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五粮液:稳中求进,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03-05 22:07:23   来源:  作者: 

摘要:春和景明,万物勃发。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随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3月4日在北京开幕,中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奋斗“号角”随之拉响。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典型代表,五粮液始终顺大势怀大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誓以全新气象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为全国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稳中求进 护航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极为不易的2022年,五粮液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扛起担当、展现作为,以“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创一流”的工作总思路,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稳健发展势头,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稳定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成为2020年以来唯一一家每个季度营收、净利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五粮液名酒产量和名酒率实现历史最高水平,特级酒产量达到2001年以来最好水平;商品酒销量创历史新高,与高端市场扩容速度相匹配;新增就业1000多人,其中应届毕业生750多人;品牌价值达到3646.19亿元,荣获中国白酒产业唯一“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

为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五粮液全面启动高质量倍增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扩能改造项目、8万吨陶坛酒库项目、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3个项目建成投用,勾储酒库技改工程、智能包装仓储一体化项目2个项目完成主体施工,10万吨生态酿酒一期和二期项目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为企业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image.png

新年度新形势,党的二十大对奋进新征程作出了全面战略擘画,全国两会则为2023年发展方向作出了明确指引。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五粮液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以“稳”应变、以“进”固稳,拔节起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守正创新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未来的变化日新月异,唯有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但初心使命始终如灯塔,守正才有根基。

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五粮液坚守“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信条,恪守品质,雕琢匠心,传承逾千年古法酿造技艺,创新中国白酒文化表达,融合先进技术手段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迈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品质至上,五粮液明确提出将“品质五粮液”作为发展路径之一,坚持纯粮酿造、古法酿造、匠心酿造,严格遵循“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持续健全“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全过程可预检、可溯源、可管控质量管理体系;高标准升级打造现代化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以能酿出五粮液美酒的标准守护好长江上游水质;加大酒体开发和产品研发体系建设力度,创新探索中国白酒品质表达。

文化铸魂,五粮液传承积淀逾千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奋力打造“文化五粮液”,启动以八大明初古酒坊为核心的中国白酒文化圣地、明代古窖泥活态保护群落以及国际一流的门户区建设;持续推进“考古五粮液”项目;创新打造“和美文化节”“玫瑰婚典”等文化IP;积极参与并深度融入APEC、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等国际高端政商活动,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切实讲好五粮液品牌故事、中国白酒文化故事。

image.png

科技赋能,五粮液在坚定传承美酒五字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基础上,将创新领先作为活企之要,全面构建理论研究前瞻导向、应用研究问题导向、技术创新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不断强化窖池老熟、风味物质、健康机理等关键技术攻关;聚焦“数字五粮液”建设,运用数字技术贯通供应端、生产端、需求端,大力推动智慧门店建设,强化消费者数字直连和消费需求精准洞察,全面深化基于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五粮液要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创一流”工作总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多作贡献,坚持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主攻方向持续补短强弱固优,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迈向世界500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奋进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五粮液正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推进和美事业风生水起,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五粮液篇章。


猜你喜欢

大国浓香闪耀博鳌,五粮液将向世界传递“和美”文化

五粮液

3月26日-29日,以“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3天前

美酒“潮饮”联动糖酒会,五粮液拓展酒类消费新场景

五粮液

作为“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合作伙伴”,五粮液以“五粮液,...

2024-03-18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和美五粮液,让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五粮液

随着贺岁钟声的敲响!兔年辞旧,龙年已至。

2024-02-20

五粮液再度联袂总台春晚 与全球华人共享“欢庆中国年”

五粮液

近日,记者从五粮液方面获悉,继2023年总台春晚和中秋晚会之后,五粮液将再次以“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

2024-02-07

“2023羊城车坛风云榜”出炉,广汽集团、如祺出行等多家企业上榜

羊城车坛风云榜

日前, “2023羊城车坛风云榜”在第21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首日正式揭晓,评选出包括“年度汽车集团...

2023-11-21

《百度Q3财报:营收344.47亿元,AI原生应用数据指标显著增长》

百度

北京时间11月21日,百度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三季度营收达344.47亿元,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

2023-11-21

海尔资本:投资就意味着Happy Ending? 企业与投资人的“相处”秘笈请查收

海尔资本

通常来讲,企业与投资人经历过前期的“恋人未满的甜蜜试探”“认定对方的双向奔赴”等一系列过程,“柴米油...

2023-11-21

多个全球首发及技术认证!海尔资本共创方高光时刻一览

海尔资本

近来,海尔资本各领域被投企业高光时刻不断,聚焦各自所在行业,兢兢业业谋取突破与发展。

2023-11-21

腾圣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腾圣

近日,苏州腾圣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圣”)完成超亿元B轮战略融资。此次融资是继今年2月普洛斯隐山...

2023-11-21

通明智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通明智云

近日,通明智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通明智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全聚合与信公投资联...

2023-11-21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ALPD全球安装量突破3.5万套

ALPD

根据灯塔专业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500亿元,观影人次11...

2023-11-21

珀莱雅穿越二十年周期,展现长期的力量

珀莱雅

随着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创新策源地之一,领先的中国美妆公司保持初心,探索中国美妆前沿创新之路,穿越周期,...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