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步长制药计提商誉减值,轻装上阵聚焦资源持续推进大单品发展

2023-01-30 19:54:17   来源:  作者: 

摘要:1月30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按照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子公司通化谷红、吉林天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受此影响,预计2022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

1月30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按照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子公司通化谷红、吉林天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受此影响,预计2022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商誉计提后步长制药将实现轻装上阵,为进一步聚焦“聚焦大行业、培育大品种”的发展方向创造条件。

中医药政策持续加码,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2022年以来,中医药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行业发展展现出新的活力。202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指出,正确把握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深入发掘中医药精华,在创新中形成新特色新优势,促进中医药特色发展。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

从2022年12月初的“新十条”落地,到宣布23年1月8日起调整为“乙类乙管”,新冠疫情已演化成常态化防疫。国内对抗病毒药与相关抗新冠中药产品需求必将大增,且持续性有望超越其他种类治疗药品。

同时,国内外对抗新冠药物需求将激增,海外发达国家将以辉瑞和默克的抗病毒口服药物为主;中国市场将以“中西结合”的抗新冠药物治疗为主要方式,“三药三方”已在过去三年的抗疫过程中得到充分应用,疗效确切,未来将成为中国抗新冠的主要中药产品,中药和化药的抗新冠药物将分享数千亿的市场,步长制药的宣肺败毒颗粒也将享受其红利。

宣肺败毒颗粒获业界权威双重背书,或将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资料显示,宣肺败毒颗粒在2021年3月获批上市。该药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与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教授在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边治疗、边总结研发而成,是“中医药+科技”的成果转化。

从研发效果看,宣肺败毒颗粒主要化学成分的1224个潜在靶标中,有326个与新冠肺炎相关。因此,该药物可调控肝胆代谢和能量代谢,促进机体恢复相关功能。就针对新冠而言,能够快速改善发热、乏力、纳差、咳嗽、咯痰、咽部不适等症状,缩短核酸转阴时间。

2022年3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出炉。方案的中医治疗里,宣肺败毒颗粒被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普通型推荐用药。同年4月,世卫组织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报告对中医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被肯定。

不仅在国内受到认可,该药物还积极走向世界。2022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卫生部核准签发该药物的注册批准文件。此前,加拿大卫生部已向该药物签发上市许可证书,允许其按天然健康产品标准销售。

在后疫情时代,宣肺败毒颗粒对标参考连花清瘟胶囊,在未来有可能成为销售10亿以上的中药抗新冠重磅产品(2020年和2022年连花清瘟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42.56亿元和4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此次商誉减值风险计提之后,历史收购形成的高额商誉风险已经基本得到解除,步长制药聚焦主营业务资源一定程度上得到有力保障。身为民营中药的龙头企业,步长制药正在培育多个潜在的上市大单品,并对在研产品精益求精,开花结果的未来势必到来。目前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中医药行业政策持续加码,以及公司自身大单品的持续推进下,公司业绩有望在2023年迎来修复增长。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北汽股份受托接手,北汽蓝谷借力发力

北汽蓝谷

3月13日晚,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正筹划将所持公司股份对应的相关权利...

2024-03-14

标普云发布国内首个财税大模型&BPai财税智能体,AI让财税更轻松

标普云

3月13日,标普云“AI让财税更轻松”——2024「 BPai财税智能体&大模型」新品发布会在深圳前...

2024-03-14

百年公交化身“消保专车” 招行信用卡打造消保知识流动“宣教站

招商银行

3月11日,一辆始发于上海中山公园站的20路公交车甫一上路就引发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关注——招商银行信用...

2024-03-14

浦创智能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浦创智能

近日,上海浦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创智能”)完成数千万元融资,由复星创富进行战略投资,本次...

2024-03-14

中科国生再获近亿元融资

中科国生

近日,中科国生再获近亿元融资支持,完成了成立三年以来的第四轮融资。该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推动公司的技术研...

2024-03-14

兴容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兴容科技

近日,杭州兴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容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紫金港资本和海...

2024-03-14

山东中科际联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山东中科际联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际联”)数千万元A+轮投资...

2024-03-14

标普云发布首款开源财税大模型和财税智能体,加速企业数智化经营

标普云

3月13日,标普云将发布国内首款财税大模型,以及基于该大模型的国内首个财税智能体BPai,加速企业财...

2024-03-14

营收增长21%,净利增长28.7%,361°发布2023年业绩

361°

日前,361°披露了其2023年业绩报告,展现出国内体育行业复苏的强劲动能。

2024-03-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