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青莲百奥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首轮融资

2023-03-30 16:12:25   来源:德联资本  作者: 

摘要:近日,专注于创新性蛋白质组学的检测公司—北京青莲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莲百奥”),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德联资本独家投资。

近日,专注于创新性蛋白质组学的检测公司 — 北京青莲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莲百奥”),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德联资本独家投资。所募集资金将用于一站式蛋白组学平台升级建设,加速蛋白质诊疗标志物发现及临床转化。


青莲百奥是一家专注于蛋白质组学检测的创新性平台企业,公司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源头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为蛋白质组检测以及蛋白质诊疗标志物的临床转化提供一站式的完整解决方案。公司围绕血液、外泌体、组织切片、单细胞等领域,成功打造新一代蛋白质组学技术平台,平台具有全自动、微量检测、高深度覆盖、定量准确等特点,为蛋白组学的临床应用提供切实、落地的解决方案。


过去20年,基因组学技术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价值与影响,从无创产前诊断,到肿瘤早筛,基因组学探明了组学公司商业化的方向。蛋白质组作为生命活动的执行体,其复杂性和可提供的信息维度远超基因组,在精准医疗领域具有比基因组更大的潜力。随着蛋白质组技术的发展和完善,蛋白质组也将循着基因组的发展路径,将组学精准医疗推向高峰。从2001年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宣告成立、2002年首个蛋白质组计划启动,到2015年完成人类蛋白质组草图,蛋白质组正在开启自己的“20年”临床应用发展机遇。

然而,与基因组相比,蛋白组在结构、组成、变体数量上更加复杂多样,且蛋白质无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扩增,因此蛋白组学检测难度更高,挑战性更大。此外,在临床应用端,临床体液样本往往存在样本量小、通量高、一致性及可溯性要求高的特点,传统蛋白组学检测难以应对其低丰度、高深度、高通量的分析需求,因此亟需新一代的蛋白组学平台,加速蛋白质组学检测在临床端的应用推广。


三大核心技术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1

自主研发样品前处理试剂盒实现体液样本低丰度蛋白检测

质谱技术在蛋白检测中具有高通量及高序列特异性的独特优势,但是,体液样本(尤其是血液样本)中蛋白浓度跨越了10-12个数量级,这使得质谱方法在体液蛋白检测中受到了较大的挑战。青莲百奥独创性纳米磁珠富集技术,大大提升血浆中低丰度蛋白的检出率,物质检出率比传统方法提升5倍,可涵盖上百个FDA靶点。且具有重复性好、定量相关性高、准确度和精确度高、对于蛋白的定量具有无偏性的特性,可以满足临床体液样品、微量样品和高通量样品的分析需求。

2

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蛋白质组学前处理设备

传统蛋白样品前处理基本手工为主,处理效率很低,同时容易出现人为误差,这带来了很大的结果偏差,导致质谱检测结果的重复性差,限制了蛋白组高通量检测的发展。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蛋白组学机器人,内置多个功能模块,可以实现从样品到质谱上样前多肽混合物的全流程前处理操作,提供蛋白质组学自动化标准化的完整解决方案。

3

AI赋能全自动大数据分析平台

青莲百奥核心团队根据二十多年蛋白质组的行业经验,制定了严谨的数据质控和清洗标准,从源头上控制了蛋白质组定性和定量的数据质量。将AI技术内嵌在多个数据分析方法中,并辅助进行专业数据库的构建,建立了AI赋能的全自动大数据分析平台,极大地加速了海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助力精准医疗转化。

对于本轮融资,青莲百奥创始人、CEO李京丽表示:感谢本轮投资方德联资本对青莲百奥创新性平台技术的行业价值认可。本轮融资后,公司将推进上游科学工具产品的进一步研发和市场落地,布局多元化前处理试剂盒、打造智慧实验室、开发大数据算法解决方案,加速打破蛋白质组学低丰度、高通量行业瓶颈,降低蛋白质组学技术的门槛,推进蛋白质组学技术在精准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


德联资本黄硕表示:蛋白质组学是基因组之后最热的组学领域,高分辨质谱是做蛋白组研究最根本的科研平台,但其前处理操作复杂、中低丰度蛋白难以稳定检测等问题限制了高分辨质谱的普遍应用以及蛋白组临床转化的进度。目前科研及工业界集中主要力量在质谱前处理层面寻求技术突破,海外代表公司也在近两年集中上市,获得了市场的关注和认可,可以预见,蛋白组将向着样本微量化、标志物发现低丰度化的方向发展。


北京青莲百奥是蛋白组学的一家新锐公司,4名核心创始人全部出自我国蛋白组研究“黄埔军校”—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具有明确的产品力和高效的执行力,近年公司获得了高速成长。成立3年以来,公司将多款有技术优势的科研服务产品投入市场,是第一家将多种磁珠富集技术应用于不同样本前处理流程的中国公司。除此之外,公司成功自研并拓展出科研装备产品线,是国内第一家推出高分辨质谱自动化前处理平台以及配套试剂盒的公司,公司的创新产品均获得了代表客户的认可。结合中国临床队列优势,我们期待公司在临床科研及转化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2023 Tech Sanya 大赛半决赛暨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成功举办

Tech Sanya 大赛

2023年12月20日—21日,由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主办,创业邦承办,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

2023-12-25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赛岚医药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赛岚医药

聚焦新一代表观遗传治疗技术领域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赛岚医药(CytosinLab Therap...

2023-12-25

科塞尔医疗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科塞尔医疗

近日,科塞尔医疗完成了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苏创投·国发创投、苏高新股份及Medp...

2023-12-25

中科睿极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中科睿极

近日,专注于再生医学领域的产业化及临床推广、致力于为下游细胞产业相关客户提供细胞及其衍生物产业化制备...

2023-12-25

「库萨科技」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

库萨科技

商用机器人方案商——库萨科技日前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种子轮投资方为伏泰科技,天使轮投资...

2023-12-25

吃玩逛买全体验 看王府井奥莱UP TWON怎样让生活支棱起来

王府井奥莱UP TWON

京南超级商业综合体王府井奥莱UP TOWN将于12月22日全新开业,作为王府井奥莱的升级之作,王府井...

2023-12-25

专业、便民、暖心叮当健康被评为2023“用户最信赖的药店”

叮当健康

12月21日,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3-12-25

格隆汇2024全球投资嘉年华圆满收官,一文回顾活动精彩时刻!

格隆汇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12月的深圳寒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奔赴而来的热情。

2023-12-25

灵动微电子获得新一轮战略性投资

灵动微电子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下简称“灵动微电子”),已获得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基金的新一轮...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