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民银国际支持创新,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1-16 20:20:28   来源:  作者: 

摘要: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民银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何帮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科教兴国单独成章,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到了核心重要地位,体现了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高度重视。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我国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嫦娥”揽月、“蛟龙”入海、“墨子”传信、“祝融”探火……新时代这十年,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离不开科技、人才、创新支撑。这其中有这民营企业的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让我们充满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我们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围绕助力科技创新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是要从新地位感受到使命重大。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回望过去十年,我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高性能装备、智能机器人、激光制造等技术突破,有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新兴前沿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超级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加快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关键变量。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才能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作为一家创新型的产投公司,我们一直以来助力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上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民银国际控股集团坚持关注高科技、聚焦未来性的产投理念,始终坚持“实业、科技、资本”三驾马车的发展战略。目前集团业务领域涉及新材料工业、管道检测机器人、写作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商业航天、中高轨卫星、自动驾驶等智能芯片、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5G+短波传输系统、算力服务器等专精特新项目。投资的黑芝麻智能科技是国内首家“功能安全专家认证+功能安全流程认证+产品符合性”的AI芯片公司;奥特酷智能科技,引领国际自动驾驶开源行业和国际芯片行业;银基数字安全是全球最先进的数字汽车钥匙和服务平台;森朗生物是专注于免疫细胞治疗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未磁科技基于世界领先的量子磁场传感商用技术,致力于打造生物磁场成像技术平台,为心脑血管疾病精准诊断、脑认知、脑科学等应用场景提供创新影像器械;为积极传播正能量,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民银国际较早期投资了今日头条等传媒企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科技……这些都是决定未来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领域,我们集团提前布局,加大产投力度,为我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位置加油助力。

二是要从战略高度感受责任重大。新时代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点更高,要求更高,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需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攻关能力。这就要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以产业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策源的主战场,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从基础研究、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到产业化应用的实现新格局。

以航天为例,十年来,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载人航天不断刷新纪录,中国空间站从规划一步步变为现实。从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从探月工程“三步走”圆满收官再到“天问一号”跨越地月系开启火星探测之旅,无数的辉煌成就在不断证明中国正在向“航天强国”不断迈进。展望未来,中国航天领域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按照中央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攻坚克难,矢志创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澎湃动力。为此,我们集团战略投资深蓝航天,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深蓝航天是中国唯一一家实现研发制造为一体的液氧煤油垂直起降可回收复用的火箭公司,也是全球除美国SpaceX和蓝色起源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回收复用运载火箭的中国公司。战略投资的东方空间,是一家航空航天技术及产品开发商。东方空间通过“引力”(突破引力为600吨起飞推力)等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发,打造一次性使用、可回收重复使用和载人飞行等系列化、多样化的空天运输产品,快速形成低成本、规模化、高效快捷的发射服务能力,覆盖LEO、SSO等各类型轨道。民营企业参与航天事业和技术开发及产品利用,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助推航天事业进一步发展,有益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要科技创新上发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注重原创性和引领性技术攻关,在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核心关键领域开辟新赛道,发展新动能,积累新优势。下一步,我们集团将专注前沿科技产业领域,继续致力于我们高科技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猜你喜欢

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一行走访民银国际,何帮喜董事长陪同

民银国际

12月5日,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副会长陈冬梅、秘书长孙春一行25人走访民银国际控股集团有限...

2023-12-11

民银国际承办无为市驻京党委学习教育工作会议

民银国际

10月14日,由安徽省无为市驻京党委组织,民银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无为市驻京党委学习贯彻习近...

2023-10-16

民银国际主导的全球首台双排探头AI管道检测机器人成功投入使用

民银国际

近日,由民银国际控股集团主导的智云安科技—中合特检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研发制造的全球首台双排探头...

2023-10-11

民银国际与钧天航宇就颠覆创新卫星设计制造项目达成战略合作

民银国际钧天航宇

6月17日,民银国际与钧天航宇就具有颠覆性创新设计制造的一体化卫星研制项目达成战略合作,民银国际董事...

2023-06-20

民银国际与首钢机电共话未来合作

民银国际首钢机电

4月21日,北京首钢机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满苍、监事会主席尚忠民、总经理李海龙、副总经理张秀...

2023-04-26

汇通达第七届丰收节:品牌联合+数字化服务,全国会员店庆“丰收”

汇通达

8月28日,汇通达网络公布了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各项指标均呈现高质量增长的态势。

2023-09-28

雷士照明成立广东省首个质量创新中心,引领质量工作新标杆

雷士照明

今年,是疫情结束后社会经济、人民生活娱乐全面复苏的关键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好质量工作,保证人民群...

2023-09-28

凝聚创新力量,共话中国科创未来

第四届中国科创峰会

「国家情怀•2023第四届中国科创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3-09-28

普及金融知识 关爱留村老人 —— 渤海人寿天津分公司宣教进村

渤海人寿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期间,为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加强农村地区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

2023-09-28

宝尊携手WWD CHINA发布《2023中国风尚服饰趋势洞察白皮书》

宝尊

2023年,挥别疫情三年的阴霾,在经济提振和消费复苏中,中国服饰行业站在了新周期的“黄金窗口期”。

2023-09-28

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微众银行金融消保教育宣传进校园

微众银行

为加强校园反诈宣传,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反诈识诈意识,9月26日,微众银行联合深圳南山反诈中心,在深圳大...

2023-09-28

渤海人寿石家庄中支走进河北保定市涞源县西团堡村助力乡村振兴

渤海人寿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期间,为下沉教育宣传重心,深入农村地区开展利民惠民消保服务,渤...

2023-09-28

渤海人寿天津分公司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进校园活动

渤海人寿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期间,为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与风险防范意识,向青少年普及金融...

2023-09-28

叮叮懒人菜获艾媒咨询酸菜鱼连续两年全网销量第一市场地位认证

叮叮懒人菜

2023年9月,叮叮懒人菜荣获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

2023-09-28

顶级团队结构空间美学 星际云汇塑造精致家庭与星潮系年轻力中心

星际云汇

黄埔区大型潮玩商业街区——星际云汇,即将于2023年底前盛大亮相。

2023-09-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