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领跑钙钛矿产业化,「协鑫光电」完成5亿元B+轮融资

2022-12-14 10:24: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协鑫科技旗下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协鑫光电”)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淡马锡投资、红杉中国、IDG资本三家联合领投,川流投资等机构跟投,大股东协鑫科技持续加码。

近日,协鑫科技旗下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协鑫光电”)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淡马锡投资、红杉中国、IDG资本三家联合领投,川流投资等机构跟投,大股东协鑫科技持续加码。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完善协鑫光电100MW大尺寸钙钛矿组件产线的工艺和设备开发。


光伏技术是“双碳”目标下助力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引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因其转化效率高、迭代速度快、工艺流程短、原料成本低、低能耗等优势,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前景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之一。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尚处于产业化早期,其配方、设备、工艺等仍处在不断迭代的阶段。一旦大面积组件量产工艺发展成熟,钙钛矿电池将凭借更低的度电成本、更丰富的应用场景走出不同于晶硅的商业化路径。


作为全球钙钛矿太阳能组件产业化领跑者,协鑫光电在钙钛矿大面积制备下的转化效率以及100MW量产线的爬坡进度上遥遥领先。

 

领跑钙钛矿产业化进程

全球最大面积组件100MW量产线已建成

 

协鑫光电在大面积组件效率和中试线阶段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并将其成功放大到100MW大面积组件量产线上,在下线组件效率与稳定性这两项关键指标上领跑全球。


20219月,协鑫光电建成全球首条100MW量产线,组件尺寸1m×2m。目前协鑫光电的100MW产线处于工艺开发和设备改造阶段,下线组件效率已实现稳步提升,预计今年年底可突破16%2023年底实现18%以上的转化效率,有望成为全球首条跑通量产的100MW产线。


image.png 


18%的达产效率对钙钛矿产业化来说意义重大。目前市面上1m×2m的晶硅组件实际效率为20%左右,因与晶硅组件的电路结构不同,同等效率的钙钛矿组件发电量平均比晶硅高5%。如果协鑫光电100MW产线能够量产18%的大尺寸组件,结合钙钛矿组件更低的制造成本,公司的钙钛矿组件即可在光伏市场具备相当的竞争优势。


而在稳定性方面,目前大多数先进实验室已经可以实现钙钛矿组件连续工作至少1,000小时不衰减。协鑫光电100MW产线下线产品的使用寿命预计将超过25年。今年67日,公司生产的1m×2m钙钛矿组件顺利通过冰雹测试,大面积组件在恶劣气象下的耐受能力得到有效验证。

 

持续自主创新

大面积制备效率全球领先

 

钙钛矿的转化效率是行业关注度最高的指标。目前,钙钛矿实验室单结转化率可达26%,理论效率可达33%,叠层理论上可到45%,远高于晶硅电池。但是,这一指标需要放在足够支撑商业化的大面积之上,才有实际产业意义。


大面积制备是钙钛矿量产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一方面,小尺寸组件经济性不足,钙钛矿组件要实现量产,需要把尺寸做大降低成本。然而,钙钛矿薄膜大面积制备面临不均匀性、电阻率升高等问题,转化效率会大幅下降,制造商必须针对材料配方、涂布、结晶、激光等多方面进行系统性的重新设计和调试,才能确保大面积制备下组件效率不受损耗。


早在2019年,协鑫光电就率先完成45cm×65cm2925cm2大面积钙钛矿组件15.31%的效率认证。凭借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优势,协鑫光电在大面积转化效率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协鑫光电生产的尺寸为1m×2m钙钛矿组件为全球面积最大的钙钛矿组件,下线组件转化效率近16%,预计在2023年底之前超过18%

 

加速推动全球能源绿色转型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钙钛矿组件制造商

 

“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各国政府加速向绿色能源转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迎来黄金发展阶段,每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迅速攀升。据国际能源署(IEA)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预计为190GW,达历史新高。然而,受光伏产业周期性调整、硅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21年以来全球实际新增光伏装机量不及预期。


在此背景下,钙钛矿电池作为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商业化前景广阔。钙钛矿电池制备工艺相较传统晶硅电池流程更短、能耗更低,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钙钛矿组件制备全程最高工艺温度不超过150度,单位能耗仅为晶硅组件的十分之一,而单位产能投资仅为晶硅的一半左右。同时,钙钛矿光伏组件因其质量轻、厚度低、可弯曲、半透明等优良特性,应用场景较晶硅电池更为丰富,既可作为地面电站的光伏板,也可应用在BIPV幕墙、电动汽车等场景。


高效率、低成本、能耗低、应用场景丰富,这些优势使得钙钛矿电池成为 “双碳”目标下最具有商业化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Precedence Research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市场约为6亿美元,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跃升至7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31.8%


协鑫光电在钙钛矿电池研发与量产工艺方面属于世界领先水平,现共有64项专利已获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本轮融资后,协鑫光电将继续加大在100MW产线上的研发力度,力争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顶尖钙钛矿组件制造商,加速推动全球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协鑫光电创始人、CEO范斌表示:“协鑫光电的技术团队在钙钛矿光伏技术产业化方向上,已经坚持不懈地投入了近十年时间。在全体成员和投资人的共同努力之下,钙钛矿光伏组件的商业化生产已经接近于实现。钙钛矿光伏技术,预期可以实现比传统技术更高的光电转化效率,更低发电成本,并可显著减少组件制造过程对环境的影响。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的、低成本的能源,是构建人类社会光明未来的基础,是值得我们为之努力一生的事业。此轮融资引入的新股东,是在资本和产业方面有崇高声誉和卓越判断力的投资机构。我们的老股东,也通过积极增资,表达了对我们的持续大力支持。我们的团队会更加努力,尽快实现我们的目标。”


IDG资本合伙人王辛表示:“IDG资本从2005年开始关注新能源领域,坚定看好光伏赛道的长期发展。晶硅电池不断接近理论效率上限,钙钛矿是光伏行业最有潜力的下一代电池技术路线之一,可以进一步打开转化效率的空间,持续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协鑫光电在钙钛矿方向深耕多年,产业化进度领先行业,IDG资本很高兴与协鑫光电携手前行,期待协鑫光电未来取得更大的突破。”


协鑫光电大股东协鑫科技表示:“通过科技主导、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协鑫光电成功实现100MW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的正式下线,进入商业化运营生态,并且使转化效率在突破16%的基础上向18%冲刺,创下了业内独树一帜的最领先纪录。我们坚信,在完成B+轮融资后,协鑫光电的产线工艺和设备开发将会向更上一层再迈大步。作为协鑫重点发展的‘黑科技’之一,协鑫光电大尺寸钙钛矿技术未来将通过持续投入、重点扶持,继续成为引领全行业的头部钙钛矿企业。伫立‘双碳’风口,协鑫科技将持续在产业协同、场景验证、技术应用、资本合作等领域提供全方位支持,助力协鑫光电大尺寸钙钛矿组件加速规模化商业化进程,早日实现GW级产线落地及投产。”


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将来股权投资行业竞争是服务能力的竞争

股权投资峰会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2

原创

规模1000亿美元GP卖给了GP

GP

2024年,全球资本再起波澜。

2024-01-22

极狐上量、智选落地,北汽蓝谷亏损仍在却见未来

北汽蓝谷

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大幕已拉开。从比亚迪、理想,到威马、爱驰,无论是强势车企的爆发与狂飙,还是弱势车企...

2024-01-22

BAI年度消费电子观察:勇立潮头逐浪高,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链持续引领全球市场

BAI

2023年,对于消费电子来说,是变革与创新交织的一年。

2024-01-20

重奖1.3亿!中顺洁柔携手全体员工,开启2024新篇章

中顺洁柔

1月15日,中顺洁柔在广东中山顺利举行了2023年的年度会议。

2024-01-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穿越周期,健康永不过时:焕生汇荣获投资者嘉年华“2023年度健康管理推进贡献奖”

焕生汇

近日,备受瞩目的投资盛宴——“2024投资者嘉年华”在北京盛大开幕。

2024-01-19

新年吃吉蛋,营养每一天!正大鸡蛋九城联动新品首发

正大鸡蛋

新年吃吉蛋,营养每一天!2024新年伊始,正大鸡蛋品牌战略全面升级,红火上新,带给中国消费者安全、营...

2024-01-19

提振汽车消费市场,平安银行携手零跑汽车助力经销商“更上一层楼”

平安银行

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之一,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是消费增长乃至消费升级的基本盘。

2024-01-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