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前海方舟陈文正:股权投资发展的三个趋势,五大赛道充满机遇

2023-03-17 17:00:5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

20233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以“万物资生,福启未来”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100+VC/PE、母基金投资大咖、50+上市公司,500位投资及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围绕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等人群最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前海方舟总裁、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执行合伙人陈文正在演讲中表示:“当下,创投股权基金行业发展有三大趋势:一个是集团化,少数具备核心能力的头部机构将进行基金群运作;二是专业化,股权投资业务要做深做细;三是大型化,伴随存量资产并购、重组,未来将会诞生大型基金。”

 

以下为陈文正在“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的演讲实录:

 

股权投资发展的三个趋势

 

我分享交流的题目是关于创投股权基金发展趋势和主要投资赛道的思考。我们都知道,创投股权这个行业从上世纪末起步发展到现在,20多年,经过了几个阶段。

 

早期在股权改革之前,我们是没有商业模式的,无法可持续发展。股权改革之后,我们迎来了一个好机会,那时候大家叫“全民PE”。再后来,我们也遇到IPO的暂停对这个行业的伤害,到1415年,国家鼓励双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包括政府等各种资金进入我们这个行业,行业得到蓬勃发展。资管新规之后到现在,由于政策环境、投资人结构、市场竞争等在变化,我们行业在变化中前行。

现在,从我们观察的角度来讲,行业发展有三个趋势:

 

第一个是,集团化。集团化就是少量的有核心能力、大型综合性投资的头部机构进行基金群运作,采取集团化运营方式壮大发展。很多同时在管基金,各基金前台专兼结合,中后台统一运营,能较好提高投资管理效率,同时又能整合资源,发挥协同作用,为被投企业,为投资人服务。

 

第二个是,专业化。专业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擅长在某个领域进行投资的小而美的创投股权机构,把投资业务做深做细。另外是大型综合性机构也在内部组建行业聚焦的专业化团队,是内部细分的专业化构成了整个机构的综合性。创投股权投资机构从偏财务收益型逐渐转化成偏产业资源型。

 

第三是,大型化。有三个方面,一是大家看到的国家级大型基金,像半导体大基金,军民融合基金、国企混改基金等,以产业为导向的基金。二是针对大型新兴产业项目,催生一些大型投资基金联合体,比如对华星光电、合肥长鑫的投资等等。三是并购重组过程中,越来越多大型机会出现,像紫光集团重组,就组建了600亿左右规模的基金,来整体承接紫光集团的股权。未来,行业有那么多存量资产,并购、重组可能会成为重要的投资机会,这个过程中也会有大型基金出现。

 

下面我就通过我们的发展案例,来讲讲我们对怎么适应这三个发展趋势的探索。

 

前海方舟是2015年底为落实国务院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中,关于支持前海母基金而设立的。20161月,前海方舟发起设立前海母基金,规模285亿,是当时规模最大的商业化母基金。经过一段时间运作,2019年,我们开始探索建立基金群,设立中原前海基金,2020年设立智慧互联基金、深圳天使基金,2021年设立齐鲁前海基金、洛阳基金,2022年设立前海大健康基金、受托管理威海产投基金,以及正在布局的长三角基金。

 

从发展路径来讲有几个方面,一个是综合型母基金为基础的子基金群;二是按区域布局的区域型基金,如中原前海、齐鲁前海以及长三角前海,我们的区域基金规模都在50亿以上,主要做直投,同时有母基金功能;三是专业型基金,像智慧互联产业基金、医疗健康基金、智能制造基金、电子科创基金等,专业主要是直投。四是阶段型基金,更多的聚焦在天使投资,我们在深圳设立了二期天使基金。我想我们也是适应这三个趋势,从专业化到大型化到综合性集团化方向去发展。

 

这是我分享的第一个方面,对股权创投基金发展趋势的观察。

 

充满机遇的五大投资赛道

 

第二个方面是对主要投资赛道的思考。我们认为,未来的主要投资赛道有五个,归纳为:一,补短板进程;二,数字化进程;三,碳中和进程;四,大健康进程;五,消费升级进程。

 

先来看补短板进程。这几年的国际形势使我们越来越关注安全,有产业链安全也有国家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不补短板,产业链高度不够,完整性欠缺。不强调自主可控,在大国博弈中就有生存风险。不解决卡脖子环节,就缺乏竞争力。

 

补短板,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前提,例如我国的电子材料、氢能源材料,仍需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和可靠性,只有堵点、卡点突破了,才能算真正意义上打通全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破解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持续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的必然选择,例如半导体、先进制造与先进水平仍存在追赶空间,而这些领域通常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需要创投基金成群结队参与。

 

为什么我们现在能够补短板,存在一个投资机会?因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各类用户容忍度提高,给了创新企业“试错”的机会。补短板的主要领域,我们关注在关键基础应用研究、关键元器件、关键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关键材料、关键自动化、数字化设备等等。

 

这里我列举了一些例子,半导体领域有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半导体芯片及模块、半导体服务等等。在材料当中又有电子特气、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高端封装材料。设备当中有薄膜沉积装置、测试设备、刻蚀设备等等,半导体模块有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及模块等等,半导体服务有硅片回收、设备维护维修、供应链企业等等。

 

补短板新材料领域也可以进行细分。有高性能金属复合材料,有氢能源上游原材料及器件,还有电池材料,这是刚才圆桌当中各位行业专家说到的,每个材料的进步、技术的进步、工艺的进步都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另外还有电子材料,其他特种材料等等。

 

第二个大的赛道,数字化进程。数字化进程是一个不可遏制的趋势,我们国家要建设数字中国,成为网络强国,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元宇宙、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并逐步渗透进社会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加快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总书记也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未来一定是“无数不在”,如果不用数字化武装企业,那肯定是每况愈下,最终沦为失败,所以围绕数字化进程展开投资非常重要,重点关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下出现的新机会、新赛道以及数字化对传统产业的改造。

 

我们讲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这里面也列举了我们关注的一些方向,像元宇宙的底层技术,高精度3D重建,元宇宙底层数据库,数字孪生,云原生平台等,像云服务、数据库、数据运营、边缘计算、云安全、基础设施、软件、平台,区块链技术像数字版权、区块链公共管理、物联网应用、数字货币、数字合同,像制造业数字化有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软硬件等等,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有AI大模型、决策智能、强化学习、AIOps、生成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应用包括人工智能汽车智能化、AI药物发现、AI路径规划等等。

 

第三个大的赛道我们关注的是碳中和进程。我们国家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家现在整个碳中和行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像风电、太阳能、锂电、电动车、储能,整体上我们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地位,是我们的优势产业,产业链完整性也是全球领先的,目前股权投资在这一块做得比较深,产业在股权投资支持下得到迅猛发展,碳中和产业我们觉得在若干年内都是好的赛道,需要继续发力。

 

碳中和进程主要包括新能源不断替代化石能源,另外还有资源的回收、再加工与循环力量,还有环保监测与环境治理。这里我们也列举了一些细分的方向,像发电侧、光伏、硅料、硅片、组件、生产设备。风电发电、输配电装备,用电侧有动力电池、汽车、工程机械等传统有设备的电动化。分布式储能、能源集成系统等。资源再生有与电动化相关的动力电池回收、再加工与循环利用,其他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再加工与循环利用。环保检测环境治理,像固废、危废的无害化处理,新能源环保装备、市政污水处理等等。

 

第四个大赛道是大健康进程。围绕着医疗健康和延长寿命的追求是个永恒的话题。疫情肆虐更是触发大众层面健康卫生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老龄化不断深化,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以及政府政策支持三大因素驱动中国医疗支出持续增加。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国内医疗健康消费市场巨大。

 

历史上医药领域的五大神药发明深刻影响人类,改变世界。医疗机械也经历了无源时代到有源时代的变革,病患者受益匪浅。当今,生物制药、智能器械、数字医疗服务、创新疗法以及新型保健品必将呈现神器特色——病有可治、健康长寿。而且海内外资本市场对大健康产业赋予新的游戏规则。

 

这里我们列了一些领域以及细分的行业,像医药有创新疗法、高端制剂,器械有手术机器人、设备、高值耗材、体外检测、医美等等。医药装备生命科学产业链上游有实验试剂、仪器设备等等,CXO有类器官、DNA编码化合物库、细胞和基因治疗CDMO、生物分析CROAI驱动的药物设计开发。合成生物学有生物基材料等等。

 

第五个大赛道是消费升级进程。消费升级就是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这一方面是经济增长带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结果,另一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更多高附加值产品的结果。消费升级内在驱动力,一是生产端不断推出喜闻乐见的新产品,推陈出新产品、个性化强的新产品、网红产品。二是通过新的服务让大家产生消费的欲望和变成消费的驱动。三是数字化传播、解决信息部对称,对传统的商品和服务流通渠道革新,更好促进消费。

 

这里也列举了在这个方向一些细分的领域,像品牌品类有各种带电的新产品,新人群带来的消费机会,品牌国际化,食品饮料、康美精细化等等。还有线上线下整合渠道,像品牌渠道合一型、全链路数字化、线下导线上,线上线下互相赋能。消费供应链有服务于柔性生产的企业,下游市场规模大、竞争激烈,如新茶饮的原料供应商等等。还有消费生态服务商,新媒体、跨境生态服务商、元宇宙、虚拟人等等。

 

以上是我们对这个行业三大发展趋势的观察以及我们对未来赛道的一些思考,谢谢大家。


猜你喜欢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原创

大健康产业也“卷”起来了?

峰会大健康产业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3

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将来股权投资行业竞争是服务能力的竞争

股权投资峰会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2

原创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峰会VC/PE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8

原创

“投资家网·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峰会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

2023年,全球风起云涌,中国独领风骚,正式进入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

2024-01-11

夜色空间双制式影院重磅发布:开启东方影院新风潮体验

夜色空间家庭影院

这次发布会以“让家庭影院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秉持一站式家庭影音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聚焦于Auro ...

2024-03-25

米度生物完成近4亿元融资

米度生物

2024年3月18日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同意下属子公司米度(烟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

2024-03-25

电擎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毅达资本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北京电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擎科技”)的投资。

2024-03-25

「PASCAL」获近千万美元融资

PASCAL

日前,定位New Age Tiffany的北美潮流培育钻石品牌「PASCAL」累计完成近千万美元融资...

2024-03-25

魅丽纬叶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

魅丽纬叶

近日,新一代RDN创新者魅丽纬叶完成数亿元新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平资本领投,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等四家专业...

2024-03-25

蛋仔守护月开启反诈进行时,《蛋仔派对》构建未成年防护网

《蛋仔派对》

作为国民游戏,《蛋仔派对》深刻了解宣传反诈骗意识的重要性。

2024-03-23

“光伏茅”,全面回应!

隆基绿能

最近,有“光伏茅”之称的隆基绿能突然陷入“裁员”“停产”的舆论漩涡。

2024-03-23

《蛋仔派对》寓教于乐多措并举,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蛋仔派对

在当下数字化的时代,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问题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

2024-03-23

前海开源基金刘宏:红利资产为何值得“上车”?

前海开源基金

2023年,中国经济开启复苏之旅,初步核算全年GDP同比增长5.2%。

2024-03-22

全球化研运一体优势渐显,祖龙娱乐(9990.HK)2023年营收大增55.5%

祖龙娱乐

3月22日,祖龙娱乐(9990.HK)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公告,全年录得收益人民币9.085亿元,...

2024-03-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