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能源投资领域的道与术,投资人如何看

2023-03-28 08:48:0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

整理 | 苏年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近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以“万物资生,福启未来”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100+VC/PE、母基金投资大咖、50+上市公司,500位投资及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围绕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等人群最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下午分会场二中,中银粤财副总经理王政,盈科资本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陈宇雷,开弦资本创始合伙人卫强,正轩投资创始合伙人王海全,中美创投合伙人谢雨新,北航投资副总经理赵维佳将作为本次论坛的专场主持,围绕主题“ 新能源投资的道与术” ,进行精彩讨论。

以下为圆桌讨论实录,经投资家网整理:

赵维佳:我是北航投资的副总经理赵维佳,非常开心受到邀请让我在这里与各位投资合伙人们共话新能源投资的道与术。

新能源一直是一个很火的赛道,过去这几年一直都是投资里面的第一选择。我们知道,过去十年中,新能源赛道是从的过程,那个时候行业规模还没有如今这么大,受政策影响也比较大。我觉得在当下这个时间点,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是一个从10 的渗透率开始的过程,我们也可以看到行业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整体的产业链也更加全了。所以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各位嘉宾,请各位嘉宾作一下自我介绍。

王政:各位来宾好,我是中银粤财的王政,中银粤财2010 年成立,至今已经有13 年历史了。我们有两个股东,一个是广东省唯一省属金融控股平台粤财控股,另一个是中国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银投。我们主要业务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也就是PE VC 投资,一个是固定收益类的投资,我这边主要是负责股权类投资。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四个投资领域,一个是新能源新材料,第二个是先进制造,第三个是数字经济方面的TMT 和消费,第四个是医疗健康。目前有一个基金是专门面向碳中和为主题的新能源新材料的基金,还有一个是承接了广东省的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基金,规模120 亿,也会有很大一部分的新能源业务投资。

陈宇雷:大家好,我是盈科资本的陈宇雷,我们成立于2010 年,至今13 年时间。我们最早是从福建走向上海,走向金融中心,中间过程中也投资过类似于宁德时代,一些早期的知名新能源赛道项目,目前我们主要投资赛道包含新能源、半导体新科技、生物医药三大主线,其中我这边负责的是新能源和半导体为主的两个板块,在深耕着包括动力电池、光伏储能和集成电路领域,新能源相关的新兴技术为主的赛道,请大家多多支持。

卫强:大家好,我是开弦资本的卫强,我们公司成立于2015 年,核心创始团队曾有高盛和瑞银集团的工作经历。开弦资本自成立之初就开始聚焦新能源赛道,经过年的发展,形成了两块业务:一块是在资产端,包括风电、光伏电站,我们是一家比较大的民营新能运营商,覆盖资产的投资建设运营出售的全生命周期。另一块业务是股权投资,也是专注在新能源板块,投资方向不仅包括风电、光伏相关的产业链,还有整个新能源电动车的全产业链投资,也延伸到了技术端的布局。开弦的资产管理规模在150 亿左右,处在快速增长阶段。

王海全:大家好,我是正轩投资的王海全,我们的团队都是主要来自于比亚迪,我以前是在比亚迪工作了16 年,主要是从事锂电池的,从比亚迪出来之后就加入到正轩,我们专注投资于以技术驱动的TO B 的工业科技为主,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芯片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合成等科技行业大概投了将近120 多家企业,我们自己的基金规模不是很大,大部分钱是我们自己和朋友的钱,项目以中早期为主,我们的理念给被投企业不仅仅是投资金,还投资源和管理,因为我们这些合伙人都在比亚迪工作了将近20 多年,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也有产业链资源,我们基金也比较长,年,我们是关注在中早期赛道,不追求基金规模。立志做一个小而美、专而精的基金。

谢雨新:大家好,我是谢雨新,来自中美创投,中美创投是2015 年成立,至今个年头。我们是做移动互联网投资起家的,近五年也一直专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为重心的硬科技领域投资。我们采取的是两极化投资策略,一极是投资于具有前沿性前瞻性、颠覆式创新技术的初创企业,天使企业,高科技,高制造。另一极会投资于成熟期的行业头部企业,赛道的隐形冠军。目前管理规模35 个亿,已经投资了70 多家企业,目前有家企业实现了IPO 家企业实现了股或美股并购,谢谢。

如何看待新能源赛道投资过热

赵维佳:刚才都有提到在几位投资人的生涯里,有从比亚迪产业链里出来的,也有从15 年就开始做投资,比如说有年甚至10 年更长时间的,在这10 年时间里,不管是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储能,都已经涌现了很多的IPO 的项目或者是独角兽项目,我们就看到现在这些赛道里也有一些赛道过热、投资过热的情况,所以我想请各位嘉宾谈谈自己的看法。

王政:首先这个现象是存在的。我在没有做股权投资之前,我是一直在能源企业工作的,先是在国家电网,后来在中广核工作了年,2010 年新能源出现之前这个行业基本上是没有PEVC 看的,到后来光伏风电起来之后,才有大量的VC PE 来介入到这个行业,其实真正发展起来也就最近十五年的事情。对于我们投资机构来说,也会经常来思考这个事情,这到底是长期还是短期的事情,目前是过热还是有更好的发展前途,我们也自己在讨论。后来我们讨论的结果是要分三个层面来看待这个事情。

首先新能源是非常长期的赛道,从结果来看,每一种能源利用达到50% 以上的占比,每一个都经历要60 年以上的时间,比如煤炭花了60 年,从5% 到了50% ,石油花了60 年,达到了40% ,但一直就没有达到50% ,现在又回到了30% 多。现在无论是风能还是太阳能的占比还是非常小的比例,不到5% ,所以这是一个很长的赛道,放到长期来看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方面,短期过热的一个原因是其他赛道比较冷。大体量的资金都要追求一定程度上的确定性,产业最终要不然消费者买单,要不然就是企业买单。消费者买单里比较确定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这部分产业替代,每年2000 万辆的乘用车替代,去年大约有25% 替换成了新能源车,这对新能源车产业来说是完全的增量,所以这条业务线的确定性比较高的。另外一条线是政府买单的或者类政府买单类型的,这部分中电力产业的付款意愿和能力是最强的,向上带动的是光伏、风电这一系列的制造行业。我们认为,如果是等到其他的产业变热了之后,可能这一块也就不是显得那么热了,今天GPT4 也出来了,很可能数字经济,TMT 也会起来,毕竟能源和信息是两个根本的社会发展的顶层驱动因素。

最后,从资金属性来说,国有资本做LP 的越来越多。国有资本天然追求比较强的确定性,追求最终结果的确定性,而新能源车、新能源发电这两个行业结构天然就是自上而下的,这和文化、TMT 这些行业是完全不同的。在自上而下的架构里,产业架构基本是稳定的,新的变量基本都是新的技术,其它变量不算太多。而其它行业面对的行业模式、市场竞争、消费者偏好等变量要多的多。所以这个行业是比较适合国有资本的投资偏好的。

所以从上面三点原因来看,我们认为目前新能源行业过热也是一个短期的情况,长期来看应该还是非常值得大家去投资的行业。

赵维佳:谢谢王总,请陈总分享一下。

陈宇雷:投资过热或者新能源过热这个话题相对比较大,我也比较赞同王总说的,新能源投资是一个非常长周期的投资赛道或者投资的方向,包括国家提出了3060 计划,光3060 就已经为未来30 年提出一个整体的发展方向。所以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这个方向肯定是没有错的,而且是投资主流。

2022 年可能出现了局部投资过热的情况,在光伏、动力电池,这是在资本和政府双向的引导下,把产业打造成全国甚至引领全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所以整体来讲,这一块值得继续投资甚至布局。

从三个维度来讲,第一个,如果产业发展过热,政府会有一个无形的手去引导它,把蛋糕做大的方向去指引。第二,企业会制定在产能或者行业过剩的情况下,有一个转型和新的发展战略,会有一个探索。第三,资本或者整个投资方向会根据整个转型和生成的过程中,寻找更多的新机会进行投资,所以整体来讲不会有一个太热的情况,局部过热是存在的,因为有一个资金吸引的方向,资金聚集和吸引的效应,在短期内或者局部会过热,但整体来讲,是值得投资的。

赵维佳:两个投资人都说还是一个非常值得发展的方向,我们听听卫总。

卫强:我相信当讨论过热这个话题的时候,可能大家从资本市场上观察到的一些现象。首先就是二级市场,近期很多优秀的新能源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在港股市场,有些优质的新能源公司,IPO 就面临破发,这使大家感到一定的担忧。但我们把过热这个问题放在短周期和长周期的维度来看的话,从股市表现上大家看到的是短周期,从长周期角度,20 年以前的房地产曾经是国家的支柱产业,现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从拉动整个国家竞争力的角度来看,我相信除了新能源,没有其他赛道可以大幅拉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我们思考的维度。

另外从国家战略的维度来看,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面临能源紧缺的问题,比如石油缺乏,煤炭也逐渐枯竭,所以从能源安全的角度加大新能源发展力度,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站在这个维度来理解新能源的发展前景,我认为是无需过分担心的。

再回到一个竞争力的角度,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所谓的过剩投资,可能是建立在被投标的没有竞争力的前提,加大了过剩产能的投资,但是我相信,最终从股权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不断寻求最具竞争力最优秀的企业来投资布局,这对基金管理人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也是我的一点看法。

王海全:前面几个老总说的都非常好,我想谈点个人看法,不代表我们公司观点。

第一,刚才几个老总的看法我非常认同,新能源行业是符合国家发展趋势的,也是符合国家战略的,这个赛道从动力、能源、汽车到储能,市场的发展和空间非常大。

第二,这个赛道某些投资确实是过热了,前段时间参加了一个投资机构聚会,120 家机构有100 家机构在看新能源。我个人感觉,大家投新能源,像VC 的二级市场一样投新能源,大家都知道在中国的制造业行业是非常内卷的,以前有一个朋友问我,在看一家公司IPO 的时候,他说这家公司的动力电池出货排到第三,股值市场千亿,我说这个逻辑是哪儿来的?在这个大的赛道肯定会出现很多伟大的公司,但是有一些公司没有竞争力的,卫总讲得非常好,有些公司只是参与风口,像二级市场一样,没有竞争力肯定会被淘汰的。大家也知道新能源非常卷。比如钠电池一下就是几十家、上百家,据说只要几个博士拿一个PPT ,估值都有几个亿,感觉这是二级市场的投资方式,因为看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要看你的企业竞争力,公司在这个市场里怎么能够活下来,靠什么样独特的竞争力活下来。二级投一个赛道,在风口的时候,PE 值一两百倍,但总要回归到理性的市场估值区间。我们做VC 的投资,是长周期的,不是想卖就卖得掉的,不像二级市场还有散户来接盘。投资要真正回归企业的本质,回到企业里面你有什么竞争力,在新能源的赛道里能够去活下来,可能是你的技术或者管理的优势。

可能我在实业工作很多年,还是实业的思维。我觉得做企业,做技术,还是回归到本质,专注于自己的技术,专注于产品,专注于竞争力,找到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企业,在红海中能杀出来的,在这个行业里快速发展里找到这样的公司,找到这样的团队,去投资他们。

谢雨新:我觉得几位大咖讲得都特别好,听完以后我没有什么可讲的。

我觉得产能过剩与否取决于市场需求是否能持续,市场空间是否足够大,如果放眼全球市场来看,新能源产业肯定是星辰大海,增速非常快,我觉得未来十年,新能源行业可能还会处于大红利的上升通道当中,我发现在过去几年,几乎是没有哪个行业是有新能源的发展红利的,包括国家战略、政策,包括市场的需求,全面的扶持和爆发,催生出技术不断创新,产品不断迭代,产业链蓬勃发展。所以投资人一拥而入,政府和国资一哄而上,我觉得这也是理所应当的。因为我们会发现,不投新能源的也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当然投资过热对行业是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会导致泡沫的产生,最终会有挤泡沫的过程,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必须得具备甄别,得具备慧眼,能够挑选出在竞争环境下,有技术优势,有成本优势,能够长期存活下去,并且活得很好的这批企业,这批企业有可能会成为未来行业领导者。

投资人在新能源领域如何挑选赛道和项目

赵维佳:说到投资过热、产能过剩这个事情,新能源还是很好的长期赛道,只是我们看这个事情的时候,是短周期还是长周期去看这个事情,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到企业的本质,这是我听到几乎所有嘉宾都提到的竞争力。我想问问各位嘉宾,现在是怎么关注包括新能源领域里面大家都在重点看的赛道?包括你们是怎么投、怎么挑、怎么看这些项目的?谢总先来。

谢雨新:因为过去两年,我们也是一直在关注材料端、设备端,还有光储一体化领域的投资。缩短充电时间是解决里程焦虑包括提升电动车品牌力以及用户体验的关键之一。快充又取决于负极材料,也需要像黏结剂、电解液、导电剂相关的配合,所以材料端非常关注。还有一些严重依赖进口的国产替代的材料,比如说黏结剂,还有一些改进型的材料,比如复合集流体,这是我们认为里面蕴藏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

如果把新能源比作是金矿,我们也比较倾向于投资卖铲子的企业,那就是设备、产线,无论是光伏还是锂电,都需要设备,都需要产线,从激光焊接到超声波焊接,从卷绕工艺到叠片工艺,技术升级变迁,产品的迭代这过程中,还是会成就很多的企业,还是会有很多成功的IPO 

第三块就是光储一体化,相关的方案厂商、数字能源,比如相关的器件,像逆变、变流、IGBT BMS 器件等等,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在重点考察的对象。

其实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算是新兵,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向在座各位大咖深入交流学习,希望能够进步得更快。

王海全:我大概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是投整车后端的,比如电池和光伏,包括储能,是一个资金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的,投资比较大,股值也很高。另外就是我们投一些老材料新工艺,比如不管储能还是汽车电池,本身都有一个非常高的要求,如果从工艺上做一些创新,能够达到同样的性能,通过技术上的创新,在技术上做处理,成本就降下来了。包括一些电池的主材AMP ECDMC 等等,不断通过工艺上的创新,能够把主材的原材料降低下来,这是一种方法。

另外就是新工艺新材料,可以大幅度提升电池容量。可能同样的容量,成本可以降下来,还有一些设备上的,像做储能的,原来一条线1.5 亿或者1GW ,现在一条线2GW ,可能变成两个亿了,未来一条线3GW ,可能更便宜了,单位GW 成本降低,这时候就诞生了很多设备,原来可能做模切,现在改成激光焊接。实际上相对来讲,可能也算一种创新,但是对一些新的设备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在大环境下,比如说磷酸铁铝为主流的情况下,我就会专注整个技术的迭代,你必须要深入到底层去观察这些东西,这个产品有没有竞争力。

光伏也是一样的,概念上还是回归到本质上,一个产业的发展,早期可能需要培育,到了材料行业,我是学材料的,就像一个窗户纸一样,十年前光伏的价格可能十倍,突破之后,实际我们要密切关注材料的变化和工艺的变化,包括设备的变化,这本身就是带来了一些技术上的变革,我看碳中和比较多,实际上我把碳中和赛道分为两类,一类就是材料本身的变化,材料的底层变化会衍生很多制造的变化、设备的变化,这是一种方式。另外一种是材料不会变化,比如灯,原来是靠人工关的,加上一个传感器,我能够根据外面的变化来自动开启,通过我的信息技术和控制手段节能降耗,从这上面去找一些关键的东西,底层技术的东西来进行投资,这样随着行业的发展,这种企业的生命力就会大一点,这是我们的底层逻辑。

另外在光伏这个领域,国内厂商从硅料、硅片、电池片到组件有完整布局,这是在全球范围都具备超强竞争力的产业。但是晶硅路线有可能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内,面临着被颠覆的风险,比如被钙钛矿这个技术所颠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很多光伏企业,虽然现有的主营业务规模很大,但不管是新技术或者是老技术,都在蓬勃发展。虽然说前沿的技术(钙钛矿技术)现阶段还不是很成熟,包括成本、商业化应用都处在早期的阶段,但中国和国外厂商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虽然国外率先发明了钙钛矿技术,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站在投资的角度,有可能要引起大家高度的重视。

大家还记得十几年以前,不少中国光伏企业被淘汰出局,主要原因就是投资投得很重。新的技术一旦成熟爆发,就把老的技术给替代了,所有老技术的产能都面临报废,现在中国的企业都是联合地方政府做投资。所以我个人认为,对于钙钛矿这个前沿技术方向,可能蕴藏着比较大的投资机会。当然短期获得暴利不太现实,但是我认为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是能够跑出一到两家极其优秀的企业的,这是我的初步想法。

陈宇雷:前面三位投资大佬已经讲得比较多,盈科对新能源的投资策略,我们过去投了两百多个项目,新能源有近一百个项目,分析下来有很多终端的新能源汽车,比如广汽埃安、欣旺达EVB 、还有电池上游的矿相关的项目,在投的过程中发现,最大的新能源被卡脖子的是在新材料这一块,去年我们投了市场上比较知名的新材料公司,其中一个头部的产品叫氧化铟锡,目前是可以用到TCO 板材的,TCO 玻璃上镀电的材料的,还可以在未来的TCO 玻璃上的涂料。所以在材料端的突破,会带来整个新能源往前带动的情况。我们又分析到这个公司还做碲化镉,大家可能听得不是很多,碲化镉是给美国的一家公司供货的,新一代的太阳发电技术,这个原材料是中国供得最大,所以从侧面了解到,材料端是非常值得投资的方向和领域。

刚才有的嘉宾提到了复合极流体,我开年到现在看了好几家,也感受到了行业过热的状态。一个复合极流体的路演项目会碰到30 家行业内知名的投资机构在现场聆听,在现场讨论,在现场沟通。所以整个材料端可能也是未来过热或者投资的热潮,我们作为投资机构的领军人,都得带着火眼金睛,去分析整个新技术、新材料是否有它真正的替代或者是引领的作用。如果真的能起到替代和引领的作用,毋庸置疑是值得投资的标的,这是我们在投新能源这一块的感觉。

因为我本身还投半导体为主的方向,在半导体这个领域从原来车规级的集成电路为主的领域来看,车规级去年前年的一波缺芯潮到现在中国已经逐渐替代国外的芯片卡脖子,从产销到研销卡脖子都在攻克,未来半导体在车规级甚至算力级是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国产替代空间,我们也在重点布局三代半导体甚至四代半导体发展的方向。

王政:前面四个嘉宾已经把问题说得足够透了。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一下我们中银粤财的投资的逻辑。我们公司成立后投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新能源领域的光伏制造企业,2013 年还做了早期的基金,专门投节能环保领域的早期项目。经过这十几年的摸索和总结,我们也形成了我们自己投资的逻辑。

我们会更看重技术和市场的结合,在这个逻辑下我们就会比较预判这个市场会往哪里走,比如汽车电池行业起来之后,我们觉得下一步可能是快充电池或者换电是一个方向,经过行业分析之后,我们就重点投资了快充电池这个路线。电池越来越多,我们也预判电池回收应该也是到了起量的阶段,所以在前年、去年就投了鑫茂和杰成两家深圳的公司,再后来快充电池上来以后,需要的充电网络可能也有重新洗牌的机会,我们又投了做快充充电服务的一家公司。

所以我们公司的投资逻辑可能更看重技术和后端的市场情况相结合,放到整个大的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中去判断。

创业者如何带领企业走出来

赵维佳:明白,在过热的时候还是要冷静一下。刚才各位嘉宾提到,接下来有新的材料、新的工艺包括很多新的设备,其实都是很值得我们在这个板块里持续跟进和看的。刚才我们其实提到的主要都是技术,我们可能在投资的时候更多的还是要看人,因为刚才嘉宾都提到了竞争力,回到创业者身上。下面一个问题,从各位看来,要提高竞争力,这些创业者要修炼好哪些内功,才能带领企业脱颖而出?

王政:还是接着上一个问题,从我们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更希望创业者能够技术和市场两条腿都要走路,不能单顾一方。再好的技术,都要在市场上证明自己,你才有在牌桌上继续玩下去的可能性。

第二,我们比较喜欢一些比较谨慎的创业者,行业好,拿到大钱,管理这些大钱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说实话是人性的挑战,我们希望创业者在一开始就能够有意识地来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陈宇雷:今天的论坛主题是叫新能源投资的道与术,这句话也非常能够契合在企业家身上。之前跟正轩夏总聊过,他说投资一家企业是非常考验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精神分两种,一个就是他必须钻研企业的发展方向、研发方向、科技的方向、市场的方向,这是他需要了解的道。第二是术,术就是他企业的经营,从他公司治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全部都要了解,这是对企业家非常高的要求。第三企业需要有一个融资的理念,不能过高拔高融资的估值,他对自己公司在市场中的价值有了解,要有谦卑的了解,这样才能综合评估他在市场中的价值情况,如果把估值拉得非常高,未来可能会面临现金流的融资断档,对公司的发展会造成巨大的影响。我从道、术和融资这三点来说一些自己的观点。

卫强:这个话题比较大,对于不同的企业,对创业者有不同的要求,比如纯技术型的公司,还有依赖超强市场能力的公司,或者具备超低制造成本的公司。新能源本质上也是一个制造行业,要求都不一样。举个例子,我们以前投的一个新能源光伏电池片企业为例,目前已经过会,去年达到20 亿的利润,今年利润预测50 80 亿之间。2020 年我们接触这家企业的时候,创始人就跟我聊九死一生的创业经历,他经历太多痛苦,一直在这个行业干,但就一直没有成功过。创始人的技术非常牛,核心在于能把成本做到极致,对于生产电池片,同样的设备,同样的生产流程,这家公司能够大幅优化产能,大幅降本,但就是没成功过。创始人一直在这个行业,因为自身资金实力不足,中间只能沦落到帮地方政府、国资平台去做投资降本。当我们接触到这个企业家之后,了解到光伏电池片制造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而他能够把成本做到极致,这是非常难得的。有很多企业的创业过程很顺利,没有经过槛,创始人跟你讲PPT 和成功的经历,这很容易误导投资人,认为这太容易做到了,但这些创始人实际碰到槛就可能迈不过去。我们三年前投这个企业,当时的估值很低,因为它面临困境。但是这个困难是因为没有足够多的资金支持,我就被他的感染力所打动,当然最终投资也是基于事实的调研。以前创始人的确多次创业都不是特别成功,但是技术的底子在,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另外公司团队也非常有战斗力,七八年了都跟着他不离不弃,如果没有这个团队,创始人一个人也干不出来。不管他跟哪个地方政府干,就帮地方政府做降本。地方政府以前也投各种电池企业,但是最后由于成本管控能力不足,并不具备行业竞争力,但由这位创始人来运营之后,就开始获得一点微薄的收入。然而这些产能属于政府投资,跟他无关。我感觉到创始人的偏执,像上午创维汽车的董事长在大会上讲的,创维精神是偏执狂的精神,当然要在正确的道路上偏执。

所以我认为,中国社会很卷,股权投资也是一样很卷,而如果我们能找到这种创业历史上非常坎坷,但是又很偏执的创始人,同时我们评估他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将会是非常好的选择。因为他已经帮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让投资人规避掉一些创业者没有经历过的坎坷,如果他过不去,我们投资人也过不去,因为公司经营的决定权在他手上。我就分享这么一点心得体会,在投资上,对人的判断力非常重要,我希望投一个有过坎坷经历的企业家,同时也比较偏执,如果我们评估他在正确的技术道路上,那他将会是我们的理想选择。正因为他当初比较困难坎坷,才有很大的几率成功,虽然那时候是接近天使轮的投资,我们也下比较重的注。

赵维佳:要专注,历史坎坷,未来道路要正确。

王海全:像陈总讲的一样,我们投中长期企业非常看重人,特别看重企业家精神。长江有个校训叫取道明势优术,因为企业都有一定的技术沉淀或者大公司出来的人,所以我们分了几个维度,比如说他的格局,把利益看得很死的,基本上就是散伙了。另外我总结出来单位时间的变量,企业不管是创始人本身还是公司团队,或者是企业单位,像比亚迪有几个文化,学、赶、比、帮、拼,就是快速去迭代,快速去学习。像马斯克这么成功的企业家,还是那么玩命,像比亚迪的王总那么有钱了,每天还吃住在公司里,这就是回归到企业家精神,有些人可能有点运气能赚点小钱,但是真正是赚大钱的,要经历过九死一生,那你必须要有执着的精神,不是固执,不是顽固,顽固是滴水不进的,什么话都不听的。这种坚持是你看清楚了底层的逻辑,你懂得了技术,你就看得深,看得远,那你坚持下来,机会来到了,你就可以快速去成长起来。实际上我们看一个早期的项目,很多公司三五个人,我们的企业动不动就跑过去聊,也能感觉到企业发展的速度比较快,公司迭代的速度也比较快,创始人能以开放的心态、学习的能力,跑了一段时间就出来。我们要动态去看一个企业,去看待一个创始人,这也是对企业的判断,对人的判断。

谢雨新:几位大咖都讲了人的判断、企业家精神、坚守、坚持、创新、学习的能力。我讲点别的,我觉得对于创业者来说,特别是初创企业,他的第一款产品特别重要,这个产品一定要切入的产业链环节、应用场景要足够细分,要足够具体,因为初创企业就是靠一款产品来打开市场,是作为敲门砖一般的存在,形成了市场的一定竞争力和口碑之后,未来的技术升级包括产品迭代才能更加游刃有余。

第二,还是要有差异化定位。新能源的细分赛道很多,我相信这些巨头肯定都会有一定的布局,但是因为侧重点不一样,所投入的精力和资源会差别很大,所以创业者的差异化定位就尤为重要,尽量是在巨头的盲区或者说弱侧发力,才能更有机会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也可以多看看海外,也要做好出海的准备。

赵维佳:感谢,最后回到这次的主题,新能源投资的道与术,我想邀请各位嘉宾为今天的主题说一句您自己的感想,关于过去在新能源投资领域说一句自己的感想或者寄语。

王政:这条道路确实是一条非常长远的道路,当中充满着坎坷,以前有坎坷,以后也不会少。长路漫漫,着眼脚下。

陈宇雷:技术革新必将带来世界的颠覆,比如美国前段时间创出来但未证实的超导。

卫强:总结下新能源投资的观点,我认为是怀着敬畏之心,等待技术的变革,同时对成熟的技术进行不停的更新迭代。

王海全:不管是我们创业者或者投资人也好,聚焦自己的长板,通过组织来弥补自己的短板,提高竞争力。

谢雨新:新能源方兴未艾,星辰大海。

赵维佳:谢谢几位嘉宾,我们这个环节就结束了。感谢。


猜你喜欢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原创

大健康产业也“卷”起来了?

峰会大健康产业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3

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将来股权投资行业竞争是服务能力的竞争

股权投资峰会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2

原创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峰会VC/PE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8

原创

“投资家网·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峰会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

2023年,全球风起云涌,中国独领风骚,正式进入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

2024-01-11

「圣至润合」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圣至润合

近日,圣至润合(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至润合“)完成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

2024-02-20

马化腾“不再相信买量”后,《元梦之星》却把互联网包了个场

元梦之星

一度,腾讯的马化腾在公司内部会议中强调,他无意把信任寄托在买量上。

2024-02-20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春节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市民在春节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健康到家服务,让他们能够健康、安心地过大年。”...

2024-02-20

原创

以科技点亮绿意中东,新亚科技完成4500万美元融资

新亚科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月7日,新亚科技的首席执行官刘羽强带领新亚团队受邀前往阿联酋沙迦王国与Shei...

2024-02-20

亨达外汇: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央行政策走向受瞩目

亨达外汇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陷入衰退,引起了对该国负利率政策何时结束的关注。

2024-02-20

艾益动物药品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艾益动物药品

今日,苏州艾益动物药品有限公司(Affection Animal Pharmaceuticals,简...

2024-02-20

信诺维完成7亿元E轮融资

信诺维

苏州信诺维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诺维”或“公司”)成功完成了7亿元的E轮系列融资。

2024-02-20

和美五粮液,让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五粮液

随着贺岁钟声的敲响!兔年辞旧,龙年已至。

2024-02-20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光峰科技冲刺影史最强春节档,195万小时热辣滚烫不间断

光峰科技

高质量爆款影片,加之春节为期8天的长假,叠加情人节档期等综合因素,进一步激发影院市场大盘再创新高,推...

2024-0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