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YMatrix5.0重磅发布,以性能突破引领万物智联下的数据库最佳形态

2022-10-28 10:14:5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中科创星 

摘要:性能加持下的超融合,才是真正的超融合。选择YMatrix,一次选型支持所有数据类型,满足所有复杂分析需求,降低选型和开发运维成本。

10月26日,由北京四维纵横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融合数据库YMatrix 5.0正式发布。

 

不同于传统以及专用数据库产品,YMatrix实现了“一库多用”,可以支持各类传统及新兴数据场景,广泛支持多种数据类型,包括关系、时序、GIS、JSON、文本、图片数据等,也能满足包括机器学习、高级查询在内的全场景数据管理和复杂分析需求。

 

YMatrix创始团队曾在全球排名Top3的Greenplum工作多年,是分析型数据库领域少见的世界级完整建制团队。创始人姚延栋所带领团队有大量服务全球500强企业的经验,对企业级数据库产品的需求、研发和应用有深刻理解。

 

从第一行代码到5.0版本,仅两年时间,公司已获得累计近2亿元人民币的4轮融资,股东包括晨山资本、顺义产业基金、某头部云厂商、东方富海、中科创星、清华启迪等。

 

此次产品发布会上,YMatrix CEO 与创始人姚延栋分享了超融合数据库的发展趋势,以及万物智联场景下数据库的最佳形态。另外,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院长徐赤、小米智能制造软件产品部负责人封杨博士、三一重工泵送研究院泵诵云平台大数据负责人褚凤天,也参与了此次发布会,分别从工厂数字化、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运维等不同应用场景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下一代数据库的需求和理解。

 

专用数据库 vs. 超融合:下一代技术栈的竞赛

 

下一个时代,是万物智联和数智化转型的时代。那么,作为数字基石之一的数据库应该是什么样的?

 

过去20年间,互联网飞速发展,为了应对不断升级、升维的数据环境,涌现了很多优秀的产品,或是功能强大,或是性能惊艳,或是易用性极佳。然而,用户选择时,功能、性能、易用性似乎构成了一个”不可能三角”,总是需要权衡和取舍。

image.png

 

为了应对新增的需求,用户不得已的选择是不断叠加,先一个个叠加新的专用数据库产品,再叠加运维不同产品的专业化团队。最终造成的困境,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院长徐赤将其总结为“难、混、乱、散”:

 

每出现一个新需求,就要叠加一个新产品,从选型、试点到验证,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甚至一年,堪比“炼狱”。由于目标混沌、路径混乱、缺少核心系统,数据总是呈现散乱并难以整合的状态。

 

最后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用户成本高“、”需求难以满足、痛点永远存在”。

image.png

 

对此,徐赤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以专用类产品为主流的市场中,服务商忙着生产孤岛、企业忙着购买孤岛,工程师们忙着打通孤岛,循环往复,永无止境。而且,这样强行耦合的结构,牵一发动全身,非常不稳定。

 

YMatrix创始人姚延栋介绍,作为数据库人,成立团队的初心,就是想从用户需求出发,做一款通用性强的产品,而不是和大多同行一样,开发专用数据库产品,继续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只解决当下问题。

 

据了解,在国际市场上,类似YMatrix这样具备 “超融合”特性的产品,已经成为了近年的研发趋势。

 

海外市场,Snowflake 和 Databricks 曾先后提出 “one data platform”理念;传统数据库头把交椅的Oracle也在走向融合方向;对复杂新兴场景需求更加熟悉的时序数据库大佬 InfluxDB 和 TimescaleDB,也先后启动了新一代融合型数据库的研发,对比大厂采取了更为激进的策略。

 

国内市场中,YMatrix率先提出超融合数据库概念,在2020年完成了相应产品的研发;目前也有少数创业公司试水,从专用产品出发,研发符合新一代融合理念的产品。

 

如何定义一款优秀的“超融合”数据库产品?

 

首先,回到用户需求。

 

小米智能制造软件产品部负责人封杨博士是这么定义的:以工业互联网场景为例,其本质是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企业实现全面连接。企业经营者的核心诉求,是如何最大化利用数据智能,为企业经营带来看得见的价值。

 

再向上一层,则是跨过每个企业的微观需求,在垂直产业或多个产业交叉的维度,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融合的新制造体系和新产业生态。

image.png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搭建一个闭环的数据链条。在企业内到企业外,从采集、诊断、预测到智能决策,实现全环节覆盖。依赖优化后的结果,可以更及时、更准确的做商业决策,比如确定一个月后生产什么,需要提前备好多少原材料,技术工艺能怎么调优,等等。

 

封杨博士介绍,从企业级用户的角度来看,代表最先进生产力的产品,首先应该是极致简单的,最好是一个顶N个,能降低企业的财务、人力、学习成本;其次,要好用易用,因为制造场景采集的数据类型五花八门,不同数据类型的交叉分析、应对业务诉求的复杂分析也是层出不穷。

 

对此,姚延栋进一步解释,“用户并不关心什么TP、AP、湖仓、批流,他们想要的就是一个强大的数据库,能接入所有数据,做得了各种各样的分析。有数据就可以往里写,想用的时候随时用,允许他们把精力放在数据价值上,而不是数据库上。所以,行业内曾热烈讨论的湖仓之分、批流之分,只会是阶段性产物”。

 

“使用YMatrix,用户只需要做一次选型,运维一个产品,就可以支持所有数据类型,满足所有可能的需求。每次新需求出现时,只需要考虑在YMatrix中怎么实现。这大大降低了选型成本和开发运维成本”,姚延栋介绍。

image.png

 

“企业内很难有精通不同产品的通才,所以厂商应该把复杂度处理掉,把简单应用给到我们用户,这样既省钱,又省心省力”,封杨博士表示在应用YMatrix的超融合产品后,相当于实现了“无缝集成”,仅仅需要管理“1个极致轻松的数仓建设团队+1个极致专注的工业算法团队”。

 

三一重工泵送研究院泵诵云平台大数据负责人褚凤天表示,“使用高效的产品,可以大量释放出精力和创造力,让团队聚焦工厂运营、设备管理、工艺调优等更有价值的工作”。

 

“以常见的堵管故障为例,以前总是很难明确堵管的真实原因,现在可以在库内通过批量的算法,在采集到的工矿数据上,更好的定位原因,提升服务水平,降低客户投诉率”,褚凤天介绍,“在尝试从制造企业向服务型企业升级的过程中,数据能力会是重点之一,直接决定了服务水平和盈利水平” 。

 

 

性能突破,是超融合价值放大的必要前提

 

在数据库行业,性能似乎是一个永远有吸引力的话题。

 

性能数据直观,谁高谁低,谁强谁弱,一目了然。最近,很多数据库厂商都开始性能打榜打擂。姚延栋对此表示,“这是好事,说明技术在进步。但是,仅仅在某个场景下实现性能快20%-30%,甚至1倍,是很难赢得客户的。客户需要的是铁人三项,甚至是十项全能” 。

 

“在YMatrix团队内部,我们关注全场景性能表现,包括写入能力、时序查询能力、单表OLAP分析、多表关联OLAP分析、Machine Learning性能以及 OLTP 能力等诸多方面”,姚延栋介绍,“性能加持下的超融合,才是真正的超融合,才能给用户提供价值” 。

 

目前,YMatrix在生产场景下的写入速度实现了1.52 亿数据点/秒。通常一个工厂的数据点大概在10万点以内,1.52亿是该场景规模的1500倍,哪怕是对写入能力要求最高的时序场景,也可以轻松满足其高并发、低延迟的写入需求。

image.png

 

此外,对比时序数据库独角兽TimescaleDB,查询耗时是YMatrix的5.1倍;对比知名OLAP数据库产品Clickhouse,YMatrix在SSB基础测试上快27%;对比MPP数据库主流厂商Greenplum,YMatrix在多表关联分析场景上实现了数倍的性能提升;对比全球流行的开源大数据平台Spark,YMatrix在机器学习场景上的性能是其8倍;在Intel实验室的TPC-B 国际标准测试中,YMatrix主键查询tps高达160万,数十倍于绝大多数产品。

 

对于性能优化的重要性,三一重工褚凤天表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提高运行速度,我们可以更快速的反应,大大提高了运维团队的效率”。

 

姚延栋介绍,此次发布的YMatrix 5.0版本,还包含了多至138项的性能优化,特别是针对写入和分析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度的指令级优化。

image.png

 

在易用性方面,YMatrix设计了用户体验极佳的图形化installer,只需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数据库集群的搭建。同时,为了降低初学者的学习曲线,YMatrix提供了on boarding功能,用户可以在3分钟内体验一个完整的IoT场景,包括数据写入和查询分析。

 

目前,YMatrix已经获得了从创业公司到大型企业的认可,其中有超过万亿市值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包括小米、三一重工等。

 

“后续,YMatrix会在已经存在海量需求的时序场景深耕,尝试替代传统数据库和专用类产品”,创始人姚延栋介绍,“数据量大、指标量多的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医疗等场景会是重要方向。这些场景所产生的业务需求,将最大化体现超融合产品的价值”。

 

 


实在智能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实在智能

近日,实在智能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本轮由金泰富资本和安吉智慧谷共同领投、安吉两山国创跟投。

2023-12-20

潮流音频新旗手——BOYA博雅Omic纽扣麦克风再掀麦克风革命!

BOYA博雅

Omic纽扣麦克风是BOYA博雅品牌最新推出的无线麦克风单品。

2023-12-20

凯盛融英向甘肃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 火速驰援,共渡难关

凯盛融英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甘肃和青海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面对突发灾...

2023-12-20

「血霁生物」完成A1轮首关

血霁生物

苏州血霁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血霁生物”)宣布完成A1轮融资首关,二关同时启动,预计三个月后结束。

2023-12-20

原创

顺丰11月速运物流量收快速增长,国际业务深入布局多地开花

顺丰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3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显...

2023-12-20

考拉兔—AI智能短视频是新的风口项目

考拉兔

12月17日,由商界评论、新潮传媒、1919酒类平台、财中金控、无域无疆、博商管理,以及顺商传媒联合...

2023-12-19

医保谈判结果出炉,西藏药业“新活素”还是当打之年

西藏药业

2023年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国家医保目录”)调整...

2023-12-19

数智基建向下扎根,深圳经验向上生长,微众银行科技金融“三步走”

微众银行

“手机提交完没几分钟就放款了,没想到这么快,简直不敢相信。”张总笑着说起他和微众银行初遇的缘分。

2023-12-19

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论坛致辞,呼吁联手强链提升核心能力

贝特瑞

深圳拥有雄厚汽车电子产业基础,更是电池产业链闭环的产业重镇,已成为辐射全国的电池产业策源地。

2023-12-19

7家高科技企业落户海曙!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圆满落幕

宁波海曙“科创中国”

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的圆满闭幕,也是这些创新企业在海曙成长的开幕。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