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邱文宇律师:匠心二十载,术业有专攻

2023-04-11 19:24:45   来源:  作者: 

摘要:邱文宇律师:匠心二十载,术业有专攻

邱文宇律师:匠心二十载,术业有专攻

律师职业生涯逾20年之际,邱文宇律师多了很多身份,亦有更多荣誉加身。就在日前,他入选了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商法》“2022年The A-List精英律师”榜单。

作为一名专业律师,他已协助客户将数以亿计的不良资产“变废为宝”,谈话间却娓娓道来、不徐不疾,无不透露着他对律师这一职业的情怀与坚守。邱律师带领的团队是中国最早从事金融和不良资产专业法律服务的团队之一,经历过行业的高峰低谷,经手过大大小小的项目和案件,而今的他更有一份专业经验积淀下的笃定与从容。

眼下,我国不良资产处置进入高峰期。“这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对从业者的专业能力要求很高。”邱文宇说,“这些年,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适应市场需求。”

心无旁骛的长期主义者

2001年,邱文宇自上海交通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先在银行工作了两年,由此开始接触信贷资产管理业务。2003年,他辞职加入律师队伍,自那以后,一直都在和中国的不良资产行业打交道。

中国的不良资产行业以1999年信达、长城、东方、华融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为标志性起点。2001年,外资机构开始参与后,行业加速走向市场化和专业化。邱文宇还记得,自己入行之初,正赶上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第 一个投资周期,“我所在的团队也搭乘这趟快车,通过与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一众国际知名投行之间的合作,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

只是,这是一个逆周期的行业。2010年,在经历了两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并于当年正式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 二大经济体。彼时,经济回暖的中国,给人的感觉就是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然而,不良资产却就此步入了行业寒冬,直到2014年新周期回归,才算走出“谷底”。

在那段期间,邱文宇眼见着不少同行和合作伙伴离场,转换“赛道”。但他选择了坚守,选择通过对专业的坚持和不断的学习来沉淀自己。

“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方向,就必须面对经济周期的交替所带来的考验,尤其是在整个行业遭遇寒冬时,耐得住寂寞非常重要。”他说。

这种坚守,最终让他和团队等来了漫长等待后的黎明,实现了新的发展。2014年后,不良资产处置周期再度来临,随着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被大规模推向市场,各路资金蜂拥而至。“我之前还从未见过不良资产这个行业受到如此追捧。”邱文宇说。据中国银保监会的数据,2017年至2021年的5年时间里,中国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1.9万亿元,超过此前12年处置的总量。

当然,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前提是,邱文宇即使在此前长时间的低谷期,都没有一刻停止耕耘和跋涉,专业上也做了不少具有创新性的尝试。在坚持这条道路上,中途而返者众,但邱文宇不同,他始终能立足当下而锚定长远,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行业资源,在机遇再度来临时获得先机。

正如他所言:“经济周期对我们这个领域的业务影响更为明显,因此,眼光必须放长远,无论市场是好是坏,都需要能时刻沉下心来,夯实自己的基础,不断巩固和提升自己专业上的比较优势。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上坡的路从来都很难走,何况还要长时间的坚持,但你不走,就必然看不到高处的风景。”

“专”无止境的律界“巧匠”

专业是律师立身之本。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中,邱文宇更从未间断过专业领域的蜕变和自我革新。

近年来,邱文宇带领团队协助客户完成了多个大型困境地产项目的债权收购、债务重组或破产重整投资等工作,其业绩备受瞩目。很多时候,邱文宇提供给客户的已不只是法律方面的专业解决方案,更有他在这一行浸润多年所积累起来的经验和阅历。

“经过20年的深耕,不良资产管理行业中相对活跃的参与主体我们基本上都接触过或者合作过;对行业内的盈利模式、商业逻辑等,也都比较熟悉,因此,除了法律方面的技术支持,在投资架构设计、资源对接等方面,我们也有比较突出的优势。”邱文宇说。

过去20余年,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同时,处置不良资产的手段也日渐多元。适应这种市场需求,邱文宇和团队的业务链也在不断延伸。“不良资产的清收和交易,这些传统业务我们一直都有在做。近年来,债务重组、破产重整以及为实体企业结构性纾困等新业务强势崛起,受此影响,我们的业务格局也自然而然地走向了多元。”邱文宇说。

2020年,邱文宇协助客户参与上海某商业广场破产重整投资项目,当时该广场陷入了商场被迫停业和即将被强制拍卖的困境,而经评估,其拍卖后的可分配款项远不够偿还债务。综合各种情况来看,以存续式重整模式将广场整体盘活无疑是最 佳选择。但该项目历史背景复杂、债权人类型和数量众多、各权利人之间存在着极为复杂的利益博弈。通过不懈努力,律师团队最终成功协助金融机构和重整投资方完成了对该项目的破产重整。该重整计划的通过,审结清理了21亿余元的债务,节省了近5亿元的处置税费,化解了强行清退商户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矛盾……更重要的是,由于重整投资人的引入,使该广场获得了重生的机会。该案例最终入选上海破产法庭成立三周年五大案例。

2022年3月初,邱律师接受一家外资银行的委托,协助其追偿一笔不良债权。面对上海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在客户委托后的一周内即完成执行立案并对质押股票进行了冻结。同时,在该股票解禁后即刻启动处置,并通过多方渠道进行资产营销。该笔不良债权的高效处置为客户在极短时间内挽回人民币近2亿元的损失,体现了团队在不良资产法律服务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处置端的资源整合、资产营销能力。

同年8月份,团队协助资产管理公司纾困上市公司,对该上市公司17.3亿元的到期债券进行债务重组,及时化解了上市公司的债务危机。整个交易共涉及9个交易主体,法律顾问团队在极短的时间内协助交易各方梳理好交易架构,起草数十份交易文件供交易各方和涉及相应手续的政府部门进行讨论和审阅,及时协调各方诉求,协助各方完成内部审批工作,最终成功达成交易。国内媒体评价该模式为不良资产行业的创新之举,有效缓解了涉房上市公司的债务压力。

“律师行业本质上是服务业,用专业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而客户的需求通常是多样化的,因此,能否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是检验一家律所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标准。”邱文宇和他的团队经手的经典成功案例不一而足,这背后又何尝不是他对专业如工匠般专注如一的打磨。

2023年3月,在第八届中国特殊资产投资峰会上,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不良资产与重组业务委员会的案例和业绩入选了《中国特殊资产峰会综合推荐优秀服务商手册》。

律所管理中的“有心人”

在专业领域,他是“变废为宝”的行家里手;在律所管理中,他是带领律所一起成长的有心人。

“无论市场怎么变化,不管律师行业如何发展,我们对这一目标的追求,从来都不打折扣。在我内心,相对于团队的规模和知名度,我更看重客户和同行的评价,更看重美誉度。”

踏入职场20余年,如今作为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的他,肩负更多责任,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邱律师注重律师梯队的培养,也与团队一起不断学习共同成长。例如,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每年都有很多更新,金融领域新的政策和业务模式层出不穷,他认为对新出现的法律问题的探讨和研究一刻都不能懈怠。

而在他负责的律所专业化建设方面,德禾翰通坚持每年面向全所同事开展业务培训“鹰”计划,包括“雏鹰计划”“菁鹰计划”和“老鹰计划”,分别针对不同的执业群体和经验不一的律师,设置了侧重点不一的课程。他开创性地在培训课程中引入商学院MBA教学中的课题讨论模式,既有助于学员将理论知识转变为实践技能,又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让大家在一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该系列培训计划被作为律所品牌影响力的典范,入选《律所*品牌影响力指南(2022)》。

在律师工作以外,他还先后受聘担任了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业界导师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等,为国内一流高校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实践性经验指导,同时参与一些社会活动。“我喜欢和年轻人一起交流,从他们身上能看到一股冲劲,他们有无限的潜力,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他笑言。此外,公益慈善活动,他和律所一直以来也都热心参与。接受本次采访时,他刚从云南的一所偏远小学参加完公益捐赠活动归来。

作为一名专业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优秀管理者,邱文宇律师有独特的标签。专注如他,不断拓宽知识边界和突破自我认知,不断成就专业之外的多重身份;谦逊如他,始终把自己定位为服务他人的人。成己达人,是他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


科技致美,向新「初」发,初普TriPollar携手中国消费者,开启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

初普TriPollar

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用美容仪品牌,初普TriPollar始终致力于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触手可及的科技与美的...

2024-03-20

新股速递 |富景中国(2497)启动招股 百惠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富景中国

富景中国控股(下称「富景中国」),股票代码2497.HK,于3月20日至3月25日期间开始招股,百惠...

2024-03-20

保护未成年免受网络诈骗,“蛋仔守护月”构建反诈防线

《蛋仔派对》

网络诈骗的防范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2024-03-20

李宁2023年业绩:跑步健身品类增长,带动营收稳升7%至276亿

李宁

【2024年3月20日,香港】李宁有限公司(“李宁”或本“公司”,连同附属公司,总称本“集团”;香港...

2024-03-20

昂宝电子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昂宝电子

近日,昂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宝电子”)完成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汽集团战略直投、尚...

2024-03-20

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

深赛尔

近日,深圳市深赛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尚颀资...

2024-03-20

「星眸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星眸生物

近日,星眸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凯风创投领投,合肥市创新投(合肥市高...

2024-03-20

「飒智智能」获近亿元 A 轮融资

飒智智能

近日,移动操作复合机器人公司「飒智智能」宣布完成顺为领投近亿元 A 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顺为资本、常...

2024-03-20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鞍山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鞍山成立销售公司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