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对抗疫情,阿兹夫定31省医保挂网

2022-12-21 17:47:00   来源:  作者: 

摘要: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已取得显著成果,眼下全国正在恢复常态化。

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已取得显著成果,眼下全国正在恢复常态化。连日来,多地密集落实行动,在公共场所核酸查验、就医买药、交通出行等方面持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不过,常态化过渡期间,“阳性”患者也随之增多。日前,传染病专家张文宏在华山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表示:“本次疫情的高峰可能会在一个月内到来,要整体度过这次疫情,可能需要3-6个月时间。”

这期间,对于民众而言,为了降低病毒入侵风险,减少其向重型发展的趋势等,业内建议,抗病毒药物要“早使用早治疗”。在新冠用药的选择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通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给出了推荐,其中,作为我国完全自主研发并拥有全球专利的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阿兹夫定位列名单之内。

记者了解到,面对民众用药需求的不断扩大,为了实现药品可及性,国产新冠治疗药阿兹夫定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完成医保挂网,并正加快全国医院终端铺货,现已覆盖全国各地主要医疗机构,包括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同时,阿兹夫定已经覆盖了复星健康、方舟健客、微医在内的互联网医疗机构。

新冠需要对症下药

近期,受多地疫情防控举措调整影响,不少居民出于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开启备“药”模式。对此,上海市健康科普专家库药学专家李志玲副主任药师提醒,盲目囤药不可取,合理用药是关键。

业界共识,抗病毒治疗最好选择在病毒感染的初期,越早效果越显著。对于阳性患者而言,早期清除病毒,可尽量减少病毒感染引起带器官损伤,防止并发症的出现,从而实现尽快康复。

在此期间,对症下药是关键。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化,如遇感染,如何正确选择药品、科学用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2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提到,要对重症高风险人群进行早期干预,第九版诊疗方案推荐了几种抗病毒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奈玛特韦和后来补充的阿兹夫定,这些抗病毒药物早期使用都可能减少重症发生,缩短病程、缩短病毒的排毒时间。

就阿兹夫定而言,作为新上抗疫“战场”的官方认证药,市场上对其了解其实不算太多,不少人好奇,它究竟是如何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呢?

据了解,阿兹夫定片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也是一种广谱RNA病毒抑制剂,作为一种人工合成的病毒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其在细胞内代谢成具有抗病毒活性的5’-三磷酸盐代谢物(阿兹夫定三磷酸盐),能特异性作用于新冠病毒聚合酶(RdRp),在新冠病毒RNA合成过程中嵌入病毒RNA,从而抑制新冠病毒复制,达到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通俗来讲,如果我们把新冠病毒比喻一栋小房子,小房子需要钢筋水泥砌筑而成,而阿兹夫定就类似于连接钢筋水泥的原材料。本来建房子需要钢筋水泥砌筑上去,但由于阿兹夫定所扮演的原材料阻断后继连接,导致该房子无法向上砌筑而烂尾倒塌,病毒也就无法复制而死亡。

理论之外,阿兹夫定片的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结果也证明了其抗新冠病毒疗效和安全性。据悉,临床试验结果表明阿兹夫定具有抑制新冠病毒复制的作用,加快清除新冠病毒,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显著疗效, 用药剂量低更为安全。而且,因靶点SARS-CoV-2 RdRp相对保守,突变率较低,阿兹夫定有潜力有效对抗多种变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指出:“标本兼顾是我国医学遵循的重要治疗原则,既强调治疗疾病症状,也治疗疾病起因,抗病毒药物阿兹夫定有治标和顾本的特点,抗病毒是治‘标’,胸腺保护相当于顾‘本’。“阿兹夫定抗冠符合二项药理模式,第一项就是抗病毒,抑制新冠病毒RdRp功能,而它的抗病毒作用主要集中在胸腺;胸腺实际上是一个放大器,只要T细胞能够产生足够功能,就可以进入第二项,即通过免疫系统消灭全身的病毒。”

不过,王贵强强调,阿兹夫定是小分子抗病毒药,在新冠治疗过程中可以缩短病程,降低病毒水平,改善症状,也批准上市在新冠治疗中使用。但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不宜使用,中重度肝肾功能损伤患者也要慎用,因此,也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对于阿兹夫片的用法用量,据介绍,目前阿兹夫定片1 mg规格用于治疗成人普通型COVID-19患者。每次用药5mg,每日1次。阿兹夫定片应空腹服用,为确保给药剂量,应整片吞服,不可碾碎。

阿兹夫定完成31个省份医保挂网

事实上,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后,大部分表现为轻型或无症状,可自行居家治疗。但对于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及免疫力低下的特殊群体,由于自身免疫保护不足,其感染往往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因此,需要更合理的分配医疗资源,让需求更迫切的老年患者或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12月15日,国家卫健委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设置,发挥好基层医疗第一道防线作用。其强调,奥密克戎感染者大多症状轻微,不需要专门跑到医院救治,基层卫生机构对其进行有效救治,可以省去其到大医院扎堆的麻烦,发挥“分流”作用。

除线下外,针对线上问诊层面,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小组还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可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在此背景下,作为新冠治疗药物,市场需求更为迫切,可及性要求更高。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金陵医院施毅教授曾表示:“应用阿兹夫定等抗病毒药物是希望能对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有效治疗的同时,能减少其向重型发展的趋势,从而降低病死率,早期治疗达到更好的疗效,第九版诊疗方案推荐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如阿兹夫定等的效果是目前证据最为充分的。”

因此,“肩负重任”的阿兹夫定也正加速线上线下渠道布局,全力以赴保障药品供应。据了解,2022年7月25日,复星医药宣布已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并由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

而截至目前,阿兹夫定片已在全国31个省份完成医保挂网,挂网价为270元/瓶,并正加快全国医院终端铺货,现已覆盖全国各地主要医疗机构,包括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

与此同时,阿兹夫定还开通了互联网医疗平台渠道,患者可以通过复星健康、微医、方舟健客等互联网医疗机构平台发热门诊,通过有相应资质医生在线问诊方式,上传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并根据患者的自身状况,医生的判断符合抗病毒药物阿兹夫定的使用标准,给予患者处方。

可以预见,接下来,随着患者人数的增加,以阿兹夫定为代表的新冠治疗药物将迎来需求高峰。那么,药品产能究竟能否跟上?

据央视新闻,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出台后,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对抗原检测试剂,疫苗和防护用品等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调度。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4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并将所有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纳入白名单,给予重点保障。

其中,位于河南平顶山的国产新冠药品阿兹夫定生产基地,制药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24小时三班倒,加班加点生产。据悉,2022年5月该生产基地顺利通过GMP符合性检查,阿兹夫定生产线于2022年11月完成扩产,由每天7万瓶增加到每天30万瓶,可实现年产能30多亿片,有效保证供应。

与此同时,为保证药品质量,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派出了24小时驻场检查员,在推动企业扩能扩产的同时,严把质量观,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官宣!瑞士国宝级抗衰品牌NIANCE妮瑞斯进军中国

NIANCE妮瑞斯

NIANCE妮瑞斯的足迹已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开设出众多线下专柜,还获邀入驻多家超五星级...

2023-12-01

天眼查助力中关村示范区政策宣讲 推动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为了更加方便创新主体了解和掌握政策,推动先行先试政策发挥...

2023-12-01

CCtalk、小鹅通、腾讯课堂......各大知识内容交付平台最全对比

知识内容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在线知识内容行业迎来了较大的发展。

2023-12-01

从“新”出发,二次攀登! 杭州招大引强提振数字经济续航力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作为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城市之一,“数字之城”“互联网之都”成为人们脑...

2023-12-01

“Wonder Garden哇!宝贝”荣膺2023年度家长信赖儿童教育品牌

Wonder Garden哇!宝贝

11月30日,在2023“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高峰论坛上,经过前期入围提名及专家团最终评审,“Wo...

2023-12-01

孙宇晨入选The Giving Block年度加密慈善人物

孙宇晨

日前,全球主流加密捐赠平台The Giving Block公布了2023年度“加密慈善人物”榜单,以...

2023-12-01

艺术与科技融合,ALPD激光显示助力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ALPD激光显示

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第六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

2023-12-01

原创

长盈精密:以绿色和智能制造赋能精密制造 受邀参加首届链博会

长盈精密

11月28日-12月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中国...

2023-12-01

华杨爱生美:传承“彭祖养生文化”,持续探索健康领域新模式

华杨爱生美

彭祖,传说是上古时期颛顼帝的玄孙,历经尧舜禹三位帝王的统治,直至商朝建立,他的一生跨越了多个时代。

2023-11-30

助力青年财商成长,平安证券成功举办“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

平安证券

近期,2023“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决赛在深圳平安金融培训中心举行。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