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微众银行深入落实深圳市科创企业惠企政策,以数字金融激活深圳科创引擎

2023-02-14 13:10:33   来源:  作者: 

摘要:作为国内首家数字银行,微众银行自成立伊始确立了“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一直致力于小微企业金融领域的服务创新。

作为国内首家数字银行,微众银行自成立伊始确立了“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一直致力于小微企业金融领域的服务创新。2020年,微众银行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的路线图与产业链前瞻布局,聚焦科技创新及战略新兴产业,专注于服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持有有效专利的科技创新企业,助力高端制造、智能硬件、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截至2022年末,微业贷科创金融已经在全国20个省及直辖市、200多个地级市开展业务,吸引近23万户科创企业前来申请,已申请企业占所在地区科创企业总数的比例达15%,在当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渗透率超21%,累计授信超1800亿元。特别是在深圳这个创新之都,2.1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有超过42%的企业申请了微业贷科创金融服务,每2.5家国高企业就有1家选择微众银行。微众银行为深圳地区科创企业累计授信超310亿元。

2021年,微众银行成为深圳市科创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保项目的首批合作银行,依托数字科技充分发挥对贴息贴保等政策的传导积极作用,持续重点服务深圳市的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近两年来,微众银行对入库企业的服务渗透率稳步提升,加大对贷款贴息贴保项目入库企业、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企业、深圳市国家高新企业的线上专属信贷支持力度,因企施策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贴息服务,更以数字化能力完善政银企服务模式,助力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滴灌,为深圳市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贡献金融力量。截至2022年12月末,微众银行已为其中近三千家企业提供了授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保项目入库企业中的申请客户占比超64%,授信客户占比为45%,审批通过率超69%,授信企业中用款客户占比高达75%,表明微众银行的产品与服务得到了入库企业的高度认可。

2022年11月,《2023年度深圳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保资助项目申请指南》(下称“《指南》”)正式发布,微众银行积极协助授信企业按政策指导申报贴息,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贴息服务,不仅及时部署智能外呼、短信、公众号等多渠道线上通知客户,宣导相关政策,还建立专属贴息助手企业微信,线上高效协助企业准备资料。此外,对于线上触达不及的客户,还由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查遗补漏,逐一主动联系客户提供线下协助。在贴息贴保资助申报期间,微众银行合计与近600家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为其中超400家企业出具了贷款贴息申报材料,以全流程一站式贴息服务协助企业顺利完成申报工作。

微众银行积极配合政府贴息与风险补偿政策推广惠企,着力提升政银企服务的协同能力。由微众银行企业金融牵头管理,建立了包含产品经理、专属客服在内的政银企服务专项工作组,与各地政府紧密配合,纳入当地的贴息、风险补偿合作银行;及时梳理政府政策,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导活动;在补贴申报期间,多渠道触达满足条件的企业客户,并全程协助政府端、企业端完成贴息全流程。微众银行还准入了南山区、罗湖区、龙华区、坪山区等多个辖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政策,与南山区、宝安区、光明区政府联动持续开展多形式的政银企服务活动,在这些辖区,微众银行贷款客户可享受实际支付利息30%-70%的补贴。

与此同时,微众银行还积极配合政府担保、风险补偿等政策,通过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与手段,让惠企政策切实利好企业,并已取得良好成效。

2021年8月,微众银行与担保机构合作打造了业内首个“政银担”线上化、批量化融资担保业务模式。依托这一新型的合作服务模式,微众银行主动为企业承担担保费用,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该模式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快速推广,截至2022年末,该服务模式已落地深圳市、湖南省、广东省、武汉市、西安市、江西省、重庆市、陕西省、山西省、江苏省、厦门市等全国13个省市地区,累计授信额度超243亿元,累计发放担保贷款超140亿元,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客户数超1.6万户,微众银行全年为企业节约担保费超2300万元。

此外,围绕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日常经营发展所需,微众银行科创金融联合多个优质合作方共同打造了多维度、特色化的科创企业权益服务体系,如联合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政策通”智能查询匹配服务,联合六棱镜(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科含量”知识产权快速查服务,携手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科技保险产品服务,携手智联招聘推出科创人才校招服务等。该体系还包含了贴息补贴代办、国高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精准股权融资对接、公益法律咨询等差异化服务,持续拓宽数字化政银企综合服务的维度。

当前,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深圳“20+8”产业集群政策举措也为深圳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锚定方向。创新作为深圳的根与魂,其活力的持续泉涌离不开“源头活水”的有力支撑。微众银行将继续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政府相关部门的惠企政策引导,加大对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科创金融资源配置,全方位提升科创金融服务质效,为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金融活水。  


猜你喜欢

企业招聘服务走进机场贵宾厅!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助力科技企业“揽才”有道

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推出的“惠蓝种子计划”近日走进了深圳机场贵宾厅,开启了“企业+招聘”品...

2天前

微众银行微业贷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便利性,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

微众银行

近七年来,微众银行微业贷的服务足迹遍布不同城市地区的各个角落,也深入触达了真正需要普惠金融雨露滋养的...

4天前

微众银行获赛迪顾问“2023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奖

微众银行

日前,由赛迪顾问组织的“2023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微众银行凭...

2024-04-19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024-03-28

原创

吉利旗下绿色慧联公司增资至15亿

吉利绿色慧联公司

【#吉利旗下绿色慧联公司增资至15亿#】

2023-11-13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组织住培工作交流指导活动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为提高住培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增加教学内涵建设,由华医网协助邀请住培专家团队在鄂尔多...

2023-11-13

巨象金业账户入金安全快捷,现货黄金投资让资产翻倍

巨象金业

当前全球时局风云变幻,处于大洗牌阶段,俄乌战争、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美国债务危机频发,时局动之下,现货...

2023-11-13

飞书定于11月22日举行秋季发布会,王小川等嘉宾将做现场分享

飞书

飞书今日宣布,将于11 月 22 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23 秋季飞书未来无限大会”。

2023-11-13

艾伯维与国药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多维度合作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

艾伯维国药控股

全球营收排名前五的研究型生物制药企业艾伯维与国药控股全球采购供应链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药控股全采中...

2023-11-13

平安产险成功举办第一届四明保险论坛“风险减量·保险高质量发展之路”分论坛

平安产险

11月9日,第一届四明保险论坛暨中国保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

2023-11-13

洛微科技与陕汽重卡达成技术合作

洛微科技

近日,杭州洛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微科技”)与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重卡”)达成...

2023-11-13

华大北斗荣获2023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华大北斗

2023年11月9日,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北斗赋能,产业强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

2023-11-13

NYO3抗衰创新成果获央视认可、专家点赞!

NYO3

2023年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

2023-11-13

2023 Formnext盛况回顾:知象光电Revopoint科技新品引国际瞩目!

Formnext

2023年11月1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中心举办的2023法兰克福国际精密成型及3D打印制造展览会...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