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开业大吉到春暖花开,是什么支撑小生意人无畏前行

2023-02-01 18:55:50   来源:  作者: 

摘要:世间万种滋味,最爱市井气息。

世间万种滋味,最爱市井气息。经历过去三年的压抑,今年的开春,新春的喜气裹挟着人间的烟火气,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洋溢着复苏的活力。无数小生意人,如同经济体中一个个活跃的原子,又像是民生蓬勃发展中的毛细血管,在一声声的“开业大吉”中悉数登场。

 

翻台率比年前更高了,我们今年一定会红红火火!”——特色连锁土家菜张老板

 

街边的孩童嬉笑跑跳着燃放着小爆竹,春节的气息在这个二线城市依然浓郁,喜气洋洋的张老板笑眯眯地迎来一波波食客。“这是我之前盘出去的店,年前我又给盘回来了”,张老板的身形有些消瘦,但眼神中满是自豪。

 

靠窗的16号桌的刘姨一家,原本就是我们店的常客,大年初二来了一回,昨天来了一回,今天又来了”,让服务员赠了几听啤酒过去,张老板继续说到:“我们从来不羡慕那些在大马路边上的店,我这基本上都是老主顾带着新朋友,还有大老远打车来的。”

 

久违的忙碌感,其实从年前就有了,老张在老家时本做土家菜就是一把好手,甚至当厨房里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也会进厨房客串一把厨师,毕竟近距离感受客来客往下的烟火气息,是所有餐饮从业者最为向往的光景。

image.png

之前为什么把店盘出去,他却很少对人提及,毕竟我们很难想象,现在一共拥有4家连锁的他,曾经历怎样的波折:

 

当时刚盘下这家店半年左右,凭借着最具特色的几道菜,店里的生意日渐火红。最关键的食材,有不少从老家的山间采摘而来,为了降低成本,张老板委托跑货运的老乡定期顺带捎上,自己再驱车前往城南的国道附近与其碰头取货。

 

那天夜里七点多,他正拉着食材往回走,对面车道的一辆土方车在拐弯后突然失控,直接把张老板的小轿车撞飞,斜着嵌入绿化带。等他在医院中醒来时,右腿粉碎性骨折,亟待手术。而更为悲痛的是,当时顺路接上的儿子,在这场车祸中不幸丧生。

 

张老板才刚刚抬起头的生活,就这样被狠狠地砸到泥里。“车子报废,右腿剧痛,也比不上自己的心痛”,他仿佛瞬间苍老了,呆呆瘫在病床上,“缓过神来,为开店借亲戚的钱也没还完,店里也乱成一锅粥,老婆在边上直掉眼泪。”

 

他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就让老婆用为数不多的周转资金付了几名员工的遣散费,并将小店迅速“割”了出去,才凑齐手术费。“复健很痛苦,再怎么后悔那天带着儿子也没用”,张老板后面的故事,就像他一点点重新掌控自己的右腿一样,又一点点把生活掌控了回来。

 

夫妻二人从夜市支摊儿炒菜重新做起,一年半后在南城租了一个很小很小的档口,再到后来把档口边上的小店也盘下来。张老板知道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难以做大,就把同乡也劝来了这个城市。“三五人合伙,就找那种小区附近的小店面,所有的菜式统一,共同调配食材来源,改进菜单和配料,现在的几家店面正好覆盖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疫情对我们的压力很大,但我们都在坚持,不让堂食就把特色菜做双拼三拼,方便在门口吆喝,也方便外卖快速取单”。得利于张老板“小店面+特色菜”的思路,他们的连锁店坚持了下来,甚至终于有了更多盈余,几经筹措,他把当初的店再次盘了回来。

 

解决掉顾客下单前的担忧,生意就一定不会差”——数码店陈老板

 

我们打算先出一些产品的测评内容,替用户先试水,一些经验和心得也会先分享给大家,也算给大家避坑,我们是真心实意地希望用户买到称心如意的机器。”节后开业,陈老板也提及了今年的小策略。

 

陈老板是一家数码店的老板,入行10年,他始终相信“有问题就会有办法”。2013年,他从销售员做起。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八点半上班,打扫卫生,清洁电脑;将客户订的电脑送货上门并组装;去合作单位或工厂送办公用品和设备;查看需要保修的电脑,接待前来店里咨询的客户……一直忙碌到晚上八点半,他才打卡下班。

 

三年后,积累了一定客户和资金的他,开始有了自立门店的想法。他拿出了自己的所有资金,又向亲朋好友借了一笔,把自己的专卖店就开起来了。主营电脑销售,电脑维修,监控安防及各类弱电工程,附带一些办公设备和用品,打印机、耗材等。

 

可专卖店刚开起来俩月不到,资金却不够了。“初期资金是非常吃紧的,因为这行的成本都不便宜,一个门店再小也要有所陈列,也要有库存,大众熟知的电脑品牌总要有几款热门产品在,所以这货一拿就得十几万。”店铺的收入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仅仅只够维持基本生活。

 

难得可贵的是,陈老板始终秉持不卖假货、水货,不虚抬价格,客户体验第一的理念,打一开始就在累积店铺的口碑,“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要诚信经营,不能坑蒙拐骗,拒绝欺诈,给客户最好的服务和体验。” 专卖店最终靠着良好的服务态度,一传十,十传百,他的生意也逐步做大。

1_副本.png

直到疫情暴发。 店面、人员、资金各种问题一起袭来,回想起那会,陈老板还心有余悸:“接到通知非必要不能外出,我们也不能去店里,只能把店关了。没过多久,商家又要求回款,我们账期基本都是15天,货全部都压手里了,资金和库存压力都很大。”好不容易挺到复工,门店的核心技术人员却突然提出辞职并且带走了一个学徒,让公司情况更加雪上加霜,再加上几十台电脑还有其它办公设备配件的尾款一直收不回来,我们又必须给供应商打钱过去,不然拿不到新款机子,收入甚微,开支巨大,店铺几经陷入低谷。

 

但好在陈老板没有放弃,他多方筹措资金,重新聘请技术人员,并积极寻找线上渠道以及本地自媒体帮助宣传,更是手把手的将自己的服务流程和理念传递给店内所有的工作人员。“我要求所有的员工,都首先得是一个懂设备会聊天的销售,毕竟顾客到店里或者在群里咨询,就是信任我们的专业,不管是销售、技术员、甚至是调货的库管,第一时间予以解答,才能最大限度留住生意。”

 

就靠着这些点滴,数码店渐渐扭转了局面。疫情期间微信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仅维系同城的顾客,周边其他城市的顾客也入群了,物流小哥往店里提货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还好坚持了下来,要不然我又得回去敲键盘了”——露营基地创始人小李

 

有人从传统跨入互联网,也有人从互联网转型到线下。总是玩梗笑称“不懂市场的产品经理不是好码农”的小李,在当程序员时的思路就和其他同事不太一样。其他的技术员在啃算法逻辑,他在研究市场热点。“总熬夜敲键盘,身体有点熬不住了”。

 

代码是优美的,同时也可能是枯燥的。“有段时间觉得自己和社会脱节了,在公司写代码,回家远程盯服务器,两点一线,甚至很少和同事以外的人对话”,后来小李果断报了个班,转岗为产品经理,也正是这个角色的转变,他的视野和思维有了根本的变化。

 

以前你们是关注功能如何实现,现在开始,你们要关注为什么要做这些功能,还有就是这些功能或者业务怎么样能更好地让用户上手。”

 

当时老师说的一句话,和小李不谋而合,他的心思越来越活泛儿起来,通过学习班,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就有他现在的几个合伙人。

image.png

大约两年前,他敏感地捕捉到了露营热的兴起,果断离职创业。“真的就是胆大,我们几个人里面没有做市场和商务口的,当时就是觉得既然产品功能可以被策划实现,用互联网的思维去模块化地组建营地的设施和项目也应该不是问题。再不进场就晚了。”

 

果然,创业后的一年内,城市周边的景点空地,大都被人盯上,租金自然也水涨船高,甚至是他签地金额的三倍以上。

 

虽然进场的时机不算太晚,但还是感觉团队每天都在打怪升级,客源和资金是最消耗精力的两大难关,尤其是资金,过去两年现在大家都很难,不好意思开口也不一定求得来支援,差点就想放弃回去敲键盘了。”

 

运营、补贴、和开发,哪一项都需要资金投入,之前经验太少,被水军公司骗过,贪小便宜被服务器小公司坑过,团队里也有成员扛不住压力离开的,好在现在我们都熬过来了。”

 

在用心经营下,小李团队一方面鼓励来过营地的游客在社交平台扩散,另一方面也利用专长开发小程序,提早让游客熟悉特色和流程,营地也因此渐渐积累下了口碑。

 

更值得称道的是,因为有互联网用户体验的基因,小李的思路一开始就放在差异化上面,自己的营地除了传统的亲子、露营、BBQ,企业团建自然也没有落下。“我们最有特点的是无手机团建,来玩的人都不能带手机,由我们安排活动内容并保障安全,反馈还不错,好多人觉得离开手机一两天,不仅没有焦虑,还特别充实”,小李简单介绍说。

 

过年期间,家庭和亲子项目备受青睐,小李的营地自然没有歇业,甚至有两天还需要刻意限制人数。对他来说,开业大吉不是必要的仪式,而是今年持续经营事业的动力。

 

的确,创业者光鲜的背后,往往是如履薄冰。尤其抗压能力相对弱的小微企业,资金问题永远是悬在他们头顶的一把利刃。无论是做餐饮的张老板还是开数码店的陈老板,他们在低谷时期都曾因资金问题夜不能寐;对露营行业踌躇满志的小李也曾为了筹集资金扩建、装修营地四处求人,吃了几个闭门羹后小李痛定思痛:“这年头就算借到了钱,人情也是永远还不完的。这种情况下还是找第三方更加省心省事,好在省呗额度高批得也快,简直就是及时雨。”

image.png

在省呗的支持下,张先生完成了从小吃摊贩到餐饮店老板的东山再起,陈老板让自己的数码店起死回生,李先生的休闲营地也步入了正轨。一直以来,省呗都致力于满足小微企业主的资金需求,尤其在过去的疫情期间,很多小微企业主的发展遇到危机和波折,省呗不断迭代服务助其渡过难关。

 

春节假期后的“开业大吉”,是市场开春回暖的利好信号,更是省呗对所有用户的衷心祝愿。新的一年,省呗将继续助力用户小老板们生意红火,蒸蒸日上。


猜你喜欢

省斗士追梦记:回收的是别人的废品,拿捏的是自己的人生

省呗

回收的是别人的废品,拿捏的是自己的人生

2023-07-03

科技驱动,省呗为用户开启智慧服务时代

省呗

近年来,消费金融在经济发展和激发消费活力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不仅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了灵活的消费支持,也...

2023-06-13

省呗:不完美但尽所能,看单亲奶爸与孩子共同成长

省呗

“我希望六一也像过年一样,这样爸爸就能回来陪我了”。每年六一到来时,不少家长都秉持为孩子奢侈一把的心...

2023-05-31

非法代理维权行为背后隐藏的“陷阱”,你知道吗?

省呗

近期,山西李女士通过上网搜索到了“协商还款”,找到了所谓的代理公司代理维权。

2023-05-24

省呗:心怀热爱,所向披靡,看青年们如何从爱好中发现商机

省呗

时隔27年后,身穿红色球衣的“老男孩”们不约而同地来到电影院,与曾经的青春重逢并兑现27年前“全国大...

2023-05-04

春天整家定制产品推荐官青山周平主题演讲:健康人居,健康城市

春天整家

作为春天整家定制的产品推荐官,他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健康生活,健康城市”的思考,展现他对360健康...

2024-03-27

「坐标系」获北极光创投五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极光创投坐标系

线控底盘跨域融合系统方案厂商苏州坐标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坐标系)日前完成pre-A轮融资,北...

2024-03-27

粤十机器人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粤十机器人湾兴资本

冷库机器人研发商「粤十机器人」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创产投、湾兴资本旗下湾兴创投联...

2024-03-27

朗誉机器人获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朗誉机器人

重载AGV厂商「朗誉机器人」日前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曈辉创投领投,中车(青岛)创投跟投。

2024-03-27

层浪生物完成近亿元融资

层浪生物

近日,北京层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层浪生物”)完成了由荷塘创投领投、毅达资本跟投的近亿元B轮...

2024-03-27

英创新材完成Pre-A轮融资

英创新材

近日,英创新材顺利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诸暨人才基金跟投。

2024-03-27

原创

1000亿灰飞烟灭,李想疯魔

李想

国内“狂卷”的新能源市场,正上演一出闹剧。

2024-03-27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024-03-26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本政府考虑正式结束通缩!日元将迎2007年来首次加息?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本政府考虑正式结束通缩!日元将迎2007年来首次加息?

2024-03-26

以自主创新锻造新质生产力,博泰车联网获超百亿银行授信

博泰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智能网联加速赋能,不断增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已然成为新...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