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成为上海夜间经济行业巨头,详解夜售如何为680万便利店赋能

2023-01-18 14:19:05   来源:  作者: 

摘要:自2022年11月以来,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全国各地经济出现了明显复苏的迹象。

自2022年11月以来,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全国各地经济出现了明显复苏的迹象。特别是占据我国消费支出达六成的“夜间经济”,迎来了昔日繁华热闹的景象。作为全国城市夜间经济风向标的上海,正在涌现出一批优秀创业公司,助力夜间经济业态繁荣。

image.png

此前,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研究员杨道玲介绍,目前,多地正积极有序助力复工复产,推动城市活力加快恢复,多项高频指标显示我国当前消费热度正在稳步复苏。作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在2023年的复苏被国内外诸多研究机构和行业相关人士看好。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促进消费投资,内需规模实现新突破,成为“十四五”时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主要目标之一;在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方面,《纲要》认为,支持线上线下商品消费融合发展。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

在新兴消费业态的发展方面,上海市确实走在了全国各地的前列。去年9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联合某机构发布了《上海市夜间经济空间布局和发展行动指引(2022-2025)》和“中国城市夜经济指数”。

image.png

上述统计显示,上海市在夜经济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深圳、北京、成都紧随其后。根据2021年的统计数据,上海夜间出行人群的规模约为338万人,远高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

早在2019年,上海市就率先提出了“夜间经济”概念,致力打造“24小时活力城市”在全国的经济带头地位。同年4月,上海市出台了《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随后,一系列赋能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度也一一付诸实施。

作为诞生于上海市闵行区的上海华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夜售”),是一家零售门店智能化运营平台,专注于为零售门店提供数字化及智能化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通过对三轴自动寻址技术及智能售货机终端技术的优化升级,并结合零售行业SaaS应用及终端个性化场景需求,独立研发并运营"夜售”智能机器人货架,为门店24小时营业提供降本增效解决方案。

为何夜售将目光瞄准了便利店生意?夜售负责人称,中国有680万家零售店,其中品牌连锁店16万家,剩下的全是夫妻老婆店,而夫妻老婆店很难实现24小运营占据市场。而高昂的转让费、装修成本、设备成本、每月房屋租金等,成为这些店铺运营的“巨大包袱”。再加上夜间销售不稳定,市场竞争惨烈,很多店主不懂得品牌推广,对会员管理缺乏系统化使其流失严重等等。这些难题让大部分便利店都难以品牌化、规模化,盈利更是遥遥无期。

因此,夜售在产品上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首先,夜售的智能机器人货架,可为便利店提供全套夜间运营方案和新零售体系,有效帮助门店降本、增效;其次,细胞店智能终端凭借占地面积小,节省店面租金成本等优势,能够帮助更多便利店主解放空间限制,实现创收。更为重要的是,夜售专为更多中小商家提供的“夜售小店”,则是该企业在2022年以来着力打造的“夜间经济样板间”。

image.png

为何称“夜售小店”是为便利店主们量身打造的智能化“夜间经济样板间”呢?这或许是“夜售小店”诞生的最大优势。凭借无人收银、无人值守,夜售小店轻松实现了7×24小时全天候营业,能够为更多中小店主带来更好的降本增效效果,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满足了其夜间消费的需求。

此前,来自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某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行业市场突破40万亿元。助力中国夜间经济的消费升级,夜售为便利店行业带来的是智能化的服务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夜售已累计改造4000家便利店,广泛覆盖园区、社区、办公楼、学校、交通枢纽、加油站、体育馆、电影院等应用场景,在帮助门店降本增效增收的同时,也让顾客有了新消费场景的体验。

成立仅三年时间,夜售已经先后获得多次融资,持续被投资人与市场看好。仅在2022年3月就完成了PreA轮近亿元融资,目前A轮高达1.5-2亿元融资也接近完成。这些资本包括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旗下的联合基金,以及专注新消费领域投资的蜂巧资本、中赢控股集团等。夜售负责人表示,创业的初心是通过物联网、智能化科技力量及数字化运营为零售终端升级赋能。为此,夜售利用门店现有供应链,铺设夜间智能值守货架赋能便利店,低成本打造夜间零售新场景。因此,坚持“用科技推动智能零售升级”的夜售,将在未来为更多便利店带来改造与升级。

关于未来,夜售负责人透露,2025年,计划铺设超20万终端智能设备,实现GMV超过100亿元,服务200家以上品牌,不断提升运营和资金效率,形成全国性最大的连锁渠道,更好地助力中国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


海信家电2023年业绩大幅增长,政策利好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海信家电

3月29日晚,海信家电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4-03

百利好:金价飙升突破2280美元大关 黄金牛市再临

百利好

4月3日,国际黄金再度突破历史高位,上破2280美元大关。

2024-04-03

游族重磅新品《少年西游记2》定档,开年新品密集上线

游族网络

4月3日,游族网络(002174.SZ)旗下“少年”IP系列正品续作《少年西游记2》正式官宣定档,游...

2024-04-03

韩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50岁前戒烟患肺癌几率降低50%

电子烟

近日,韩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指出,烟民在任何年龄段戒烟都能降低患癌率,持续戒烟10年以上,患...

2024-04-03

喜报! 壹保科技获2024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大赛银奖

壹保科技

近日,备受瞩目的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4-04-03

两部门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晨丰科技增量配电业务迎来利好

晨丰科技

量身定制:两部门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 晨丰科技增量配电业务迎来利好

2024-04-03

行业新讯丨加勒比四国联合签署谅解备忘录提高最低投资门槛

多米尼克

3月20日,为缓解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和欧盟)对加勒比各国投资移民项目的担忧,同时保障投资移民项目的...

2024-04-03

迈入智能化时代 数势科技发布大模型驱动的新一代指标平台

数势科技

数据已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之一,如何高效地管理和应用这些数据,提升企业的科学经营和管理水平,已成为企...

2024-04-03

「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融资

世纪云安

近日,北京世纪云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梁溪科创产业母...

2024-04-03

原创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