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卫星化学前三季度营收277.7亿9月以来原料价格下跌价差回升

2022-10-26 14:55:25   来源:  作者: 

摘要:10月24日晚间,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卫星化学证券代码:002648)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77.70亿元,同比增长3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16亿元。

10月24日晚间,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卫星化学 证券代码:002648)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77.70亿元,同比增长3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16亿元。

公司在三季报附注中指出:本报告期,受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与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持续创新高,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32.66%,产品售价却同比下降26.41%。通过推行“技术领先”与“管理领先”方针,促进产供销共同发力,公司实现销量同比增加18万吨,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营业收入仅小幅下滑。公司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的力度,年初至报告期末投入研发费用96,730.16万元,同比增长25.01%。

资料显示,在“以轻质化原料为核心,打造低碳化学新材料科技公司”的战略下,公司目前主要的原料是从海外进口的乙烷和丙烷,主要进口来源地为美国。美国乙烷供应量充足,长期供给过剩致使其价格弹性偏弱,自乙烷有价格记录以来一直处于较低的价位。但今年受俄乌冲突影响,造成欧洲能源紧张,天然气价格上涨带动乙烷价格上涨,这是特殊事件引发的短期行情。从乙烷长期供给情况来看,预计会回落到正常状态。

自2022年9月以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开始大幅下跌,将有效降低公司四季度的主营业务成本,产品价差有望得到较大改善。

对此,9月28日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价差扩大有利于乙烷裂解产业链盈利能力的提升。随着乙烷价格走低,国内乙烷裂解制乙烯企业将充分受益。卫星化学锁定美国乙烷运输船(VLEC)资源,乙烷裂解制乙烯产业链将率先受益。预计美国气价将在四季度开始出现回落,同时美国乙烷裂解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线附近,乙烷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随着乙烷价格步入下行空间,乙烷裂解价差有望回升。

华安证券在10月13日发布研报认为:由于当前乙烷需求绝大部分仍由化工支撑,从短、中、长期来看都不具备支撑乙烷价格继续上涨动力;供给角度,乙烷供给跟随天然气产量增长继续增长。供需改善下预计未来一年内乙烷价格中枢将回归合理区间。因而,该券商表示持续看好轻烃龙头卫星化学。碳中和背景下,全球原料呈现明显轻质化趋势,公司的轻烃路线具有极强的稀缺性,未来也能借助绿色环保、成本曲线最左侧的工艺路线向下游延伸,凭借低成本、强现金流和超前的研发布局在后续新材料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乙烷裂解的价差已经明显走在上行的阶段,公司业绩将持续修复。

同时,在第三季度内,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和26万吨ACN联合装置项目二阶段工程全面投产;平湖基地新能源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立项审批完成,预计2023年末完成建设;绿色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顺利开展,年产40万吨聚苯乙烯装置、年产10万吨乙醇胺装置预计三季度末建成,年产15万吨电池级碳酸酯装置预计年底建成。绿色化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陆续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规模效应,以及增加高端新材料在产业链上的影响力。新项目方面,8月8日,公司与国外化工企业合资的EAA项目签订合资合同,并按计划顺利推进。

申万宏源证券10月21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卫星化学作为国内轻烃裂解龙头,上游乙烷原料供应布局具有稀缺性。同时考虑到今年油价维持高位,公司轻烃裂解路线成本优势凸显,叠加连云港石化二阶段也已于8月27日正式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当前,各大券商看好卫星化学盈利水平长期持续提升,多家基金也对公司加仓。在第三季度,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供给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鹏华汇智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为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3324.78万股、1684.17万股、1671.05万股。


猜你喜欢
原创

卫星化学5亿成立新材料研发公司

卫星化学

【#卫星化学5亿成立新材料研发公司#】

2023-10-31

BOYA博雅品牌嘉年华:12月6日新品盛宴,超值优惠狂欢!

BOYA博雅

自2011年创立以来,BOYA博雅麦克风品牌秉承创新与品质,现已成为国内音频领域的领头羊。

2023-12-06

撬动市场,突破增长: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解析新发展格局

分众传媒

新时代、新征程。11月24日,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在福建厦门召开“撬动市场 突破增长”的深度...

2023-12-06

璞睿生命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近亿元

璞睿生命科技

启明创投投资企业杭州璞睿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璞睿生命科技”)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近亿元Pre-A+...

2023-12-06

天眼新知 | 工业气体,强大的工业国应有自己的工业“血液”

工业气体

工业气体被称为“工业的血液”。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工业气体可以分为大宗气体和特种气体两大类。

2023-12-06

叮当健康入选“2023 EDGE AWARDS年度医疗大健康消费企业”

叮当健康

12月1-3日,钛媒体以“新视野 新链接”为主题的2023T-EDGE全球创新大会在北京举办。

2023-12-06

佳期投资季强11月美股表现强劲,2024年股市前景乐观

佳期投资

当前大环境下,尽管策略师们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尚未完全消除,但11月份美股的强劲表现无疑给大家吃了一颗定...

2023-12-06

供应链出海!卖好车连续4年斩获亿邦千峰奖

卖好车

12月1日,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千峰之夜在上海举办,在一百余位产业互联网企业决策人、投资人及业...

2023-12-06

「邦德激光」获数亿元战略投资

邦德激光

近日,全球领先的激光加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邦德激光」宣布获得由顺为资本和 IDG 资本联合领投的数...

2023-12-06

原创

Adcentrx宣布A+轮融资增加至5100万美元

Adcentrx

上海和加利福尼亚圣迭哥,2023年12月6日 - Adcentrx Therapeutics (以下...

2023-12-06

“撒欢吧·亲”亮相世界顶尖科技与文化聚集地—南京东路步行街

撒欢吧·亲

曾经的十里洋场,上海现代商业的起步地——南京东路步行街。

2023-12-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