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探路者携手中关村论坛以创新引领发展,勇敢探索未来

2023-02-15 11:28:43   来源:  作者: 

摘要:小关是中关村论坛的“首席沟通官”。

编者按:小关是中关村论坛的“首席沟通官”。《小关对话》聚焦全球科技动态,共话创新创业梦想,分享成功经验,把脉行业发展。走进创新深处,洞察未来趋势,共同记录思想交锋和智慧碰撞,纵论全球科技产业新趋势、分享国际尖端技术新成果、共谋创新合作新机遇。

挺进深地、深海、深空,伴随中国科技不断刷新记录,有民族品牌探路者一路相伴,为探索者们精心打造诸多饱含科技感的“装备”:航天员舱内服、极地科考连体服、高海拔攀登连体服、北斗版防寒服……从而再无后顾之忧。

探路者为何能够助力中国勇士接连奏凯、不断探索宇宙的奥秘?一系列高科技“装备”的背后,藏着什么秘密?未来的户外装备会是什么样?探路者集团董事长李明在中关村论坛《小关对话》中揭晓答案。

image.png

上天入海,勇攀高峰

北京时间2023年2月10日0时16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目前,航天员费俊龙、航天员张陆已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航天事业再奏凯歌!

探路者为神舟十五号航天员提供了舱内连体工作服、分体工作服、舱内休闲服、睡袋等十余类装备。与之前的此类航天员服装相比,神舟十五号各款产品在功能上进行了升级,以保证航天员在太空中得到更贴心保护。

image.png

显然,为航天员们驾轻就熟提供各种装备的背后,是双方多年合作的默契。据悉,自神舟十二号开始,探路者便开始为我国的载人航天任务提供各类装备,并通过与中国航天的合作,不断积淀品牌科研实力。在这些装备之外,探路者还为中国航天做出了诸多不为大多数消费者所知的贡献。

具体而言,探路者从2016年起就开始与中国航天在多个领域建立合作。2017年开始进行航天户外服装及服装新材料研发,包括航天户外服装研发、户外服装新材料研发、户外服装试验和测试技术研究等课题。众所周知,开发航天装备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在研制材料的过程中,探路者针对不同类目准备了十余种方案。

其中,在材质的选用上按照实验大纲进行日晒、阻燃、耐磨等20余项测试,做到完全满足各项指标;在设计和生产中也是“以毫米来计算偏差”,为航天员们在太空的工作和生活保驾护航。最重要的是,探路者研发的航天员舱内服装装备系列,实现了从材料端到生产端百分百完全自主可控。

image.png

(图片源自:央视新闻官方微博)

太空,是探路者的目标!极地,同样如此!

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考站长城站所处环境恶劣,昼夜温差大。夏季代表月一月平均气温为1.3℃,最高为11.7℃,最低为-2.7℃;冬季代表月七月份平均气温-8℃,最高为2.6℃,最低为-26.6℃。暴风雪频繁,全年风速超过每秒10米的大风天数达205天。科考队员们面临严峻考验,保暖成了最基本需求。

image.png

2009年10月,探路者与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签署“中国南北极考察队独家专用产品”合作协议,弥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至今,探路者已连续14年为中国南北极考察队贴身护航,提供极寒连体服(企鹅服)、内陆雪地靴、极地科考冲锋衣等多款装备,在多个科研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全方位满足科考队的穿着需求:企鹅服能够经受-70℃严酷考验,保暖率超50%;内陆雪地靴能够耐受-50℃的低温环境,做到水中浸泡弯折40000次不透水,鞋底采用仿生橡胶大底防滑,即便在冰块碎石上也能保证安全。

image.png

探路者集团李明董事长表示:“探路者始终把为国家级项目提供服务作为自豪的事情。作为有民族情怀的企业,能承接国家级项目说明探路者的产品质量和企业研发能力是禁得住考验的。”

浩渺太空、南北极地,都留下了探路者的脚步。作为地球第三极的珠穆朗玛峰,也不例外。

2020年12月,中国、尼泊尔测量队共同确认了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度,与队员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攀登服,就是由探路者研制的HIMEX高海拔攀登连体羽绒服。探路者在本次项目中全程保障,真正实现了“用中国造,探中国路”的目标。

2022年5月,探路者HIMEX高海拔攀登连体羽绒服再次助力“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成功登顶。

image.png

以研发创新优势 掌握行业话语权

探路者的科技攻关路上,“拦路虎”不仅来自自然环境,还来自国际环境:长期以来,户外服装的很多功能性材料技术以国外为主,包括美、日、欧等。国内纺织技术能力相对较弱,高端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垄断。

练好“内功”,才能掌握“行业话语权”。探路者在2012年率先建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极地仿生科技平台”。该平台拥有13大类科技,能够满足多重极端环境下的需求,因此才能承接中国航天、南北极科考和高海拔攀登等国家级项目。

同时,探路者建立了有效的质量标准体系,严格制作并执行内控标准达50多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6项:在2001年制定了国内第一份旅行帐篷技术工艺标准,后被认定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2016年,牵头起草《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国家标准;2022年,主笔起草《专业运动服装 滑雪服》国家标准。

image.png

目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上,探路者的研发水平都处于第一集团,掌握了全球户外装备领域的“产业话语权”。

响应国家战略需求 主动切入显示芯片领域

根据权威研究机构预测,MiniLED到2024年产值将上探42亿美元,MiniLED背光产品出货到2025年可望上探4820万台。放眼整个市场,MiniLED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的突破口,也被公认为继OLED后最发展前景的下一代显示器件之一。MiniLED被视为液晶面板升级的重要方向,是未来产品的必然趋势,其控光技术更精细,能够带来更好画面素质、更丰富色彩和更高对比度。

image.png

探路者所属北京芯能生产的显示驱动芯片产品覆盖MiniLED直显及背光全领域。背光方面,拥有全系列AX3000、AX3100及AX3200显示驱动芯片产品,覆盖低分区至高分区各类显示电子产品应用,包括电视、电脑显示器、笔记本电脑、VR及各类专业显示屏。直显方面,拥有AX2000及AX2200显示驱动芯片,同时拥有自有产线及合作产线生产灯驱合一模组。应用场景覆盖室内外直显大屏及透明创意显示部分。在具有主动式驱动无闪烁、低功耗等优势的基础上,北京芯能透明显示灯驱合一模组产品尺寸缩小至1mm×1mm以下,为业内最小尺寸,保证显示清晰度同时实现最大透光率。

应用方面,背光上与TCL华星光电合作,发布12000超高分区医疗诊断显示屏。直显方面,与业内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定制直显MiniLED主动式芯片产品。

image.png

从服装到芯片,探路者可以说是跨了一大步。为什么要这样做?从外部看,时代飞速发展,各国都在谋求科技进步;从内部看,“十四五规划”强调科技创新,为各行业的未来指明了方向。由此观之,探路者的跨界,既适应了时代发展需求,又响应了国家战略需求。

携手中关村论坛,探索无限可能

探路者与中关村论坛携手,源于共同的理念,共同的责任。中关村论坛是中国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聚焦国际科技创新前沿和热点问题,每年设置不同议题,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领军企业家、新锐创业者等共同参与,纵论创新,交流分享,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image.png

创新与发展”也是探路者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探路者始终将企业发展和国家进步紧密关联,在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成长前行,以引领和推动中国户外产业整体发展为己任。

未来,探路者将继续凝聚力量,立足国际前沿,开展产业创新研究,携手全球高端智库共同创新产业发展未来,助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助力国家建设科技强国!

 


猜你喜欢

探路者再次出手回购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第二次回购方案已开始实施,再次回购510万元,以...

2024-02-08

探路者已完成 1193万股回购,将再次回购1-1.5亿元股票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

2024-02-07

探路者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

探路者

探路者(300005)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

2024-01-25

突破极限,瞰世山野!探路者2024春夏新品发布

探路者

1月16日,探路者发布2024春夏系列新品。

2024-01-16

探路者成立25周年,重磅发布HIMEX系列中国梯冲锋衣

探路者

2024年1月11日,探路者迎来成立25周年的辉煌时刻。

2024-01-12

泸州市医药健康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磐美迪控股战略合作签约

磐美迪控

此次大会圆满成功,为泸州市的医药健康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点,同时为磐美迪...

1天前

安奈儿:童装界新质生产力探路者,科技战略革新谋长远布局

安奈儿

安奈儿,一个深耕童装领域近三十载的品牌,不仅陪伴了无数儿童的成长,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自我突破。

1天前

三棵树仿石漆树立品质标杆 破除外墙施工不合格隐患

三棵树

在外墙装修材料市场中,三棵树仿石漆以其高品质的口碑和卓越的服务交付,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1天前

图格医疗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图格医疗

南京图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图格医疗”)近日成功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近2亿元人民币,本次融资...

1天前

德昇济医药完成6200万美元A+轮融资

德昇济医药

专注于创新肿瘤及免疫精准治疗药物的研发与商业化的的全球生物技术公司——德昇济医药宣布由欧洲生命科学投...

1天前

Nucleai完成1400万美元B+轮融资

Nucleai

日前,以色列精准肿瘤学与医疗AI技术公司Nucleai完成1400万美元B+轮融资。

1天前

《蛋仔派对》完善未成年充值系统,打造让家长放心的游戏乐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关注到了这一被许多家长反应的问题,积极地完善未成年充值系统,努力打造一款让“家长放心,孩...

1天前

中科星图:2023年营收净利大幅增长,赛马机制和云服务双轮驱动

中科星图

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科星图展现出敏锐的洞察力和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

1天前

「迈睿捷半导体」完成Pre-A轮融资

迈睿捷半导体

半导体工艺设备商迈睿捷(南京)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公...

1天前

原创

比恒大更神秘莫测的车企,暴雷了

恒大悠遥汽车

高合汽车、恒大汽车之后,又一造车新势力暴雷了。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