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深圳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超百万,四方精创积极参与推广

2022-09-23 14:23:16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对外透露,截至8月末,深圳已正式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对外透露,截至8月末,深圳已正式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2020年10月9日,深圳开展国内首次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活动——“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此后,数字人民币红包模式在国内其他试点城市得到广泛应用,形成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深圳样板”。

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累计开展了6轮大规模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投入金额达1.05亿元,有效提振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线下消费。与此同时,深圳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创新,先后开展“数字人民币一分钱乘车”等活动,2020年实现全市公共交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全覆盖。此外,深圳还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分账技术,确保农产品销售资金直达农户,提高了智慧助农场景中的资金结算效率;开创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专窗;设立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展示中心等。

目前,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已日趋完善,形成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受理环境持续优化、使用频率逐步提高的良性发展趋势。

数字人民币板块迎多重利好提振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原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数字人民币是现代公共金融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对人民银行支付系统的一次大的升级。这既包括技术上的升级,也包括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上的升级。通过这一升级,将实现全国支付市场的统筹、整合,打破支付上的壁垒,提升用户的体验,为数字金融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底部支撑。

如今数字人民币底层设施搭建日益成熟,应用场景逐渐深入,配套设备与服务将逐步落地。截至2022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为2.64亿笔,金额约为830亿人民币,支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

华西证券表示,长远来看,预计数字人民币将成为C端乃至B端/G端的数字新基建,构建“十四五”数字经济的支付底座。随着数字人民币顶层制度设计的落地及下游应用的持续推广,未来规模化应用可期,相关领域公司有望受益。该机构建议从产业环节增量来看:生态运营角度,银行IT厂商迎来系统改造以及场景运营机遇;硬件钱包角度,金融机具厂商也将迎来大规模改造机遇。

国泰君安指出,展望未来,数字货币将大有可为。在贸易结算、数字化贸易融资平台等领域的应用未来可期,有望改善跨境支付,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新鲜血液;数字人民币体系将进一步降低公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支付即结算”特性也有利于企业及有关方面在享受支付便利的同时,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提高支付工具多样性,有助于提升支付体系效率与安全。

四方精创有望充分受益于全场景试点应用和跨境人民币结算

公司是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客户为境内外大型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公司延续快速发展态势,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7.24%;归母净利为3328万,同比增长13.52%;扣非净利为3169万,同比增长16.13%。

在政策端不断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新技术、创新能力等将是产业链各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四方精创持续在分布式、微服务、区块链、数字货币、人工智能、web 3.0等新技术研发方面保持投入。

综合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消息,公司参与了深圳数字人民币应用,相关业务主要聚焦在G2B场景,比如公司积极协助客户在体育运动等场景中推广数字人民币支付、数字人民币红包、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等多种模式的应用;此外,公司还参与了加油站的数字人民币储值、支付,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等业务应用开发。

分析指出,四方精创之所以能在数字人民币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自身的区位优势是重要因素。公开资料显示,四方精创位于深圳,是技术领先的专业金融IT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全球金融科技生态产品的前沿探索者和引领者。一方面身处经济特区,享受当地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在业务上涉及地区和领域非常广泛,公司在香港的央行数字货币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特别是公司参与了多家央行的央行数字货币跨境应用场景研究及实施,成为m-CBDC Bridge(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建设服务的核心合作伙伴。相关经验能让其更有效地帮助银行创新转型,为业务发展带来新机遇。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是2021年2月,在国际清算银行的合作框架下,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共同发起,旨在探索CBDC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应用。当前,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已初步完成货币桥测试体系和平台搭建,检验货币桥在国际贸易结算场景下进行跨境支付交易的可行性,证明货币桥可有效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和提高透明度。

整体来看,数字人民币将在央行侧、银行侧、公众侧三个领域带来巨大的变革机遇,其中银行侧兼具系统改造的确定性与数字货币钱包场景运营的想象空间,四方精创作为核心受益标的,有望迎估值/业绩双升。


猜你喜欢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即将商用,核心合作方四方精创已产生收益

四方精创

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陈维民在2023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大会开幕致辞时表示,近期香港与内地在金...

2023-12-01

四方精创数字确权技术落地应用,助力推动数据资源大循环

四方精创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前景广阔。然而,确权难、流通交易难等问题成为数据要素市...

2023-11-28

数据要素关键基石,四方精创数字确权技术已实现落地应用

四方精创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通过与其他生产要素结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驱动宏观经济增...

2023-10-13

上半年营业收入约3.48亿元,四方精创经营基本盘韧性凸显

四方精创

8月28日晚,金融科技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四方精创(300468)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

2023-08-31

牵手华为,四方精创云计算相关产品已推向市场

四方精创

6月9日,四方精创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华为合作的Fincube解决方案目前已推向市场,公司的PU产...

2023-06-14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森歌深化体育营销战略,揭晓2024奥运新代言人,携手共创影响力奇迹

森歌

2024年,奥运龙年的春节将将过去,各大高端品牌便纷纷开始激烈博弈。

2024-02-25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连续三年!安凯客车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安凯客车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徽...

2024-02-23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秀财闲谈之维权有"道"

东吴证券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利,引导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制作并推出原创...

2024-02-23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携夫人亲临宝藏设计师王陶领衔的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玖姿JUZUI秀场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极光人工智能机器人创建平台GPTBots走向国际

极光

2024年2月22日,中国深圳——中国领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科技服务商极光(Aurora Mobile...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