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数读国寿集团2022:收入超1万亿,提供保障超610万亿……

2023-01-13 21:42:45   来源:  作者: 

摘要:一个百分点的服务效率提升,一份新投保的风险保障,一笔重磅的投资或贷款,都可能影响到无数个体的命运沉浮,万千家庭的聚散离合,实体企业的生死存亡。

一个百分点的服务效率提升,一份新投保的风险保障,一笔重磅的投资或贷款,都可能影响到无数个体的命运沉浮,万千家庭的聚散离合,实体企业的生死存亡。什么样的金融企业可以在自身业务创新发展的同时,还能为社会民生做出巨大贡献?

2022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站稳万亿平台,全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约610万亿元,旗下寿险及财险公司合计理赔1107亿元,实体经济直接投资存量规模突破3.9万亿元、信贷规模超过2万亿元。

数字本身不足以说明问题,却可据此对现实进行更深入的分析。1月13日,保险业头雁中国人寿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透露部分经营数据,结合此前发布的理赔等数据看,中国人寿在2022年低迷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中,依旧稳牢行业头雁地位,价值创造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

面对内外环境复杂但积极因素正在聚集的后疫情时代,欲找到2023年中国人寿集团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的方法,不妨从其去年的优异成果和数据中挖掘对未来的启示。

头雁稳地位,集团累计服务8亿客户,日均理赔超3亿元

越是在内外形势极端困难的环境下,越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发展是最大风险,一旦发展停滞甚至倒退,各类本可避免的问题就可能集中爆发,反过来就会削弱发展根基,甚至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立足困境找准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力点?2022年,中国人寿集团保持高度的敏锐性,紧盯市场谋发展,全面对标保费收入、新业务价值、综合成本率、投资收益率、队伍产能、资本产出等关键指标,掌握市场竞争主动权与此同时各子公司立足专业做好自己的事,全面加强业务协同互动,为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2023工作会议披露数据,2022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自2021年首次迈上1万亿元台阶后,继续站稳于此;核心主业寿险公司A股市值全年增长超过20%;银行板块存款、贷款稳中有增;资产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位居国内第一,投资收益率显著领先行业。截至目前,中国人寿集团已累计为超8亿客户提供保险保障、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庞大的宏观数据之外,还可从产品体系的分类之细致中窥见其领先市场的创新能力。近十年来,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积极挖掘客户需求,累计新开发产品800余款,广泛覆盖个人、法人、战略等客户群体,形成涵盖疾病、身故、医疗、意外伤害、养老保障以及面向特定群体、特定区域的多元化产品体系。财险公司也将产品创新融入国家战略,结合不同地区特色在绿色低碳、防灾减损、农业保险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助力产业升级。

无论保险产品如何创新,其表面上对消费者只是一纸合同,但更意味着一份厚重的信任。理赔,无疑是对这份信任的最佳回应。信守合同应赔尽赔既是保险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有力实践。去年,集团旗下寿险财险公司合计理赔超1107亿元,日均赔超过3亿元,各项指标均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2022年,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累计理赔件数1917万件,理赔金额515亿元,获赔率99.65%,理赔服务时效仅有0.43天,智能化理赔率超70%;财险公司累计理赔件数1179万件,赔付金额592亿元,案件结案率95.17%,最快车险赔案处理时效仅5分钟,最快非车险赔案最快处理时效仅12分钟,最快人伤案件理赔时效仅6分钟。

我记得刚入行时,公司平均理赔时效是5至10天。2015年以来,借助线上化手段,理赔效率不断提高,现在理赔时效是1.14天,有些险种甚至可以做到秒赔。”提到理赔效率,从业12年的谢松宸有感而发,他是中国人寿寿险云南分公司的一名员工,手上处理过的理赔案件大大小小约8万件。

以小见大,着眼长远。工作会上指出,未来中国人寿集团将继续瞄准行业转型发展方向,深挖国家政策红利,加快前瞻性布局和系统性筹划,全力推动产品服务体系建设、渠道建设、队伍建设、科技建设等基础性工程,巩固其行业头雁地位,持续挖掘创新业务。

保险为人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610万亿元保障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企业的发展应与国家的宏观战略紧密相关。党的二十大在金融改革、社会民生、绿色发展、国家安全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政策红利,是企业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发力点。

在立足主业的发展中,中国人寿集团也把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到具体产品服务上。2022全年,集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约610万亿元。从此数据维度看,高额的风险保障意味着无处不在的守护,社会发展“稳定器”的功能愈发凸显。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中国人寿集团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去年通过农业保险为2200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近7700亿元。乡村振兴领域存量投资规模更是高达890亿元,将保险职能、公益力量和综合金融优势充分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当前,我国社会结构、人口结构已发生重大改变,近1亿人刚刚脱离绝对贫困线,新市民人数约有3亿。作为金融央企,把长期护理保险、养老第三支柱业务、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和巨灾保险等普惠性业务做优做强做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以深受城乡居民好评的大病保险为例,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作为行业内首批开展大病保险的单位,致力于扩大保险覆盖面,自2012年该制度以来,公司大病保险累计赔付7900多万人次,赔付金额达1500多亿元,80%的项目设置了对困难人群倾斜责任条款。

此外,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稳步发展长期护理保险、社保补充医疗保险等政策性业务。去年在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覆盖2700多万人,新市民专属保险产品在28个省区市落地开花,截至2022年9月底,惠民保业务累计落地80多个城市,在办项目承保人数超过2000万。

事实上,很多政策性、普惠性险种之所以多为央企、国企才来承接,正是其具备勇闯深水区的担当与敢啃硬骨头的实力。为不断激发公司的发展活力,中国人寿集团还瞄准了客户的健康养老、财富管理需求,个人养老金业务强势起步,创新开发第三支柱产品,服务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

养老业务既是“国家所需”“民之所盼”,更是国寿所能。个人和商业养老金业务落地以来,中国人寿集团旗下成员单位全力抢占先机,寿险公司在制度落地当天就实现了行业首批开办,第二天实现个人养老保险产品在36个先行区域全覆盖;广发银行已经获得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资质,目前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和养老储蓄产品推广顺利;养老险公司已经获得首批商业养老金试点资质,首笔商业养老金业务也于2023年的第一天在京落地。

中国人寿将持续发挥综合金融优势,集团旗下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同向发力,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个人养老金、商业养老金产品服务,让未来每个人的养老更有保障,同时突破自身业务新增长极,在政策性业务中发展规模并挖掘盈利点。

金融促效益,实体经济投资存量破3.9万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金融报国是中国人寿集团的政治担当,并以此作为资金战略配置的重要发力点。

2022年,中国人寿集团研究出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共同富裕等指导意见,及时推出服务稳经济大盘23项举措,实体经济直接投资存量规模突破3.9万亿元、信贷规模超过2万亿元,大批示范性项目落地,全力发挥金融保险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

为创新保险资金运用,中国人寿集团通过产业直投基金、股权及债权投资计划、REITs战略配售、另类资管产品等多元投资方式,支持“两新一重”、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高的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水”。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人寿集团旗下投资公司携手江西交投及江西交通发展基金,共同发起江西交投高速公路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1亿元;绿色金融方面,中国人寿总规模100亿元的国寿金石华舆风光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基金设立和首笔出资,将主要投资于中车集团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为支持战略新兴产业,集团旗下资产公司发起设立的“中国人寿-电子混改1号股权投资计划”顺利完成募集发行,以19.9亿元增资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PKS”体系建设、发展集成电路先进制程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助力标的公司全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

此外,围绕社会民生中百姓养老和健康管理需求,中国人寿集团在华南、华东、华北、西南等地投资布局多个商业养老项目,形成“国寿嘉园”专业健康养老服务品牌,以及多个普惠型社区养老项目。中国人寿还先后发起设立规模达500亿元大健康基金、200亿元大养老基金,成功投资孵化医疗健康企业近50个,整合健康管理、医疗医药医院等资源,更好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银行服务方面,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近三年来,广发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累计增长超300亿元,增幅超130%,金融支持制造业得到质与量的提升。

展望2023

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究竟如何体现?其答案就呈现在每一次中国人寿集团发挥其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财富管理的实践中。

无论是以“万亿”为单位统计的风险保障额度,还是以“百分点”为基础提升的理赔服务效率,这些或宏大或细微的数字背后,都倾注着中国人寿集团坚定不移把满足社会需要、客户需要作为公司改革发展的灵魂所在。

在引领行业的改革创新中,中国人寿集团各板块逐步形成了结构更优、效益更好、业务更强的发展格局,其在数字化、一体化、综合化方面的聚力也持续突破,充分释放集团发展潜能,并将其转化为市场竞争中的法宝。

2023年,中国人寿集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要求保险板块加快转型升级,在新领域拓展上引领行业;投资板块持续提升投资能力,大力发展第三方资管业务;银行板块深度融入集团、根植湾区,加快形成特色优势;其他板块围绕延伸主业、服务主业,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集团整体价值提升贡献力量。

当扩大内需战略加速实施后,新一轮增长周期有望开启,也将推动金融保险消费进一步扩容升级。保险业空间虽广阔,竞争却也十分激烈。而此时,稳扎稳打、求新求变的行业“头雁”必将大有可为。


一键布局信息技术行业龙头,华夏信息技术ETF首发募集中

华夏信息

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创新技术层出不穷,加速赋能企业发展。

2024-01-05

鹰飒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鹰飒科技

鹰飒科技本轮融资由苏创投·国发创投、太仓文教投及苏高新创投共同投资,共计数千万元,将用于公司首型高性...

2024-01-05

“邻汇吧”完成5000万元C+轮融资

邻汇吧

商业空间流量运营商「邻汇吧」近日完成5000万元C+轮融资,由安吉政府产业基金投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

2024-01-05

伯远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伯远生物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武汉伯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远生物”)数千万元A轮投资。

2024-01-05

博思云创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博思云创

近日,深圳市博思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高新投、复星创富、金蝶、集富亚洲联...

2024-01-05

乃尔电子完成2亿元融资

乃尔电子

上海航空产业基金完成对国内航空传感器领先企业厦门乃尔电子有限公司新一轮战略轮融资的领投。

2024-01-05

六大亮点!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回顾

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3年12月28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以“守正创新 智绘未来”为主题的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

2024-01-04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联储平台转“鸽”,明年降息将会成定局?美元是否开始下降周期!

CPT Markets

CPT 外汇:美联储平台转“鸽”,明年降息将会成定?美元是否开始下降周期!

2024-01-04

邱彬彬:年轻人活着就是为了打破偏见和秩序

领光者

在2023年的尾声,一场关于青年成长之路的演讲,他们不卖课,但提供当你自己人生教练的方法;他们不贩卖...

2024-01-04

艺画开天灵笼第二季未播先火,是什么原因热议不断?

艺画开天灵笼第二季

2019年上线的《灵笼》凭借出色的故事题材与超前的叙事结构,成为大热的国漫IP,被众多漫迷奉为“国漫...

2024-01-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