斯汽车领先智造实力护航

AITO问界

日前,AITO问界新M7大定数量破86000,AITO问界M9盲订数量超过25000,获得市场广泛关...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