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超图软件:数字孪生平台成果展现,地理智慧赋能数字中国建设

2023-03-03 13:16:22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第四届中国机场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展在厦门佰翔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超图软件(300036.SZ)受邀参展,展示的“机场数字孪生平台”建设成果,以及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机场的成功案例,吸引众多嘉宾驻足交流。

近日,第四届中国机场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展在厦门佰翔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超图软件(300036.SZ)受邀参展,展示的“机场数字孪生平台”建设成果,以及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机场的成功案例,吸引众多嘉宾驻足交流。

依托SuperMap GIS基础软件,该机场数字孪生平台整合地理空间信息以及航班运行、旅客出行等全链条数据,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综合定位等关键技术,打造了一个虚拟的机场空间。用户只要戴上VR眼镜,通过操作遥控手柄,就可以以旅客视角沉浸式体验机场乘机流程,探索恢弘大气的航站楼空间,并根据个人需求享受精准服务。

这只是超图软件赋能数字经济建设的冰山一角。作为国际领先的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厂商,超图软件近年来持续加强GIS技术创新,积极推动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变,在城市数字底座建设、各类自然资源运用、新一代三维GIS技术体系搭建、跨平台自主可控系统开发等方面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为各行业信息化赋能强大的地理智慧。

数字中国全面提速,时空数字底座释放价值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到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加快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构建以数字孪生流域为核心的智慧水利体系。

对此,超图软件已经储备了丰富的技术体系和项目落地经验。生态方面,超图“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助力战略环评、规划环评落地;超图环境质量空间表征平台,用“活”信息赋能环境质量管理;超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则强化精细化管理,守护生态环境“颜值”;生态环境时空信息“一张图”,更是开创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新局面,推动生态环境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水利方面,超图软件自2009年至今,便先后参与了全国水利普查项目、全国水利一张图项目、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国家地下水资源信息发布系统项目、全国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原型系统)等国家级及地方项目的实施工作;2022年又新添中标项目——滏阳数字孪生水利项目,不断夯实在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大型项目实施方面的优势。

国土资源方面,超图软件已经成功研发并建立三维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全域管控、全要素治理、全过程服务”的数字化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并得到大规模应用。据悉,公司承建了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国家地理信息中心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以及河南省、柳州市、咸宁市等数十个部省级重点项目,综合实力获得了政府客户的广泛认可。

水利、气象、环保、农业农村等均是超图软件规划的未来三年重点布局和开拓方向。在迈向生态文明之路上,超图软件表示,将在发挥自身GIS技术优势的同时,深耕环保行业应用,用GIS赋能生态环保,用行动守护美丽地球。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地理信息产业的数据安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超图软件由中科院科研课题团队起步,自创立以来一直坚守GIS基础软件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强化GIS安全研究,推动GIS信创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超图已经打造出全国产化技术和产品体系,完成了组件GIS、桌面GIS、云GIS、边缘GIS以及移动GIS等全系列产品适配国产化软硬件基础环境,包括鲲鹏、飞腾、龙芯、申威、海光、兆芯、景嘉微7种CPU、12种操作系统、19种数据库,确保地理信息系统安全、可控。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三维GIS赋能千行百业

当前,地理信息技术体系正在多方面发生变革,并且随着与时空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其下游应用领域不断丰富,推动行业在技术、产业、业态、模式等方面新动向。超图软件充分考虑数字经济建设需求,利用自身发展优势,推动GIS平台业务持续纵深发展。

一是补齐上游数据采集及处理能力,打通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GIS上下游产业链。当今社会已进入全面大数据时代,地理信息相关数据的多源性与海量性逐步凸显。2022年,超图软件战略投资入股山维科技,该公司是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长期致力于国产化测绘地理信息软件产品研发,具备从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监理、跨平台数据转换、数据库建设与更新管理、到GIS应用和智能化信息管理建设等全方位服务能力。此次合作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向GIS产业链上游数据采集及处理环节开拓延伸。

二是积极联合产业上下游伙伴,共建基于我国自主IT标准的GIS信创生态体系。2022年,公司与华为联合发布了新品—禹贡开源空间数据库,与深信服、中望软件、统信软件、人大金仓、飞腾等完成产品认证。近期,超图SuperMap GIS首次完成与中国电信天翼云的适配互认证,将更好地满足政务、医疗、教育、农业、交通物流等行业用户多元化GIS应用场景需求。随着重量级合作伙伴的加入,超图软件生态版图不断扩容,将以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价值。

三是加速GIS多领域赋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成果。2022年,超图软件首个新型基础测绘国家试点武汉工作通过验收;在河北省建成的首个国家级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石家庄时空大数据平台,荣获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此外,签约浪潮新基建发力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咸宁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类似的成就还有很多。

在重塑我国经济空间发展范式的背景下,超图软件结合自身在地理信息、数字孪生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业务优势,持续完善产品布局,发力GIS基础平台软件开发、实景三维中国、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等建设,推进多项业务协同发展,打通产业上中下游,并积极开拓市场,加强跨行业应用的深度合作,为数字中国建设赋能提供强大的地理智慧。

中邮证券认为,超图软件在技术和客户方面先发优势明显。本次《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发布,将对公司基础业务从空间扩容,技术、客户强化和公司营收质量改善方面带来实质性正向促进。超图软件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将发挥更大效力,增长拐点显现。


猜你喜欢

超图软件携手达索系统,再谱三维GIS新篇章

超图软件

2月21日,超图软件(300036.SZ)发布消息称,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战略客户副总裁李智军一行赴超图...

2023-02-22

柳州五菱新能源完成A轮3.9亿元融资,加速掘金海内外市场

柳州五菱新能源

1月16日,柳州五菱新能源宣布引入3家新的投资人,分别是广投资本、许昌金投、睿资创投,投资金额为3....

2024-01-17

北汽蓝谷与华为再携手,高端行政轿车呼之欲出

北汽蓝谷

在车界流行强强合作的今天,北汽蓝谷与华为开展的智选模式合作的消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024-01-17

再获认可!华大北斗荣登“2023Venture50”双榜单

华大北斗

2024年1月16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发起的2023Venture50评选结果最终揭晓!

2024-01-17

扬帆再出海!安凯客车批量出口多米尼加

安凯客车

新年新气象,实干开新局。

2024-01-17

原创

践行可持续发展,格力地产荣获“2023 年度上市公司 ESG 价值传递奖”

格力地产

2024年1月12日,“创变与共 光耀未来,百家上市公司走进光明——绿色创新与ESG可持续发展大会”...

2024-01-17

卫浴行业高质量发展恒洁样本:全面升级品牌,助推国民生活品质提升

恒洁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2023年底召开的中...

2024-01-17

鸭嘴兽获数千万美元投资

拙朴投资鸭嘴兽

近日,拙朴投资追加投资了全球最大集装箱公路运输服务企业鸭嘴兽,投资金额为数千万美元。

2024-01-17

「安泰创明」获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安泰创明

日前,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投企业江苏集萃安泰创明...

2024-01-17

迷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迷思科技

近期,上海迷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迷思科技”)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

2024-01-17

核力创芯完成首轮2.95亿元融资

核力创芯

近日,国调基金作为领投方联合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参与国电投核力创芯(无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核力创芯”...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