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聚焦2022服贸会:AI决策既向“星辰大海”,也入“厚实土壤”

2022-09-02 11:25:55   来源:  作者: 

摘要:9月1日,2022服贸会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

9月1日,2022服贸会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中国AI决策领先企业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应邀参加活动,并通过线上发表《数字经济新时代下的决策智能应用》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为服贸会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科技相关机构组织高层、高端科研院所领导、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和“独角兽”企业及人工智能创新型行业高管出席,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热点与未来趋势,共话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重大机遇与挑战。

 

image.png 

 

新技术驱动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的背景下,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等前沿科技的快速迭代升级,广泛渗入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让服务贸易数字化解决方案得以生动呈现。

 

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忠泽在主旨致辞中指出,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依托数字技术强大的连接、聚合、分析等能力,驱动研发模式、商业模式和产品的创新,最终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在主旨致辞中表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加快系统创新,积极实施国家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朱骁洵在演讲中强调,任何一个企业要转型,必须关注人才的变革。数字化对原来由IT驱动的金字塔结构在技术架构上带来很大的变革,它对人才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在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长熊宜看来,产业链协同如何减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数字化技术将驱动“双碳”转型。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李洁表示,从全球来看算力基础设施整体上平稳增长,以人工智能芯片潜入到计算机集群为基础的智算中心未来将促进整个经济价值提升。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在发言时认为,数字化转型正带领企业穿越疫情周期,带来外部商业模式和生态变革、引起内部运作机制和管理者行为变化、工作效率和客户体验提升三方面的巨变。“从市场端到研发生产端到销售终端”的现代商业模式的确立,让企业必须回到消费者这一价值原点,以用户为中心。同时,管理者的行为正从过去控制命令方式向以“服务和指导”为核心的赋能式转变。而大量流程、业务被机器取代实现自动化处理后,大幅降低了失误、提高效率,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决策智能引领AI迈向高阶,辅助人类做出决策

 

数字化转型时代正加速走来,信息化数字化的新成果、新技术层出不穷,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形成“核聚变”效应,渗透到经济生产活动的主要环节,领航数字经济迈向更高发展阶段。

 

作为当前全球AI发展竞争的焦点之一,决策智能技术推动人工智能向高阶跃迁。“决策智能的应用,如同机械化代替手工劳动,带来效率的质的提升。决策智能具体系统形态伴随技术发展不断优化升级。”林建明说,决策智能通过对行业、领域知识的知识图谱化,洞察信息间的关系,能够不断优化自己的决策能力,从而拥有专家级别的实力,辅助人类做出决策。

image.png 

目前部分商业化的智能决策产品已初步进入完全决策智能阶段,利用机器学习自动分析潜在规则,自动挖掘潜在数据规则,实现自我更新迭代摆脱人的经验和逻辑,实现决策智能的“半人格化”,未来将朝着“全人格化”的超级决策智能阶段发展。

 

底层技术创新推动决策智能率先在金融、零售行业场景中落地应用,帮助企业解决人工处理带来的瓶颈与问题,提高决策效率。根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决策智能产品正在客户触达、管理调度、决策支持等企业业务核心环节发挥着重要价值。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推动数字化升级,释放商业决策价值

 

数字经济洪流中,人工智能既需仰望技术“星辰大海”,更要扎入行业应用的“厚实土壤”。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多年来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在决策智能技术攻坚已取得重要原始性突破,首创端到端云原生科技解决方案,将AI决策技术能力输送到金融、物流、电信、跨境电商等关乎国计民生领域,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重构增长曲线。

 

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力量中,中小企业是数字化转型主力军,普遍存在工商注册、知识产权、融资贷款、法律财税等巨大服务需求。林建明表示,直面市场需求,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凝聚决策智能创新力量,为中小微企业打造创新服务网络。例如在解决融资方面,通过自研VSM相似度算法,将产品个性化要求以及用户与产品向量差异进行智能匹配,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决策效率。在智能财税方面,利用算法+知识+场景的AI决策智能体系,实现对前端数据精准匹配、识别、分类,支撑智能化财务基础执行作业,让复杂繁琐财务决策工作变得更灵活智能。

 

服务贸易全球化中,跨境电商规模井喷式发展。目前中国跨境卖家总数达200万,但受困于数字化水平低、资金垫付压力大、运营效率差等痛点出海面临不小挑战。“萨摩耶云科技集团打造佈尔跨境SAAS平台,推出了跨境电商ERP系统-小佈ERP,涵盖亚马逊版和多平台版。以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跨境业务高速增长,小佈ERP引领跨境电商进入3.0免费时代。”林建明说,小佈ERP帮助中小卖家在客户管理、智能广告分析、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订单管理、财务管理等核心环节提升了店铺精细化运营能力,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全流程管理协同。未来将发挥数字科技+金融基因和资源优势,以多元化金融服务助力中小卖家扬帆远航。

 

面对数字化变革新趋势,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坚持研发与应用“双轮驱动”,打造智能决策系统及工具矩阵,长期陪伴客户业务成长。林建明指出,通过自主研发系列模型、策略和工具,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决策智能技术独具四大优势,让传统行业客户得以实现决策制定-管理决策-效果跟踪评估-反馈的闭环:适用于丰富业务场景,全面、精准地满足客户多样化决策目标,辅助甚至替代人工业务决策;适用在同一业务场景下各方差异化决策目标,帮助客户动态快速匹配整体最优方案;突破散点化信息的局限性,通过构建关联网络扩展价值空间;显著提升精准获客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变革商业决策模式。

 

数字经济大发展冲锋号角已强力吹响,结合自身在数字科技领域的洞察和积累,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将持续秉承开放共生理念,将“AI决策 云创未来”践行到底,携手更多力量助力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推动迈入“零门槛”应用时代,实现人人“触手可及”,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新活力。

 


猜你喜欢

英国服务业将闪耀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服贸会

作为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主宾国,英国将在今年的服贸会上集中展示英国...

2023-08-28

原创

数字化创新赋能,神州控股获资本市场认可

神州控股

1月11日,“东方拂晓”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卓越IR颁奖盛典隆重举行,神州...

2024-01-12

CPT Markets分析师分享顶尖交易攻略!全面解析美股对其他股市影响!

CPT Markets

若你关心财经新闻,应该能察觉到主要媒体平台经常聚焦美国股市的动向,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

2024-01-12

数实共生·赋能城市文旅新消费” 数字产业交流研讨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利召开

2024数字产业交流研讨会

“如果没有高精度的数字资产,很难想象数实融合共生如何启动,更难想象城市数字经济如何发展。”2024年...

2024-01-12

彭壮壮:学而思愿意一直开放探索成果

学而思

1月9日,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类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学而思总裁彭壮壮在展会上发表了《中国...

2024-01-12

优化智慧居家医养服务,环球医疗“老有所养”里的央企担当

环球医疗

当前,构建及完善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医疗康养服务体系,正在成为全社会共同的需求。

2024-01-12

从刚需到普及,未来智能会议耳机做透办公会议场景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在面向消费者的人工智能创业赛道,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并为用户惊喜,是众多创业者正在艰难探索的课题。

2024-01-12

CES2024中国企业引领AI交互潮流

仙瞬科技

AI Agent 正在成为AI交互潮流的引领性技术,而作为其重要载体的人机交互硬件成为CES 202...

2024-01-12

CPT Markets分析师提醒您:做外汇黄金交易,预防诈骗必须牢记的六个信号!

CPT Markets

由于国内投资者换取外汇还是限制在旅游、留学等经常性使用场合,所以外汇投资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小众投...

2024-01-12

舜云互联获得数千万Pre-A轮融资,持续推进全球电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舜云互联

近日,舜云互联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暨战略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富浙科技,华兴资本及旗下华兴证券担...

2024-01-12

持续增长的秘诀:找到你的机会区、利润区和安全区

2024消费DTC趋势大会

“动荡时代最大的风险并不来自于动荡,而是来自于你依然按照过去的方式做事。”

2024-01-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