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企业联袂亮相气候大会共同展示绿色发展成果

2022-11-15 19:47:15   来源:  作者: 

摘要:自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1月6日开幕以来,在沙姆沙伊赫会场上的中国角,由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万科公益基金会等多个机构举办的多场不同主题的边会接连举办,众多中国企业以及公益组织、学术机构等轮番亮相,介绍和分享了节能减碳、绿色转型的宝贵经验,向世人展示出中国民间社会各界推进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果,充分表达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决心和信心。

自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1月6日开幕以来,在沙姆沙伊赫会场上的中国角,由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万科公益基金会等多个机构举办的多场不同主题的边会接连举办,众多中国企业以及公益组织、学术机构等轮番亮相,介绍和分享了节能减碳、绿色转型的宝贵经验,向世人展示出中国民间社会各界推进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果,充分表达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说明: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创始人王石(左4)和参会嘉宾在会场共同呼吁各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供图)

过去一周里,“中国角”里中外嘉宾人头攒动,吸引了诸多关注的目光。密集举办的多场边会论坛活动中,到场的中外嘉宾涵盖了各个领域,充分体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话题的热度。

图片说明:参加活动的部分嘉宾在活动后合影,共同呼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万科公益基金会供图)

边会论坛设置了多种多样的议题,邀请中外专家代表就社区废弃物管理,企业如何承担气候变化责任,如何用科技等手段解决碳中和挑战,企业战略如何结合气候变化目标,碳中和背景下的转型金融和金融创新,气候转型背景下的环境信息披露,数字碳中和与消费端碳减排,零碳社区建设,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农业与生物多样性的适应等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

中国在2020年明确提出“双碳”目标,为各方共同采取行动推进低碳环保转型指明了方向。在边会讨论上,与会的中国代表均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面对的挑战,节能减碳和降污早已成为各方共识,当下各方努力均聚焦于如何科学有效和快速推进“双碳”目标。

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表示,自2020年“双碳”目标确立之后,中国企业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已经在绿色转型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在论坛活动上,几十家来自中国各行业的绿色转型先进代表企业交上了他们的“成绩单”。

图片说明: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王石在沙姆沙伊赫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角接受采访。(万科公益基金会供图)

阿里巴巴罗汉堂总裁陈龙表示,在绿色转型问题上,科技平台能把生产和消费各方联合起来,承担着较大的社会责任。阿里巴巴不仅自身制定了明确的减排目标,还将利用优势带动平台上各方在未来15年减排15亿吨。他说,阿里巴巴的经验表明,发展和减碳是可以同时进行的。在其旗下的各个平台上,阿里巴巴充分利用科技优势,全方位开展降碳减排,倡导绿色消费;淘宝可以影响10亿消费者的行为,可以帮助超过千万商家推动绿色市场;公司旗下的闲鱼二手平台帮助3亿消费者进行二手交易,践行绿色消费;高徳地图帮助人们合理规划出行路径,减少碳足迹;菜鸟物流正在推行循环物流,在全国几百个城市进行包装回收,减少废弃,推动绿色循环生态。陈龙认为,尽快未来挑战巨大,但阿里巴巴能将数字、社会和环境相结合, 走出具备自身特色的绿色转型之路。

腾讯公司碳中和自身战略经理蒋泽原表示,为在2030年实现全供应链的碳中和目标,腾讯制定了行动路线。腾讯将扶持更多企业在碳中和方面寻求进展,同时寻求同产业结合,帮助更多企业实现低碳转型。此外,腾讯希望能用催化基金,广泛搜索碳封存技术的公司,多方面一起推进碳中和目标。

2019年,美团单车和电单车发起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利用减量化、再使用和再循环原则,提升单车和电单车的环境效益。项目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8月31日,美团单车和电单车实现了报废单车100%回收,其中塑料回收利用率达到70%, 翻新后继续投入使用的轮胎为148万条,智能锁126万把。此外,公司还创新性地将轮胎再生材料应用在操场,共捐献了23个操场。据介绍,2021年美团单车累计运营84.5亿公里,减少碳排放43.7吨。

如果说这些中国企业的减排降碳行为有效促进了我国绿色转型,有的中国企业则将影响力延伸到了国际市场,打出了国际声誉。

深圳诚信诺公司是一家使用太阳能技术生产可移动照明设备和教育设备的社会企业,被誉为“点亮最后一公里”的中国企业。2007年到印度出差的时候,李霞注意到当地的贫民窟存在用电问题,经过进一步调研后,她惊讶地得知原来非洲还有十几亿人口过着没有电的生活。

无电可用的人们被迫砍伐树木,而很多人使用没有灯照明只能使用煤油灯照明,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问题恶化。为了解决全球尤其是非洲贫困地区无电问题,她毅然投身太阳能行业,利用太阳能技术开发了便携太阳能灯,一举解决了贫困地区的无电问题。过去13年来,李霞的产品惠及全球3000多万人,累计减排500多万吨。

以上部分案例也呈现在了《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里。在11日举行的“云集企业力量,共创零碳未来”的边会上,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发布了《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其中收集的不同领域的减排方案是中国企业积极探索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

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杨培丹介绍说,自从2020年“双碳”目标确立之后,明显感觉到中国企业快速行动。2022年申报企业数量显著增加,涉及的行业和领域也有所扩大,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呈现了更宽广的思路和更先进的理念。随着中国企业绿色转型的脚步加快,预计会有更多企业的减碳先锋案例在未来的案例集中呈现。

图片说明: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杨培丹在当天活动上发布《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供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与战略副行长艾德明爵士表示,中国企业分享的案例十分具备建设性。中国企业脱碳的实践对中国乃至全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战略咨询动态: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把脉全新局势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相对于过去20年经济迅速发展的大环境,如今,企业家曾经熟悉的商业常量已然变成了众多变量,面对充满未知...

2023-12-27

聚禾生物宣布完成B轮超亿元融资

聚禾生物

北京/深圳 ——以女性健康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深圳顺式聚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禾生物)今...

2023-12-27

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犀燃医疗

近日,眼科高端手术设备研发商杭州犀燃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

2023-12-27

原创

布局未来,亚辉龙牵头项目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亚辉龙

近日,由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牵头单位的2022~2023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纳...

2023-12-27

impact.com 2023年完美收官,共赴合作伙伴经济新征程

impact.com

近日,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营销管理平台impact.com正式宣布,在合作伙伴营销生态伙伴业务增长、战...

2023-12-26

抗疫名方宣肺败毒颗粒启动治疗甲流的临床科研项目

宣肺败毒颗粒

近日 , 宣肺败毒颗粒治疗甲流的临床科研项目正式启动。

2023-12-26

2023闲鱼年度热词发布:疯狂省钱的年轻人,爱上找搭子

闲鱼

距离2024年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各家平台的年度报告接连发布,复盘这一整年的生活痕迹,也是重新见证这...

2023-12-26

消费科技行业韧性增长,云鲸智能登榜「2023消费产业独角兽TOP30」

云鲸智能

2023年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一年,也是消费行业保持韧性增长的一年。

2023-12-26

官宣首位品牌代言人周杰伦,沙拉食刻开启新锐餐饮品牌发展潮流

沙拉食刻

12月21日,沙拉食刻正式官宣周杰伦成为品牌首位代言人。

2023-12-26

圣基茨移民局局长到访海那边

圣基茨移民局

北京时间12月8日,圣基茨和尼维斯移民局局长Mr. Michael Martin一行人飞抵深圳,展开...

2023-1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