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欧康医药IPO:掌握业内先进技术技术积累优势带动业绩持续增长

2022-09-30 11:36:4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2年9月23日,北交所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30日召开2022年第50次审议会议,届时成都欧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康医药”)将上会接受审议。

2022年9月23日,北交所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30日召开2022年第50次审议会议,届时成都欧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康医药”)将上会接受审议。


公告中所提及的欧康医药,坐落于四川省邛崃市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主要从事植物提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专注于包括槲皮素、芦丁、地奥司明、橙皮苷等在内的天然黄酮类化合物提纯、合成与纵深开发及运用,产品广泛应用于保健品、食品、药品、化妆品等大健康及相关产业。


从我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开始,植物提取这一细分领域逐渐走入世界大众的眼帘;相比于化学合成药品,植物提取物的毒副作用更小,不易产生抗药性,同时其有效成分已知且可量化,容易被各个国家普遍认可,是传统草药进入国际市场的可接受的产品形式。


而随着新冠疫情爆发、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人民群众对于自身健康状态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内大健康产业发展呈现火热态势并具有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因此,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植物提取物认识的不断提高以及保健品、食品、药品、化妆品对植物提取物需求的增加,全球植物提取物市场稳步增长。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全球植物提取物市场将于2026年达到553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12.42%。与此同时,植物提取所属生物产业也被列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行业市场增量空间显著、产业发展趋势向好的情况下,业内企业面临的专业化精细化要求也在逐步提升,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且下游销售国家和地区也在从生产条件、技术水平、产品规格、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对植物提取企业不断提出新的明确要求。


对此,欧康医药可谓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自成立以来,公司便专注于植物原料与提取技术的研究,形成了一套领先、成熟的植物提取、纯化、合成技术与生产工艺。其内部建立了完善的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先后通过EuGMP、FSSC22000、HACCP、ISO22000、ISO9001、HALAL、KOSHER等认证,产品远销北美、欧洲、日本等地区,并且终端客户覆盖全球多个知名保健品医药品企业。


据其招股书披露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间,欧康医药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45亿元、1.91亿元和3.01亿元,营收增长率分别为13.01%、31.90%和57.14%;对应各期净利润分别为1213.14万元、2269.06万元及4176.46万元。不难看出,近三年来欧康医药营收及净利呈现出双向快速增长的趋势,发展势头火热。


透过其持续增长的营收净利数据,深入研究欧康医药业绩增长的本质,不难发现,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研发技术方面。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欧康医药掌握了化学法结构修饰技术、循环提取技术、天然成分分离技术、生物酶切法结构修饰技术多种植物提取核心技术,目前已拥有授权专利27项。也正因如此,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四川省创新型培育企业,并于近日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技术优势已成为推动欧康医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其次,欧康医药在天然维生素P类原料(通常指“天然黄酮类化合物”)提取领域有着纵深开发与应用的专业化优势。类黄酮(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植物体内的次级代谢的多酚类物质,其具有抗癌、抗氧化、抗炎、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肿瘤等多种药理活性,在药品开发和食品保健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欧康医药在招股书中披露到,公司在枳实类、槐米类植物提取方向拥有多年的生产经验以及完备的产品品类,聚焦于对枳实类、槐米类植物提取物进行纵深开发与应用,并陆续主持编制了芦丁、槲皮素、橙皮苷、鼠李糖产品的行业国际商务标准,在天然黄酮类化合物提取物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


同时,枳实类产品中,欧康医药已具备橙皮苷、地奥司明、枳实黄酮、香叶木素等不同梯次的产品品类;槐米类产品中,公司已具备包括芦丁、EP芦丁、鼠李糖、槲皮素、异槲皮素等产品品类,并开发出以槐米类产品为原料的祛痘类化妆品成品。


因此,对于欧康医药来说,其所拥有的专业化产品纵深开发优势使其能够对相关成分提取领域拥有更为透彻的理解与认知,进而将其转化应用于生产工艺及功效应用层面,从而使公司自身开发出的产品能够充分满足行业下游市场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进而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筑竞争壁垒。


另外,也正是凭借着公司自身在天然维生素P类原料提取领域十余年的深耕与丰富的产品梯次,以及对产品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欧康医药旗下产品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不断增长,市场占有率也在同步扩大。据了解,2021年,欧康医药产品槲皮素、鼠李糖出口量均超过国内出口总量50%以上,地奥司明出口量占国内出口总量30%。


面对下游天然维生素P类提取物不断增长的应用领域范围及盈利空间,在植物提取领域具备深厚技术积累的欧康医药也有着可预见的良好发展前景。公司表示,随着公司产品逐步被更广阔的下游市场认可和接受,产能规模提升将势在必行。并且基于公司长久以来的发展愿景与行业需求,核心研发技术的改良、迭代与创新仍将作为公司的首要核心竞争力,并持之以恒地推动技术创新优势与产品质量把控优势相结合,赋能公司多领域纵深产品,继续带动公司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入华20余载见证品牌转型,Interbrand助推中国品牌成长

Interbrand

全球性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以下简称为Interbrand)正式...

2023-11-22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卡特加特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

卡特加特

北京卡特加特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再次突显了...

2023-11-22

鹏武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鹏武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国产集成电路自动测试设备(ATE)供应商上海鹏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武...

2023-11-22

「CreativeFitting」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CreativeFitting

近日,T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九合创投、...

2023-11-22

纤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纤声科技

近日,成都纤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纤声科技”)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22

万隆真空获第四届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

万隆真空

11月21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22

迪哲医药与无锡高新区签订合作,推动皮肤自免领域创新药加速研发

迪哲医药

中国上海,2023年11月21日——迪哲医药(股票代码:688192.SH)宣布,公司与无锡高新区签...

2023-11-21

营销视角向

小红书

双十一硝烟散尽,2024年关即至,作为饮料行业的消费高峰,本年度的CNY是快消品牌突围激烈竞争的重要...

2023-11-21

当下的旅游资产,周期的齿轮已经开始转动

同程旅行

资本市场有句老话,投资最终赚的是预期差的钱。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