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世纪佳缘年度婚恋观报告发布:“90后”成最焦虑人群

2023-01-17 11:01:43   来源:  作者: 

摘要:1月16日,国内知名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正式发布了《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后-00后“三观”洞察》(下称《报告》)

1月16日,国内知名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正式发布了《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后-00后“三观”洞察》(下称《报告》),该报告结合“70后”到“00后”的情感生活现状,从“婚恋观”、“生育观”和“性观念”三个方向进行对比,直观展示了随着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不同代际的人们对于“三观”认知变化,以及人们对于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渴望。

从社会大环境来看,国内离婚率的持续走高和结婚率持续走低,都给整社会的婚恋大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据《2021中国民政统计年鉴》显示:自2013年达到顶峰的9.9‰后,国内粗结婚率持续走低,至2021年结婚率已连续八年下降,当年粗结婚率为5.4‰。而我国国内离婚率在经历持续上升后,由于2021年《民法典》中“离婚冷静期”的实施开始下降。而伴随着社会包容性越来越强,思想观念逐渐多元化,当前婚恋市场主力的“90后”,以及正在逐步进入婚恋市场的“00后”的思想越来越独立和开放,他们更关注自我体验与感受,结婚不再是人生必选项。

image.png 

而《报告》也显示,作为目前国内婚恋交友市场主力人群的“90后”可谓是最“焦虑”的一群人。超四成被访者有过婚恋年龄焦虑,其中男性的婚恋年龄焦虑略高于女性。从“70后”到“90后”,婚恋年龄焦虑不断加重;“90后”有过婚恋焦虑的占比最高,为50%。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被访者在适婚年龄都更为焦虑,这与国民普遍受教育程度提升及受教育年限延长相关。

那么在“年龄焦虑”的影响下,不同代际的单身人群又是通过什么途径结识另一半的呢?《报告》显示,“70后”和“80后”主要是通过“父母/亲友介绍”结识另一半;而作为“互联网第一代”的“90后”和大多还在读书的“00后”则是通过“老同学/老朋友”和“其他线上途径”(注:包含游戏、微博、豆瓣、微信群、QQ群等)找到另一半的占比更高;除此之外,工作相关场景也是作为“职场打工人”的80后和90后结识伴侣的主要途径之一。不难看出:随着时代进步和互联网发展,“老同学/老朋友”渐渐替代了“父母/亲友”,同时“线上渠道”也越来越被接受和认可。

image.png 

而作为最敏感行为的“相亲”,也是很多单身人士“必不可少”的经历。《报告》数据表明,84%的“80后”都有过相亲经历,占比显著高于其他代际;同时,“相亲平均年龄”在逐渐降低。“70后”男性人群的“相亲平均年龄”为26.4岁、女性人群为25.4岁;而年轻的“00后”男性已降至20.6岁,女性为20.2岁;虽然“00后”对相亲较为抗拒,但Ta们却又是最早开始相亲的一代人,这或许和他们的“70后、80后”父母更多都是通过“熟人介绍”认识自己的伴侣的缘故,因此他们也更加认可“越早开始相亲越好”的观点。

无论哪个代际的被访者,认为“相亲都是以结婚为目的进行的”占比均为最高;“70后”认为相亲要趁早、相亲成功也要尽快结婚;“80后”则是对相亲的目的性并不反感,而对其高效率表示赞同;“90后”相较而言对相亲更加抗拒,但同时也较为认可相亲的社交作用和目的性;而“00后”普遍认为相亲的形式太过生硬,从而对相亲表现出较大的抗拒。

对此,世纪佳缘总裁庄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婚恋中的相亲方面信息有点单薄,仅仅是提供一个见面的机会,不是所有用户都是着急结婚的,有部分是想先谈恋爱,这导致“严肃婚”和“严肃恋”并不是很一致。“我们目前更多的服务严肃结婚的人。”庄海说:“百合网、世纪佳缘更主要的是服务于‘严肃婚’的那部分群体,对结婚的目标要求很高。但现在的情况是单纯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比较少,而恋爱的本身还是很严肃的,还是个很神圣的事情。”

虽然大家不愿意承认一个严峻的事实,但数据却不断告诉大家一个事情,那就是“留给90后的时间不多了”。除了之前提到“婚恋年龄焦虑”之外,“生育年龄焦虑”人群中,90后女性也是“最焦虑”人群。《报告》显示:整体女性被访者中,近四成有过生育年龄焦虑;其中,生育年龄焦虑整体呈明显上升趋势,39%的90后女性都有过生育年龄焦虑,且焦虑加深速度不断加快,社会整体对于“生育年龄焦虑”愈发严重。

对此,世纪佳缘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结婚和生育并不是100%的匹配,但生育与爱情相近,确实有现实的社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场景里能更多地提供帮助。虽然每个人想法会不同,但婚恋行业也是对社会长期持续发展有贡献的一个行业。”

“未来,我们仍然会深耕婚恋行业,扩大用户服务场景,同时在上下游做更多的连接。”

 


猜你喜欢

找到你的搭子,志同道合的朋友世纪佳缘帮您搞定

世纪佳缘

饭搭子,旅行搭子,阅读搭子,游戏搭子……每个人都需要找到一个搭子,与其一同分享兴趣爱好,成为一个小小...

2023-06-29

面对日趋变化的婚恋市场,世纪佳缘重塑行业全新生态环境

世纪佳缘

当下的婚恋市场,相较于以往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3-03-20

世纪佳缘年度婚恋观报告发布:压力山大的“90后”

世纪佳缘

1月16日,国内知名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正式发布了《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后-...

2023-01-17

原创

世纪佳缘新版本上线:为亿万女性用户权益提供保护

世纪佳缘

随着社交平台的普及与发展,自我表达与互动早已成为人们的常态,由于女性更渴望产生与他人分享、互动等行为...

2018-12-12

世纪互联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新交付约3,500个高电机柜并新签了一份45MW大定制合同

世纪互联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世纪互联(Nasdaq:VNET)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三季度业...

2023-11-16

TCL魏雪用创新实践推动教育公平,荣获2023年度女性公益家殊荣

TCL

11月10日,36氪发布了“SHE POWER·2023影响力女性”年度人物榜单,在这个备受瞩目的榜...

2023-11-16

华夏银行“协同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产业数字生态圈”研讨会成功举办

华夏银行

2023年11月15日下午,“数智添翼 融启华章”——2023中国金融仓储创新发展大会暨华夏银行产业...

2023-11-16

数式科技完成数千万 A 轮融资

数式科技

近日,低代码技术公司「数式科技」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梧桐初华。本轮资金将用于品牌运营、产品研...

2023-11-16

爱旭股份发布声明:不存在专利侵犯

爱旭股份

11月16日,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关于Maxeon Solar声称的爱旭产品侵犯其...

2023-11-16

过敏性鼻炎多发 叮当健康24小时“药品快送”为市民排忧解难

叮当健康

近日,北方多地明显降温,加上空气质量欠佳,空气中的过敏原开始增多,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鼻炎复发,出现打...

2023-11-16

中碳实测完成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中碳实测

近日,中碳实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碳实测”)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信天创投独...

2023-11-16

极睿科技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极睿科技

近日,AI 初创公司「极睿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独投。

2023-11-16

弓叶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弓叶科技

近日,广东弓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弓叶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B轮融资。

2023-11-16

隐冠半导体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隐冠半导体

近日,海望资本投资企业隐冠半导体宣布,公司完成新一轮亿元以上融资。

2023-11-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