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兔年春节,保险养老社区怎么过

2023-02-13 15:08:09   来源:  作者: 

摘要: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放开”的首个大年。

记者 朱艳霞

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放开”的首个大年。对于养老机构等老年群体聚居的场所,如何保障“就地过年”老人的健康安全?《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了泰康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新华保险在各地运营的养老社区,看看这些险企投资的养老社区在过年问题上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医疗保障“不断档”

银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保险公司应注重构建和完善多元化、差异化养老社区服务,着力提升护理型养老社区供给能力。

记者了解到,在提升护理型养老社区供给能力方面,泰康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新华保险等已投入运营的养老社区大多配备了专业康复医院和养老照护专业设备。

泰康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泰康之家在全国12个城市拥有13家养老社区,入住居民约7200人,其中有约七成的居民选择了在泰康之家“就地过年”。为了保障居民过年期间的医疗健康服务“不断档”,泰康之家全国各地社区的康复医院依然采取了严格的“战时”管理措施,确保长辈在过年期间“身边有医,看病有药”。

位于北京的泰康之家·燕园已入住了近2200位居民,为了保障这些长辈在春节期间的健康安全,泰康燕园康复医院的门诊、急诊正常接诊,所有的医护人员暂停休假,全部坚守在岗位一线。在高龄且基础病较多的护理公寓,医护人员白班和夜班24小时在岗,同时还给已经“阳康”的长辈安排了恢复性照护。

国寿健投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旗下各养老社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疫情监测方案》和各地民政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养老机构相关防疫政策,全力保护入住长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例如,国寿嘉园·天津乐境社区内配备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为长者进行基础医疗服务,实现不出园就完成拍片、验血等检查检验。同时,社区严格筛选近百家三甲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医疗紧急转诊服务,建立完善感染者转运机制,实现第一时间对重症长者进行转运和救治。

中国太平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上海梧桐人家养老社区每天会对长者进行实时的健康数据管理。同时,社区和配套的太平康复医院也做好药物储备,保障社区“就地过年”长者的健康安全。太平康复医院做好相应准备工作,随时可为需要住院的长者服务。

“烟火气”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社区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多种活动,让居民过年更有年味。

“园区的防疫政策我们是非常理解的。我今年78岁了,觉得生命最重要,健康最重要。今年我没有回家过年,儿女也非常理解。”泰康之家·粤园居民姜友兰表示,虽然因疫情无法组织线下活动,但服务人员准备了智力问答、DIY手工、剪纸、折纸小游戏等很多线上活动,感觉很好很温馨。

2023年是长沙泰康之家·湘园开业运营后的第一个春节。为了让居民第一次在社区过年更有年味,社区装扮上红火喜庆的新春氛围装饰,餐饮部举办年货集市活动,更有新春团年饭套餐、春节美食节等丰富的特色餐饮美食。

为做好健康防护工作,国寿嘉园·天津乐境社区特别策划线上直播间,长者们即使不出房间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大年初二到初八,直播天天都有新主题,从春节民俗畅聊到轻松影视的播放,从趣味猜歌名到表情包猜成语,从年年有“鱼”素描画到创意手工窗花的教学,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让这个年过得更加有趣。

“以前过年都是在家里,我和老伴春节也过得冷冷清清。住进咱们天津乐境后,这么多的孩子每天陪着我,咱们园内比外面更热闹!”一位长者说。

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的新华家园·乐享社区组织了云上春晚,让长者们纷纷各展所长,还特别推出“家园过大年,欢喜乐不停”春节七天乐活动,包含作品征集、旅游班车、新春影院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套餐。

春节期间,上海梧桐人家养老社区组织了腊月廿八“瑞兔送春联”活动,大年初一到初三每天安排精彩丰富的活动:大年初一,公司员工到每家每户拜年并送上兔年吉祥玩偶,初二举办剪窗花、制作工艺品等手工活动,初三现场教学手势舞活动。


上海梧桐人家养老社区“瑞兔送春联”活动现场。中国太平/供图

坚守岗位 就地过年

“春节期间,公司旗下所有养老社区均实现了零感染、零传播,社区长者们度过了一个平安、开心、踏实、满意的农历春节,长者们温暖幸福的笑容就是对我们的最好嘉奖。”国寿健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新华家园的长者们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是新华家园·乐享社区党支部1月份为民办实事的宗旨。据悉,该家园党支部开展了“喜迎新春,家园送福”为主题的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还精心准备了春联福字套装,为长者送去节日福利。

泰康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泰康之家的许多服务人员为了长辈的安全和舒心,主动放弃了与自己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在社区陪叔叔阿姨们一块“就地过年”。


洪恩三季度业绩:经营指标强劲增长,聚焦强化国内及国际市场产品矩阵

洪恩

北京时间12月28日,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以下简称“洪恩...

2023-12-28

匠心独运,酿造不凡,百威亚太2023年斩获多项营销界殊荣

百威亚太

临近年底,营销界各项大奖陆续揭晓,百威亚太凭借频频出圈的杰出营销案例收获了累累硕果:折桂戛纳创意节钛...

2023-12-28

原创

又有公司接连被查!股价暴跌85%,老板早已被抓

东方时尚

老板使尽全力掏空公司,股价怎么可能不大跌呢?

2023-12-28

同比增长75%!云快充携手17000+运营商构建全国充电网络

云快充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换电分会、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在2023中国汽车充...

2023-12-28

新搜索营销:以“搜索”为靶心遇见新增长

曼朗新搜索

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搜索引擎不仅是我们获取信息的桥梁,更成为品牌与用户之间连接的纽带。

2023-12-28

极狐“场景化造车”再落一子,北汽蓝谷年终交卷

北汽蓝谷

2023年末的车市依然精彩。12月27日,极狐阿尔法T5正式上市,这是北汽蓝谷“场景化造车”理念下的...

2023-12-28

中金公司上调赛力斯目标价至104元,期待规模效应释放带动盈利水平

赛力斯

12月26日,AITO问界M9重磅上市,这款AITO问界迄今为止规格级别最高的巅峰产品,目前预订量已...

2023-12-28

【视源公益寒冬送暖,走进乡村教育】改变,从一顿健康晚餐开始

视源公益

“你们知道在广东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吗?今天我们一起包饺子,其实也是一起过新年!”

2023-12-28

原创

机器人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工业自动化黑马”拓斯达的深藏若虚

拓斯达

日前,2023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