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2022-12-09 08:57:12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ESG理念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主流金融和商业机构的关注,针对ESG投资的工具、报告和金融产品在过去一年中层出不穷。

随着ESG理念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主流金融和商业机构的关注,针对ESG投资的工具、报告和金融产品在过去一年中层出不穷。然而,相关讨论大都集中在二级市场,或成熟的大型公司中,且关注重点侧重于风险控制的角度,而非主动创造价值。对于那些离直接价值创造更近的一级市场投资人而言想通过有效衡量和管理自身投资行为以及被投企业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以创造长期价值有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根植于本土市场特点的参考指南必不可少

  针对这一市场需求,中国影响力投资网络(CIIN)联合普华永道中国于近期推出了《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意见征求稿),旨在尝试为各类一级市场投资人提供一套适用性强的ESG影响力解决方案,并通过不断地迭代更新,和市场共同成长。

  这里所指的“影响力”(Impact)是指投资和企业经营等行为对于社会和环境所带来的改变,而影响力衡量和管理(Impact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IMM)是识别商业行为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所产生的积极和消极影响力,并基于自身的影响力目标,在消除消极影响力的同时,最大化积极影响力的过程。IMM本质不是一种评估要求,而是提升投资和商业决策的工具,对于创造长期价值,提升民生福祉有着重要作用。

  影响力衡量和管理(Impact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IMM)的缘起与公益领域和第三部门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演变至今已在国际范围被广泛运用于各类投资行为中。而影响力投资的发展则大大推动了IMM理念和实践落地。

  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是指那些在追求财务回报的同时,主动追求积极的且可以衡量的社会和环境效益的投资行为。这一投资理念对于“可衡量”(Measurable)的追求,使影响力投资人成为IMM实践者中的主体。

  因为概念界定和市场偏见等原因,不少正在探索和实践IMM方法的投资人并不自认为是在做影响力投资。因此,本手册所针对的投资人读者,不局限于严格意义上的影响力投资人,而是所有关注社会价值、致力于用商业的模式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的资方,这其中包括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公益基金会、家族办公室、高净值个人等各类从事一级市场不同阶段投资的资产所有和管理者。

  这套指南参考作为“影响力衡量与管理解读系列”系列的第二册,是CIIN在IMM议题上的又一应用研究成果。2020年,CIIN联合南都公益基金会,推出了该系列的第一册,并以文字和直播活动的形式向国内受众系统地介绍了国际上九套最受认可的IMM工具,以及美国洛克菲洛基金会和贝莱德(BlackRock)等各类国际知名机构的IMM实践经验,收获了不俗的市场反响。

  根据CIIN在2022年针对以私募股权基金为主的一级市场投资人进行的问卷调查,概念不清、IMM工具的碎片化、缺乏可以对标的国内最佳实践等原因是阻碍了国内投资机构有效运用IMM衡量和创造社会价值。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为了帮助投资人应对以上挑战,这套指南厘清了影响力相关概念,展现国内同行实践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IMM流程框架工具,帮助投资人提升决策质量,赋能被投企业,提升投资组合整体影响力表现,有效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

图片3.jpg

指南目录

  鉴于目前国内外已有上百种各类机构开发的IMM标准、工具和方法论,这套指南并没有另起一套全新的工具给市场带来更多困扰,而是通过梳理和汲取了近30份全球运用范围最广的IMM标准精华,并通过国内政策分析,专家和机构访谈,在了解本土市场特点的基础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根植中国市场阶段。

  该指南建议投资人遵循由义利并举、注重循证、决策导向、共共赢四条原则组成的IMM之道并逐步通过明确影响力策略,建立配套机制,具化影响力目标,投后影响力管理,影响力估值和见证,报告和披露六个步骤形成的闭环构成的IMM之术,在投资全流程贯穿IMM的专业实践,做基于可持续社会价值的高质量投资。

图片4.jpg

  为了充分体现国内市场特点,本指南的案例研究围绕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重点,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投资者地图(中国),重点关注以下四大核心主题: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绿色经济以及包容性发展。受访投资机构包含一级市场上财务收益优先以及影响力绩效优先的不同回报诉求的投资人。

  基于课题组的案例研究,尤其是指南中展现的四组具有代表性的国内IMM实践,虽然各个资方和被投企业运用的IMM工具和方法论各不相同,但是可持续的IMM实践需要资方和被投企业影响力和IMM价值层面高度一致的认识,并且使用IMM作为提升企业业务解决社会或者环境问题的有效性的工具,而不仅仅是应付资方的“打勾”动作。

图片5.jpg

指南案例简介

  本指南是首期中国影响力衡量和管理IMM课题组计划的阶段性成果,该课题计划是由CIIN牵头,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课题组和跨界青年人才培养平台“益桥中国”合作,聘请了金融、法律、心理和医学等跨学科背景的青年学者协助落实研究和起草工作,并获得了十几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学术专家,以及国内外资深实践人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该指南的意见征求版已于近期发布。在收集社会各界对于该版本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拟定于2023年6月发布的最终版中,还将增加更多的典型案例。同时,最终版中将推出辅助投资人避免影响力漂洗,提升投资决策质量的管理工具。

  同时,CIIN正在开展其他和IMM议题相关的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赋能希望通过整合环境、社会影响力因素和财务效益,创造长期价值的各类负责任投资人:

  为期15个月的首期影响力衡量和管理(IMM)私董会已于今年6月启动,来自20余家资方机构的近40位学员通过向国际同行和专家以及相互学习和借鉴实操性强的影响力管理方法论,旨在最终能将影响力因素纳入各自机构的投资决策,共同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影响力衡量管理和报告路径,助力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同时,CIIN也在和其会员机构之一,国际投资机构康桥汇世(Cambridge Associates)在影响力相关的主题层面进行知识开发的合作探索,并拟定于明年对外发布相关成果。作为拥有近50年历史的国际影响力投资的先行机构,康桥汇世曾于2015年和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IIN)联合推出了“影响力投资基准”(Impact Investing Benchmark)。

  工具的开发和标准的制定,绝不只是文件的呈现。而是一个不断地协作、创新和妥协的过程,是一群有共同价值观的人,共同学习、实践和收获的过程。为了更好地赋能市场,CIIN正致力于逐步推出衡量管理和报告影响力的信息平台,以期有效地抑制“影响力漂洗”(Impact Washing)、“绿色漂洗”(Green Washing)等名不符实的宣传行为,激励有效的价值创造。

  不管是刚刚开始关注IMM的各界伙伴,还是已经形成了一定方法论的先行者,这份指南意见征求稿邀请您参与共创探索,共铸社会价值的“中国芯”!


金鼎科技:康希通信(688653)成功登陆科创板

金鼎科技

金鼎科技已投企业格兰康希通信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希通信)是一家专业的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企...

2023-11-17

双11小明投影大放异彩,斩获单LCD投影销售额第一

小明投影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落下帷幕!今年,你的购物车都清空了什么呢?

2023-11-17

疯狂直播!爱理财小羊带货几千万,退货率竟然101%?

爱理财小羊

 50 多万粉丝的开局,却成就了破亿的销售额,最近一场直播流水就是近千万,退货率高达 101%。

2023-11-17

三代牛市? CPT Markets分析美联储过度乐观,误算经济高增长?

CPT Markets

市场之前预测2023下半年将有可能会步入「温和衰退」,但随着新数据公布,这种预期被修正为更乐观的前景...

2023-11-17

极光公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极光

2023年11月16日,中国深圳——中国领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科技服务商极光(Aurora Mobil...

2023-11-17

领英:中国全球化企业可从投资和发展AI技术中赢得先机

领英

 “截止2023年6月,领英平台上的AI人才数量已经是2016年初的9倍,而在需求端,领英全球平台上...

2023-11-17

区域“抢注”工业机器人赛道,这三个省企业数量最集中

工业机器人

焊接、喷涂等工业机器人正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制造、锂电池制造等新兴行业的车间里挥展双臂。

2023-11-17

原创

卖一辆车亏20万,蔚来入冬!

蔚来

卖一辆车亏20万,蔚来入冬!

2023-11-17

臭宝螺蛳粉亮相上海环球食品展 吸引大量采购商驻足交流

臭宝螺蛳粉

日前,第二十六届FHC上海环球食品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